刘邦死后,为什么没有人阻止吕后专权?

  说到吕后专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刘邦早年只是一个泗水亭的亭长,没什么实力,但秦朝末年,四方起义,刘邦身为秦朝官员,因为没能按时完成任务而被迫起义。

  但经过多年的奋斗,刘邦不仅闯出一番天地,还打败了项羽,建立了长达400年之久的汉朝,但他能得到这么大的成就,很大原因就是他身边有张良韩信,和萧何等文臣武将。

  只是刘邦死后,虽然即位的是他儿子刘盈,但真正掌权的人却是吕后,按道理,刘盈管不了自己母亲,这些大臣们应该也有足够的实力,防止吕后扰政。

  为何这些人不阻止吕后?反而吕后死了,他们才推翻吕后的统治。

  吕后早参政

image.png

  吕后并不是刘邦死后,才进行参政的,相反,刘邦还活着的时候,吕后就已经开始有自己的势力,并对朝廷有一定的影响。

  吕雉很早就嫁给了刘邦,而且还是下嫁,那时候刘邦只是村里头的无赖,但吕雉是富贵人家的千金。

  按理说,刘邦娶了名门家的女儿,应该会好好疼爱自己的妻子,但事实却是相反。

  吕雉过门后,不但要打理家务,还得照顾刘邦的私生子刘肥,而刘邦是一个不顾家之人,家里的事情基本是吕雉处理。

  后来刘邦起义,当地的官府没找到刘邦,就把吕雉和孩子给抓走,刘邦丝毫没有营救的想法。要不是当时萧何暗中相助,吕雉可能已经被折磨致死。

  后来楚汉争霸的时候,吕雉又被他人俘获,而刘邦还是一样无赖,丝毫不在乎别人的死活,后来项羽被打败了,吕雉才被拯救。

  汉朝建立之后,吕雉也明白刘邦这样的男人靠不住,于是她开始组建自己的力量,毕竟那时候刘邦已经有了新宠戚夫人,而且还想将她的孩子刘如意立为太子,吕雉深刻知道,自己没有实力,只能听天由命。

  早年的经历以及后来戚夫人的对抗,是吕雉参政的两大原因,为了保障自己日后的地位,吕雉必须早有行动。

  朝中势力不均

image.png

  其实并不是没有大臣想要阻止吕后专政,只是他们势力并不集中。

  就比如樊哙,他很早就跟随刘邦出来闯天下,而且还在“鸿门宴”中拯救过刘邦。但他很早就归属于吕后这一派的,因为他的妻子,恰好的是吕雉的妹妹。

  张良是汉朝的开国功臣,他对汉朝的作用,不亚于诸葛亮对于蜀国。但他早年也曾经帮助过吕雉对抗戚夫人,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保住刘盈的太子之位,只是他之前也没想到,吕雉后期居然会专权。

  张良算是中立人物,他并没有明确站在吕雉一方,也没有站在对立方。

  韩信和彭越等异姓诸侯王,很多都被吕雉采用计谋杀死,他们不仅是吕雉的敌人,还是刘邦的敌人。

  而张平和周勃等人确实反对吕后专政,只是他们碍于吕后强势,没能阻止她。不过吕后去世,他们很快就推翻了吕氏集团。

  汉朝虽然是家天下,但朝中势力错综复杂,当时仅有吕后才能压制住各方势力,也难怪她能专权。

image.png

  其实,吕后能在后期专政,很大原因还是刘邦允许的结果。汉朝建立之后,刘邦为了能更好的除掉异姓诸侯王,多次采用了吕后的计谋,汉初三大名将韩信,彭越和英布,都经过吕后的迫害。

  而且那时候朝中很多的大臣支持刘盈为太子,实际上也就是支持吕后,这些人或多或少成为她后期专政的爪牙。

  刘邦也知道刘盈性格较为温和,难以管理朝政,必须有亲信之人为他把持,而吕后就是很好的对象。只是刘邦没想到,刘盈即位没几年就死了,吕后先后控制了两个傀儡皇帝,直到死去,朝廷还是被她把控。

  如果刘邦知道吕后在后期专政那么严重,估计他自己都会十分后悔过去对吕后的纵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