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是怎么失手把霍峻送给刘备的?

  说到刘表,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三国时期,荆州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地方,所有的霸主都拼尽全力去争夺。荆州一开始是刘表的地盘,当时刘备刚刚“创业”,还依附于刘表,驻军新野。但是,因为刘表除了错失诸葛亮外,还将一名将送给刘备,使刘备得以攻取益州,所以刘表很快就失败了,而刘备则逐渐强大起来。第一个人物是卧龙诸葛亮,他早就居住在荆州地界,但是刘表不识人才,所以刘备三顾茅庐之后就得到了诸葛亮的归顺。另外一个人物就是霍峻,我们今天要重点介绍的就是他,他也是刘表拱手让给刘备的。在小说《三国演义》中,霍峻被塑造成一个无关紧要甚至是被丑化了的人物,但这是与历史事实严重不符的。

image.png

  在刘表手下的时候,霍峻一点都不受重视。当时曹操来犯荆州,霍峻及早地意识到曹操的阴谋,便组织人马保卫家乡。但是,对于他的这一做法,刘表根本没有鼓励或者加以肯定,而只是冷冷淡淡的回了个“嗯”字。后来,刘备将他收入自己的营帐,并封他为中郎将,他觉得自己受到了重视,自此之后便忠心追随刘备。虽说刘备任命霍峻为中郎将,但因为刘备当时实力还不够强大,所以这个官职的水分很大。而且,刘备其实也不是真正地重视霍峻,而是他当时正处于“创业”初期,需要大量的人加盟进来。到了公元212年,刘备攻占荆州,留关羽在荆州坐镇,自己带着诸葛亮、霍峻等人就入川了。后来,刘备和刘璋开战,便命霍峻守在葭萌关。

  在刘备看来,葭萌关是个无足轻重的地方,因此才派霍峻镇守。但实际上,刘备却看轻了葭萌关的重要性,更看轻了霍峻的战斗力。当时,张鲁盯上了葭萌关,便命杨帛前去攻打。杨帛想不费一兵一卒骗霍峻开城门,所以到了城门口便大喊:“我是带人马来帮你守城的,快开城门!”霍峻很机智,不轻信任何人,因此就回了一句:“您请回吧,我可以守住!”杨帛见骗不着他,只得回去了。后来,刘璋与刘备交战失势后,便想攻占葭萌关,断刘备后路。刘璋派一万大军杀到葭萌关城下,霍峻手上仅有几百名士兵,寡难敌众啊!

image.png

  出人意外的是,霍峻竟然带着这几百个人坚守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他甚至还奇袭刘璋的军队,斩杀了敌军统帅!正是霍峻的奋力坚守,才使得刘备能更加顺利地消灭刘璋,后来还流传着“蜀汉兴,隆中谋,葭萌起“地说法,足见霍峻的功劳。刘备为了表彰这次战争中的功臣,将益州分成了几个郡,派这些有功的大将去戍守,霍峻担任的是梓潼太守。可惜的是,霍峻在职三年后便病故了。刘备听闻后,挥泪哭泣,亲自吊唁,厚葬了他。所谓虎父无犬子,霍峻死后,他的儿子霍弋继续效忠于刘备,并多次立下战功。成都失守后,霍弋依然坚守着不投降,直到刘禅投降后,无奈之下他才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