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博林被斩首

  【历史上的今天】1536年5月19日英王亨利八世第二任王后安妮·博林被斩首

image.png

  剧照

  1536年5月19日,英王亨利八世第二任王后安妮·博林逝世。她是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王后之一。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生母。威尔特伯爵托马斯·博林之女。

  安妮·博林原本是亨利八世的王后凯瑟琳的侍从女官,但两人在暗中偷情。为了与安妮结婚,亨利八世发动了宗教改革,永远地改变了英国的历史。安妮·博林在1533年1月与亨利八世秘密结婚,5月被宣布为合法妻子。三个月后亨利八世对她的热情消退,直到1533年9月生下伊丽莎白一世后才稍和缓。但两人关系在1536年1月安妮·博林流产时更加恶化。1536年5月2日安妮·博林被捕入狱,关进伦敦塔;5月19日以通奸罪被斩首。

image.png

  1536年4月,克伦威尔联合了一群对安妮·博林不满的贵族,想出了一个恶毒的阴谋,他们充分利用亨利厌倦安妮的心理,开始扳倒安妮的势力,他们逮捕安妮的侍女,及跟安妮接触频繁的男人,多半是艺术家、诗人。安妮身旁的音乐家马克·斯米顿首先被捕。他最初否认自己是安妮的情人,但后来也许因为是严刑拷打,他承认与安妮通奸。接着两名朝臣和亨利八世的侍从也被指控同样罪名。最后是安妮的兄弟乔治·博林,被控与安妮近亲相奸和叛国罪遭逮捕。甚至有人谣传安妮是个邪恶的女巫,她使用巫术蒙蔽了亨利的眼睛,让亨利抛妻弃女;瞒着国王跟超过交往了一百个男人;安妮的脖子上长了一颗大黑痣,却故意用珠宝首饰和黑色缎带遮掩住了;还有六只手指,却用黑色长手套掩饰。

  在严刑拷打下,最后所有人都承认,安妮王后有不忠的行为。5月2日,安妮由驳船带到伦敦塔,轻度精神崩溃。5月14日,克兰默宣布安妮的婚姻亨利无效。5月15日,在伦敦塔里,安妮被指控通奸,乱伦,和叛国罪,安妮的敏锐头脑和伶牙俐齿帮助她多次有力地反驳了对自己的指控,却改变不了最后的判决。5月17日,乔治·博林等被控告的几名男子被处决。

image.png

  5月19日,上午9点刚过,历史上最富盛名的女人之一,迎来了她悲惨的结局。尽管证据不足,安妮还是因为通奸,乱伦,叛国,制造假币,精神疾病,企图毒死凯瑟琳王后和玛丽公主等18项罪名,被判决斩首。亨利八世从法国请来一位有名的刽子手,让他用一柄极其锋利的长剑,以一种相对优雅的手段,砍下了安妮的脑袋,被斩下的首级甚至还公开展示了一段时间。之后安妮被草草埋葬,才两岁八个月的伊丽莎白成为私生女,被赶出王宫。据说,亨利八世在安妮·博林死前,曾托人给她送了一份离婚协议书,声称只要安妮·博林在协议书上签字,便能饶她一命,有一种说法是安妮·博林拒绝签字,因为如果她签字同意离婚,伊丽莎白就会变成私生女,另一种说法是,安妮·博林签了字,却在第二天收到了死刑判决书。

  国会没有通过让安妮以合适的棺材埋葬,安妮的头与身体被放入一个柜子,埋在伦敦塔的教堂中。安妮的冤情即使在她的女儿伊丽莎白时代也从未被平反,甚至连一块墓碑也没有,直到在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翻修时,才被发现确认,覆上一个大理石墓碑。

  安妮被处死后第二天,亨利八世随即与安妮生前的侍从女官珍·西摩订婚。十天后正式举行婚礼,珍·西摩成为新王后(珍又称简,来自西摩家族,天主教信仰)。

  安妮·博林的一生很短暂。她让亨利八世为立她为后,而废去出身名门的原配。她给都铎王朝和国王制造了一场风暴。她和亨利的婚姻,推动了英国的宗教改革,永远地改变了英国的历史。她所生之女伊丽莎白一世是英国历史上最富盛名的君主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