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真的是个无能之辈吗?真相是什么
2020-05-21 15:04:43 刘解忧 迟昭平 韩遂 灵思皇后

  汉献帝真的是个无能之辈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汉王室后期时候,人们是不是很容易联想到无奈的汉献帝呢?在我们的印象中,汉献帝在政时候,皇权已经大落,从开始的董卓到后来的曹操,皆把皇帝当作傀儡,而汉献帝也算是一个可悲的皇帝了吧。但是大家细细观察,在那样的环境下,汉献帝能够保持自身的安全也是十分不易的,那么他到底做出了什么事情让人忌惮呢?

  人们第一个联想的应该就是皇权深入人心了。我们知道,不论是董卓还是曹操,他们毕竟是臣子,若是明目张胆地争夺皇位,定然会引起民愤。汉献帝还是聪明的,他善于利用群众的力量来制衡朝中大臣。不仅如此,汉献帝很会把握时机,当年董卓把握权利的时候,他还借机进行反抗,虽然结果并不大完美,但多少给权臣打了一剂强心针。

image.png

  这就要从董卓握权的时候说起了。话说董卓因为不得人心的原因一直没有篡位,但是他控制住了汉献帝的权利,在多方面上限制住了皇帝的发展。汉献帝也很无奈,毕竟是皇室中人,也有复兴皇权的想法。表面上,他听从董卓的意思,而私下时候却在找着机会,希望可以通过民众的力量进行对抗!

  这个时候,民间出现了天灾,无数百姓得不到粮食的补给,甚至出现了人吃人的情况。这事呈到朝廷的时候,汉献帝十分震惊,他马上派大臣史侯汶去前方查探一下情况,在发现属实的情况后,皇帝大手一挥,表明要赈灾放粮。而对于这次恶劣的事件,董卓也是默认了他的行为。汉献帝一瞧董卓没反对,办事的效率倒是更高了。

  可是史侯汶去前方赈灾了好一段时间,一直在跟朝廷汇报粮食的匮乏。汉献帝本来是没有多虑,可是长久以往便发现了其中的蹊跷。他派人私下前去查探一下内幕,没曾想,史侯汶竟然私吞粮食,这在民间引起了不小的动荡呢!汉献帝怒不可遏,他马上就对史侯汶进行了惩罚,却也再没有进一步的动作。毕竟他现在大权旁落,杀了朝中重臣很容易引起董卓的不快。而这么一看,他这个傀儡皇帝当的也是十分小心翼翼的呢。

  但是这件事也给汉献帝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他成功得到了百姓们的爱戴,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是不可往日而语了呢。可惜这样的光景没有多久,朝中就变了情况。眼看着董卓因为内斗惨死吕布之手,曹操也因此崛起,曹操后来逐渐得到皇帝的重用后爬到了很高的位置,后来甚至拥有了兵权。可怜汉献帝,还没来得及把握朝政,权利又跑到了别人手上!

image.png

  好在情况没有一直恶劣下去,曹操虽然想做皇帝,但是他也有自己的思虑。现在汉献帝在民间的威望很高,自己可以先控制住皇帝,待到以后抚平了人心便可以坐拥为皇。就这样,汉献帝在跟曹操的相互利用下,逐渐稳定了朝廷局面。表面上看,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这对于曹操的名声是不大好的。其实汉献帝自己清楚的很,即使他把握了朝政也控制不住朝臣的心,既然如此,不如利用曹操的地位来平衡皇位好了。

  后来整个汉室的影响力不若之前,而曹丕在老爹去世后登基皇位。很有意思的是,曹丕不敢正面针对汉献帝,他在民间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这么一来,汉献帝求得了一个安稳的晚年,把皇位禅让给了曹丕!从这些可以看出,汉献帝的能力还是比较高的,在这样的乱世能够保全自己,有了一个善终的结局。

  而汉献帝的能力可不止于此。曾经的他并不是皇帝,而是皇亲国戚罢了。那个时候董卓已经悉数控制住了权利,上一任皇帝弱小无能,让董卓生了废帝的想法。而汉献帝便站了出来,也是不怕死地指责董卓的无耻行为。这么一来,他反而得到了董卓的注意,董卓在思虑良多后决定辅助汉献帝为帝呢!

image.png

  可惜了这么一个有能力的皇帝,生错在了乱世,若是处在明朗的社会环境,定然可以做出很大的政绩吧!但是换个思维方式来看,汉献帝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得到了好的结局,确实是很不容易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