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银票是用什么材料做的?为何没人造假?

  人类是群体生活的动物,因此在漫长的岁月发展中,总会衍生出无数的社交的产物,比如钱便是其中之一。自古以来,钱的形式变化非常之大,从最早的五谷、布帛、农具、陶器、海贝,珠玉等,到后来的银子、铜钱、银票、金子等,再到如今硬币、纸币。

image.png

  而在每一个时代,钱都是人们所喜欢的,并且想要拥有的,因此便有人生出了不好的想法,想要投机取巧为自己获得更多的财富。正是在这样的想法驱使下,人们便有了造假的行为。不过奇怪的是,在古代的时候,银票不过是一张纸,并且没有如今层出不穷的防伪措施,但是却没有人造假,这是为何呢?

  古代的人们也是很聪明的,因此朝廷在发行银票的时候,就想到如何防止造假了,最为关键的地方在于纸张的选择。在以前,银票采用比较特殊的纸张,而在那个时期,纸还是比较珍贵的东西,只有富人家才用得起,一些穷苦的老百姓是用不起的。因此,倘若想要造假的话,光是纸张的材料可能就要花上一笔巨款。

image.png

  此外,银票上的图案也是比较特殊的,基本都是朝廷请来著名的书法家或者是画家绘制而成的。因此,倘若想要让一个普通人模仿出来的话,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

  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古代钞票的更换周期比较短,毕竟皇帝心血来潮了,就可能进行更改了。试想一下,你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换来的不过是一两年的收益而已,而且还有可能是赔本的。那么你会愿意去做这样的事情吗?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印刷。

  在古代,印刷还是不太方便的,只有一些厂房银行,书房皇宫才会有这样的大型工具,和我们现在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有打印机肯定相差甚远。当然科学技术也是造钱和造假是在同一线上的,技术好你造的钱币就越难伪造,你可以添加各种防假纹,但同样的,技术好你伪造的钱币就越容易制造,你有各种各样的机器去制造,不过呢,国家当然也是会各种见招拆招,肯定不会让造假一直发展下去。

  最后当然是惩罚措施了,在每个朝代,人们对造假银票这件事情都是深恶痛绝的,因此衍生了不少残酷的惩罚。比如在元朝的时候,钞票上便写着“伪造者死”的字案。人们都是比较珍惜生命的,自然不希望自己因为这样不一定能够获得多好收获的事情而丧命。

  由此可以看来,其实在某种意义上,人们手头掌控的科技能力,决定了他们做坏事的成本和可能性。当然,倘若想要控制这一切的发生,必须给以严酷的惩罚,如此一来,才能够从心理角度去减少这种事情的发生概率,从而为更多的人创造出有秩序的社会环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