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半生是千金小姐,后半生成农妇,此女是谁?

  《红楼梦》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他们留给我们不可多得的文化宝藏。由于《红楼梦》的故事是从女娲补天时所剩下的一块石头讲起,因此又名《石头记》。

  《红楼梦》被评为中国古典章回小说的巅峰之作,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极高。在20世纪,《红楼梦》是中国最受重视的文学作品之一。《红楼梦》讲述的是贾府的兴盛衰败过程,是贾宝玉与一众女子的恩怨情仇。

  而我们也知道,当贾府彻底衰败之后,很多人都面临着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获得了不好的结局。但是在这里面,也存在一些比较幸运的人,比如巧姐便是其中之一,此人在前半生的时候是富家小姐,后半生的时候却成为了农家村妇,但是即使如此,她也是红楼梦中结局最好的人。

image.png

  巧姐是金陵十二钗之一,是荣国府王熙凤和贾琏的女儿。在小说之中,巧姐和秦可卿是一个辈分的人,也是年龄最小的人,因此出场的机会并不多。

  同时,巧姐也是个娇贵多病的人,经常以生病的形式在故事中出现,比如在第21回染了痘疹,第42回撞了花神,第84回惊风。也正是因为如此,虚观打醮之时,凤姐催着张道士换巧姐的寄名符。当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的时候,巧姐又病了,因此刘姥姥便给了王熙凤一个建议:“富贵人家养的孩子多太娇嫩,自然禁不得一些儿委屈,再她小人儿家,过于尊贵了,也禁不起。以后姑奶奶少疼她些就好了。”

  刘姥姥和巧姐大概是有缘的,她的小名也是刘姥姥取的。王熙凤让刘姥姥给巧姐取名字的时候是这么说的:“一则借借你的寿,二则你们是庄家人,不怕你恼,到底贫苦些,你贫苦人起个名字,只怕压的住她。”刘姥姥也不推辞,问了下巧姐的生日,然后说道:“这叫作‘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日后或一时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难成祥,逢凶化吉,从这‘巧’字上来。”

image.png

  巧姐既然在金陵十二钗中,就注定了她的命运不会太好,属于薄命司的一员。不过巧姐也算得上是结局比较好的人了,前半生享受着荣华富贵的生活。到了后半生的时候,虽然贾府没落了,而巧姐也被她的奸兄贾芸、没良心的舅舅给王仁给卖掉。

  但是幸运的是,此时刘姥姥遇到了巧姐,并对她伸出了援手,使之成为板儿的媳妇,这才使得巧姐不至于落入坏人的手中。当然,在后面的日子里,巧姐再也没有机会过上富足的生活了,但是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也是一种幸福,不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