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鹤监是干什么的?狄仁杰为什么会反对设立
2020-05-26 15:42:44 袁守城 襄城公主 李益 李端

  大家好,说起狄仁杰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狄仁杰反对武则天设立控鹤监,说有污女皇名声,控鹤监是啥机构?武则天为何拒绝自荐的宋之问?受不了他的隐疾,后半辈子拼命刷牙。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承认的女皇帝,她以67岁高龄即位为君。武则天的武周时代,除了有着大肆杀害唐朝宗室、兴起“酷吏政治”的污名外,她在治理天下时能“明察善断”,多权略,能用人,注重奖励农桑,改革吏治,重视选拔人材,所以使得贤才辈出,为其孙唐玄宗开元之治打下了长治久安的基础。

image.png

  身为皇帝的武则天,为了保持青春活力,虽然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但是,对异性的渴求却不输入年轻人。为了享受爱情,她大肆圈养男宠,入选者都是相貌英俊、体格健壮的男人,能够很好地满足女皇武则天的情感需求。其中最著名的人物有薛怀义、沈南璆、张易之张昌宗等。

  这些人员的来路各不相同,有来自女儿的推荐,有来自官方的征选,还有臣民的大胆自荐。比如初唐著名诗人宋之问就曾为了在仕途上找条捷径,而向武则天自荐过自己,但是,最终却遭武则天唾弃——因为宋老师有口臭。在唐代诗坛,宋之问的名声不是太好,据说为了强占“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两句诗,他竟然将这两句诗的原作者、自己的外甥名刘希夷给整死了。

  由于宫中的男子日益增多,人品又良莠不齐,为了便于管理、统一调配,武则天于圣历元年(698年)设置控鹤监,用以安排张易之、张昌宗等人,使为供奉。次年,备官,以张易之为监,并置丞、主簿等官。久视元年(700),改为奉宸府,仍以张易之为奉宸令。

image.png

  控鹤监也好,奉宸府也好,都是武则天为招纳男宠而设。前文所述的大诗人宋之问,就是在设立了这样的机构后,才心生渴望的。据《本事诗》记载:宋之问曾求武则天赏他个北门学士当当,武则天没有同意。于是宋之问写了一篇《明河篇》来抒发自己的愤懑之感,文中写到:“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更将织女支机石,还访成都卖卜人。”

  为了讨武则天欢心,宋之问经常写一些歌功颂德的诗文,因此才得到武则天的任用——先是被被任命为尚方监丞,不久又进入奉宸院,担任左奉宸内供奉的官职。宋之问“伟仪貌,雄于辩”,自然是奉宸院的合适人选。作为左奉宸内供奉,宋之问做梦都渴望像张氏兄弟那样得到武则天的宠爱,于是来了个毛遂自荐,写了一首情诗献给女皇。

  武则天看到宋之问的情诗后,曾对人说:“我也不是有意打击宋之问,他是很有才学,但他的某些地方朕实在不能接受。”原来,宋之问牙齿有疾病,所以诱发了口臭。为了重获老太太的青睐,改变自己在女皇眼前心中的形象,宋之问开始拼命刷牙,结果,仍难入武则天的法眼。可怜的宋之问,终生都为这件事耿耿于怀。

image.png

  因秽乱深宫,狄仁杰上书“二张在陛下左右,实在有累皇上的盛名,皇上志在千秋,留此污点,殊为可惜”,在狄仁杰等人的力谏下,控鹤监(奉宸府)最终被撤销。但是,机构虽然撤销了,宫中男子却没遣散,一直到武则天逊位后,为女皇服务的控鹤监(奉宸府)才算是彻底地告别了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