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隆是什么人?他真的是朱棣成功的第一功臣吗?

  大家好,说起李景隆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其实我们每次看朱棣朱允炆打赢了都绕不开一个人,李景隆。不仅我们是这么认为的,朱棣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离了李景隆没有李景隆真的做不到,完全不行的。在1402年6月,朱棣终于进入南京,登基称帝,改年号永乐。对部下进行封赏,加官进爵,当时封赏最重的第一功臣是李景隆。这个第一功臣朱棣是完全完全认可的,朱棣打心眼里看着李景隆就开心,不过跟着朱棣一起打赢的将士们就不是那么的认可和服气了,都觉得第一功臣给了李景隆不太公正。在跟着朱棣一起打赢的诸位将领里面,都督佥事丘福的战功其实是最高的,他的封赏是这样的,奉天靖难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中军都督府左都督、淇国公,食禄二千五百石,子孙世世承袭,赏银四百两、彩币四十表里、钞四千贯。

image.png

  丘福的这个封赏是丘福用命拼出来的,但是丘福拼了命也没有拼到第一功臣,第一功臣李景隆的封赏比丘福还要高,奉天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子太师曹国公,增禄一千石,通前四千石,子孙世世承袭,赏银四百两、彩币四十表里、钞四千贯。简单的对比一下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李景隆的俸禄比丘福高,官阶比丘福高,而且还多了一个官职。当时,朝廷每当商议大事的时候,李景隆都是班列之首都是主议。那么李景隆为什么是第一功臣呢?他立了哪些功劳呢?为什么朱棣的成功绕不开李景隆呢?为什么李景隆就那么的重要和优秀呢?为什么朱棣觉得李景隆的功劳有那么大呢?我们来详细的看一看李景隆的立功之路。李景隆其实是一个天字号的富二代,他的父亲是李文忠,一名十分优秀的名将,明朝的开国功臣。

  跟着朱元璋一起打下了天下的,父辈们的关系很好,李景隆刚好又和朱允炆是一起玩到大的,他们的关系也是好的不得了。他对朱棣的功劳其实要从朱允炆削藩说起,明明朱允炆登基后的藩王对他是没有威胁的,但是受了朝臣的迷惑,迷惑的他就是要削藩,把朱棣逼的造了反,朱棣造反之后不久李景隆就被派去跟朱棣扳手腕,然后就开始了朱棣和李景隆之间的故事,李景隆的首功是破城不入直接退兵留给朱棣喘息过来的机会。建文元年9月,李景隆带着军队到了德州,调集各路兵马,进驻河间。朱棣直接不跟李景隆一起玩,把老巢北平交给自己儿子守卫就去永平和大宁玩了,而且精锐兵马也被带走了。李景隆也没想着非得朱棣去哪玩他就也去哪玩,他直接把朱棣的老巢北平给围了攻城,本来攻城都已经攻破了,然后李景隆下令不许入城全部撤军。

image.png

  这个是李景隆对朱棣的首功第二功是送东西,送胜利,送气势,送物资。朱棣虽然知道城破了但是也没有放在心上,十一月他才回去北平,朱棣到了之后就开始主动出击了,也不守什么城了。然后李景隆先是让都督陈晖去送了一场胜利,然后两方会战的时候,李景隆又送给朱棣就连破南军七座营寨。然后李景隆送给朱棣一场大胜和大量物资。这一场打了之后,李景隆直接去德州了。然后李景隆和朱棣就开始了假的打仗,李景隆开始展现自己的演技,让人怎么看都觉得他是朱棣的人,不是朱允炆的人。建文二年(1400年),朱棣攻打大同,李景隆率军援救,兵出紫荆关,就只是做做样子,表演一下,做个出兵的样子打都没有打就回去了。然后建文帝也是非常的支持李景隆,也开始表演了。又给了李景隆更大的权柄,授以“专征伐”之权,赏赐黄钺弓矢。

  四月的时候,李景隆来了一场大型表演,在德州誓师北上,与武定侯郭英、安陆侯吴杰会兵真定,合军六十万,进驻白沟河(今河北雄县境内)。这一回李景隆的大型表演又送给朱棣一场大胜和大量物资,李景隆表演完成之后又撤回德州了,李景隆在表演的同时不仅送胜利和物资,在地盘上李景隆也是非常的大度,很短的时间他又从德州退到了济南。然后建文帝又非常配合李景隆一起出演了一场大戏,建文帝非常的支持李景隆。建文二年十月的时候,建文帝把战场上的主将李景隆给召回了,召回之后也不治罪。然后各路角色就开始到位了,御史大夫练子宁、宗人府经历宋征、御史叶希贤纷纷上疏,认为李景隆“失律丧师,怀贰心”,应予诛杀。黄子澄也是气的不得了,请求诛杀李景隆,以谢天下。

image.png

  他们说的李景隆前前后后折了数十万的军队,让攻守的形势逆转从攻势到守势,让朝廷再很难组织的起大规模的军事征讨,李景隆必须死什么的,建文帝对他们说的一点感觉都没有,直接无视,就是要支持自己的李景隆,李景隆回去了一点事都没有,就相当于是打仗打累了挺辛苦的正好回来休息休息调整调整,休息完了再继续去演戏和送胜利。建文帝为了李景隆对朱棣的功劳也是用心良苦的。持配合支持态度的,一心的为了李景隆对朱棣的立功扫平障碍,大力的支持。然后在建文四年(1402年)的时候,李景隆最大的功劳来了。在李景隆的配合下,朱棣一路打过长江,直逼南京。建文帝又出场了,建文帝知道了朱棣快来南京了表现的忧惧不已。

image.png

  这时候还是一场戏,方孝孺再次上疏,请诛李景隆,建文帝依然维护李景隆,然后李景隆的重场戏到了,建文帝让李景隆与兵部尚书茹瑺、都督王佐去跟朱棣请和,表示愿意划江而治,然后朱棣义正言辞的拒绝了。很快,朱棣就带兵到了金川门。没错,立大功的机会来了,李景隆完全没有错过,李景隆去给朱棣开了门然后投降,迎着燕军入了城,南京陷落。皇宫起火,建文帝失踪。所以李景隆就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功臣,在李景隆和朱棣的完美配合下,李景隆送胜利,送物资,送地盘,积极演戏,再加上建文帝对李景隆的大力支持,立下这么大功劳,朱棣给他的封赏是最高的这个确实是李景隆应得的,他的第一功臣完全是凭自己本事得到的。没毛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