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手机和电视,古人们都怎么打发时间?

  在古代,科技不发达,没有手机和电视,甚至连电灯都没有,那么人们闲暇时都干什么打发时间?其实,对于古代一些中产家庭来说,他们闲暇时可以用来打发时间的事情很多,比如《红楼梦》里贾宝玉他们玩的喝酒、行酒令等就很有趣。不过,《红楼梦》里贾宝玉很少出门,而且贾府不是中产家庭而是豪绅。

  那么,古代其它人都是靠干什么打发时间段呢?

image.png

  逛茶楼

  在古时候大多数朝代,茶楼并非单纯喝茶的地方,而是文人墨客吟诗作对、三教九流“侃大山”的娱乐场所。古代酒楼根据档次的高低,有文人汇聚之所,亦有贩夫走卒自娱自乐之处。就连很多有身份的人,也会在茶楼包下雅间看世间百态。

  斗玩物

  古代书香门第总会训诫家中子弟不要玩物丧志。可是,在古代有很多斗玩物的娱乐活动——斗蛐蛐、斗鸡、斗狗等等。

  在古代,斗蛐蛐、斗鸡、斗狗是一种很常见的民间娱乐。它历史悠久,甚至有人成立了斗鸡社以供娱乐。不过,不少人0认为这种斗玩物是不务正业,上不得台面。

  看戏

  古代的戏曲就如同现在的电视剧,有些通俗剧目很火。家里不富裕可以去戏班或者茶楼看戏听曲,家里若是富裕的话,那么完全可以养一个戏班子。就像《红楼梦》里,贾府后来就买回来了好几个唱曲的姑娘。

image.png

  清谈

  清谈通俗来讲就是很多人坐在一块聊天。它承袭东汉清议之风,在魏晋时风靡全国,是读书人的主要娱乐活动。读书人经常以一些玄学问题,比如本和末、有和无、动和静等进行反复辩论推理,因为这种谈话比较清雅,所以就被称为清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