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子因争采桑叶打架,结果引发了春秋一场大战
2020-05-29 11:08:12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在历史上,发动战争的原因有很多。可是谁能想到,在春秋时期,2个女子因为争采桑叶相互厮打,然后导致楚国吴国给灭掉了。

  楚国的边城钟离与吴国的边城卑梁挨在一起,这两个城市的人们都靠养蚕为生,有一天,卑梁城与钟离城的两个年轻姑娘在一起采摘喂蚕所需的桑叶时,因争抢桑叶而互相厮打了起来。

  年轻姑娘的争执引来了两家的大人。大人们来了没有选择息事宁人,而是选择了大打出手。结果,楚国钟离城的这家人,将吴国卑梁城的人打死了。

  吴国卑梁城百姓听到这件事后大怒,守城军带兵扫平了楚国钟离城。当时的楚国国君楚平王听到这件事后气得七窍生烟,立即调兵遣将扫平了吴国的卑梁。

  吴国的君主因为有伍子胥这样的重臣,所以立即反击楚国。在公子光的率领下,吴国大军不仅攻破了楚国的钟离,而且还攻破了楚国另一个重要城市居巢。

image.png

  为什么说有“一晚白头”的伍子胥,吴王就对楚国如此觊觎呢?因为,楚国国君楚平王与伍子胥有不共戴天的仇恨。

  伍子胥的爸爸是楚国太子的老师。太子被楚国佞臣费无忌陷害,于是伍子胥的爸爸伍奢也受到牵连,楚王杀了伍子胥的爸爸和大哥。伍子胥逃到了吴国,被吴王所器重。而有伍子胥这样的臣子,吴王当然对楚国也没多少好感。所以有攻楚的机会时,吴王当仁不让。

image.png

  不过,兵者,国之大事,吴王虽然器重伍子胥,但攻下一城一池可以,想要灭掉楚国,吴王还得从长计议。

  所以,直到公元前506年,吴王才在孙武、伍子胥的帮助下,灭掉了楚国。战争胜利之后,伍子胥掘开了早已死去的楚平王的坟墓,将其鞭尸三百。

  不过伍子胥曾经的挚友、楚国的忠臣申包胥一心想要复国。他在秦王殿哭了七天七夜,感动了秦王。于是,后来秦王派兵车五百辆,在稷地打败吴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