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武是什么人?为什么说他是个大忽悠

  大家好,说起大忽悠朱武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梁山上一共有两名军师,吴用基本上成为宋江的“御用”军师,朱武经常与卢俊义搭班子。但是两名军师都不是什么好人,吴用太损,一生出了不少祸害人的招数;朱武太假,简直就是一个大忽悠,把人忽悠瘸了,还得找他买拐,心存感激。

  以退为进的苦肉计

  少华山一共有三名头领占山为王,朱武是大哥。陈达不服史进,跑去和史进单挑,简直就是送分送装备,被史进卖个破绽,活捉了起来。史进何许人也?梁山36天罡之一,八骠骑之一,吴秉彝、楚明玉、曹明济、琼妖纳延、甄诚,都是他的刀下亡魂。区区一个陈达,根本就不在史进的眼里,只能当他的陪练,活动活动筋骨而已。

  杨春想去搭救陈达,被朱武喝止,说陈达都输了,你如何拼得过史进?言下之意,杨春的武艺,比陈达差了不少。到底是军师,朱武眼珠一转,耍起了苦肉计。苦肉计的亮点,一是下跪,二是哭泣,三是拿义气说事,四是求死。高贵的山大王,把自己低落到尘埃里,果然收效甚奇。这么着一忽悠,史进果然上当,放了陈达,与三人结为“贤友”。

image.png

  此时的史进也才二十出头,父母俱亡,正是涉世不深的愣头青,所谓的义气一说,竟然让他大为感动。面对送上门的朱武、杨春,他竟然认为胜之不武。估计史进小时候听了太多的豪侠故事,心向往之。而且史太公对史进的教育是失败的,他家是史家村的里正,捉拿土匪送官,正好为民除害,是符合传统的价值观的,史进偏偏不为。

  假如史进满脑子的传统价值观,那他就不是魔君下凡了。所谓的魔君,就是反传统反教化的化身,下凡的目的,就是祸乱凡间的,颠覆世人固有的认知的。而且史进天生的反骨,一往无前的叛逆精神,曾经让母亲活活气死,让父亲不得不妥协。他的行为如果乖张怪异,正是适得其所,不足为怪。

  巧言令色的朱武

  朱武的苦肉计,虽然救了杨达,但是却让偌大的一个史家庄,化为灰烬。请注意,史进和三人暗中交往的时候,还只是朋友的身份,还没有到称兄道弟的地步。县尉和都头带人包围史家庄的时候,史进只是称呼三人为贤友,“三位贤友且坐,待我去看看。”

  等到史进反出史家庄,上了少华山后,朱武三人就开始称呼史进为“哥哥”。要知道,史进才二十刚出头,朱武三人都比史进年龄要长,反倒称呼他为哥哥,其心可诛。其实,这也显得朱武的心机之深。史进一时冲动,烧毁了史家庄,在少华山的那几天,心里是充满懊悔的。朱武这是用软话来为史进排解胸中的郁闷,一声哥哥,让史进发作不得,翻脸不得,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

  史进上了少华山,朱武也是不知道该怎么安排的,并没有谦让寨主之意。如果把史进安排在后面的交椅上,担心他不肯,他武艺高强,一旦翻脸,谁也降不住他。如果让史进坐第一把交椅,朱武的内心其实是不愿意的。史进要告辞,去寻找师父王进,且看朱武的言语,“哥哥休去,只在我寨中且过几时,又做商议。如是哥哥不愿意落草时,待平静了,小弟们与哥哥重整庄园,再做良民。”

image.png

  一直到史进提出要离开,朱武也没有让史进入伙的意思,对于史进职位的安排,说着“又做商议”的模棱两可的话。这一点,朱武和王伦何其相似,只不过朱武把话说得好听,采用了拖字诀。史进难道就看不出来?正因为看出来了,觉得待下去没有意思,所以他执意要去。

  且看朱武接下来的言语。“哥哥便只在此间做个寨主,却不快活。只恐寨小,不堪歇马。”这话说得何其有水平!首先,表明了兄弟情谊,是希望史进留下来当寨主的。接着话锋一转,婉转地表达了,史进是个大菩萨,只恐庙小容不下。这话听起来没毛病,其实暗示了不愿收留的隐晦含意。

  先是把史进忽悠得倾家荡产,断了生计,接着又虚情假意地和史进玩起了语言的游戏。史进到底年轻,一步一步地掉进了朱武的坑里,还反驳不得,生气不得。假如一上山就让史进坐头把交椅,史进还会走吗?肯定不会。无论权力大小,谁也不想轻易地交出。周通是个例外,因为他是一个大老粗,没有心机。

  无计可施背后的心计

  史进也有侠义心肠,为王义打抱不平,去华州城里行刺,身陷牢狱。大头领出了大事情,少华山的三名头领在干什么?无计可施!要知道,朱武的外号叫做“神机军师”,神机是什么意思?《阴符经》里说,“神机谓神妙莫测之机也”。比喻计谋的智商含量高,连鬼神也难以预料

  既然以“神机军师”著称,面对如何搭救史进,却束手无策,这不有点怪异吗?好歹也要做出一点动作来啊。朱武是心机颇深之人,他的“无计可施”背后,隐藏着难以言喻的心计。史进不在了,他又可以重新执掌山寨的大权了!

image.png

  假如鲁智深没有想起史进,估计史进就会把牢底坐穿,朱武一直会处于“无计可施”的状态。如果贺太守派兵围剿少华山,凭着朱武的计谋,必然会让华州城的军马铩羽而归,少华山是安全的。既可以借贺太守之手除掉史进,朱武重新夺回权柄,又可以脱掉干系,堵住了悠悠众口,岂不是一着妙计。

  乳臭未干的小子,岂能凌驾于他之上?朱武这点龌龊的小心思,是不能说出口的,“无计可施”,正好可以当做一块遮羞布。朱武的行径,再一次证明,经常把“哥哥”挂在嘴边的人,是靠不住的。相反,鲁智深并没有把兄弟挂在嘴边,总是称呼史进为“大郎”,却义无反顾地去搭救史进。尽管以失败告终,但是他的那一份赤胆真情,却是有目共睹的。

  本文并不是一定要腹黑朱武,可是,朱武的“无计可施”,着实让人起疑,甚至愤怒,不吐不快。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既然是江湖,就免不了暗藏心机,杀机四伏。连一个小小的办公室,有时候也难免勾心斗角尔虐我诈,何况一个以害人为己任的土匪山头?朱武的忽悠精神,一定要给予揭露出来,借以警醒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