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唐朝历史上的三大才女,她们结局分别怎么样?

  公元784年,唐德宗李适还都长安。此前一年,陇右节度使朱泚叛乱,唐德宗李适出逃长安,后依靠大将李晟、浑瑊的平乱,才得以回到长安,受尽屈辱。

  既然皇帝回到国都,自然就要表彰功臣,收复人心。不过,皇帝还会做一件事,就是要收拾在这期间背叛皇帝的人。

  54岁的才女、女诗人李冶成了唐德宗李适收拾的对象。据史料记载,唐德宗召唤李冶,听了她为叛贼朱泚作诗,歌颂朱泚的伟大领导的辩解后,仍不能原谅,下令将她乱棒打死。

  几年前,唐德宗李适对李冶是多么倾慕。当年,唐代李豫得知李冶的才华,虽然李冶已经进入暮年,还是特地召见了广陵的李冶赴京入宫。

  唐代宗李豫死后,唐德宗李适即位,依然对其才情倾慕。

  为何李冶得到两位皇帝倾慕?或许元代辛文房所编撰的评传汇编集《唐才子传》中记载能说明一切:李冶“美姿容,神情萧散,专心翰墨,善弹琴,尤工格律”。

  有才且貌美,靠着诗情走进帝王家,最终因为才情,成为帝王无能的牺牲品,命运悲惨。

  公元789年,也就是在李冶被打死的第五年,大唐另一位女诗人,年仅19岁的成都人薛涛也很不幸。

  这一年,薛涛被剑南西川节度使兼男友韦皋,发配松州(今四川松潘县)充当劳军。原因就在于,薛涛在担任韦皋“校书郎”时,靠着与韦皋的关系,大肆敛财,只要“你敢送我就敢收”。因为,动静闹得很大,一气之下,韦皋就发配了薛涛。

  薛涛能与韦皋结识,靠的是她的诗句。话说,当年韦皋看到薛涛的“朝朝夜夜阳台下,为雨为云楚国亡;惆怅庙前多少柳,春来空斗画眉长。”诗句后,拍案叫绝。从此,让薛涛声名鹊起,也让薛涛成了韦皋身边的大红人。

image.png

  伴君如伴虎,走上发配之路,不能怪别人,还是怪自己不太谨小慎微。多年之后,薛涛爱上了诗人元稹,最终因为年龄相差太大,这段姐弟恋无疾而终,薛涛选择一袭道袍了余生。

  公元832年,薛涛面对自己衰老的容颜,独自怅然,闭上了双眼,这年她63岁。

  大唐女诗人薛涛死后的11年,大唐又出了一位美貌与才情俱佳的女诗人,此人名叫鱼玄机

image.png

  公元868年,25岁的鱼玄机因严重怀疑自己的女婢绿翘,与自己相熟的客人有私情,拷打绿翘,致其死亡。

  绿翘死后,鱼玄机自认聪明,将尸体埋在自家后院紫藤花下,后来不幸被人发现,告官。这样鱼玄机被捕入狱。

  《唐律》规定:“奴婢贱人,律比畜产。”也就是说,擅杀婢女,罪不至死。然而,案子落在了京兆府府尹温璋手里,算是鱼玄机之不幸了。

  因为温璋向来以严酷出名,他曾说:“罪无轻重,恶无大小。除恶务尽,犯意方绝,此谓之能治者。”

  更要命的是,温璋早耳闻鱼玄机作风不佳,因此判了死刑。公元871年,这年秋天,鱼玄机被处死,时年28岁,至此大唐朝最后一个著名的女诗人死去。

  说起来,李冶、薛涛、鱼玄机算是大唐著名的三大女诗人,也是唐朝“三大天后”,可是命运真的没有一个好的。

  再看看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丑女,嫫母嫁给了黄帝,丑到40岁还没人要的丑女钟无艳嫁给了齐宣王田辟彊,30多岁没找到婆家的丑女孟光嫁给了当时的名士梁鸿,而三国时期的丑女阮氏一生生活美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