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一支神秘部队,屡建奇功威震南疆

  明朝中期,有一支神秘的部队活跃在沿海抗倭前线,即兵员全由广西壮族瑶族勇士组成“狼兵”,这支部队人数只有六千人,却人人习武,悍不畏死,在战场上往往以一当十,在年近六旬的女将瓦氏夫人的带领下,屡建奇功,威震南疆。

  狼兵又称“俍兵”,是广西等地的壮族土司组建的地方武装力量,壮族先民自古性格悍勇,而能成为狼兵又全是其中最骁勇善战之辈,相传狼兵都是从小开始训练,学习昂拳、师教拳等近身格斗技术,还有神秘的“拳舞”激发战场上以命相搏的勇气。

  明朝嘉靖年间,倭寇日益猖獗,而朝廷卫所兵员战力低下,屡次征剿均惨败而回,嘉靖三十三年,朝廷委派兵部尚书张经为抗倭总督,征调广西壮族土官所属的狼兵部队前往东南沿海抗倭,时年58岁的田州土官瓦氏夫人亲自率6000狼兵前往江浙前线。

image.png

  瓦氏夫人是土官岑璋之女,自幼习练武艺,精通兵法,因为丈夫岑猛被诬叛乱,丈夫和儿子均遭朝廷讨伐兵败而死,瓦氏先后抚养孙子、重孙长大成人,成为田州实际上的主政人。瓦氏率军奔赴前线以后,鼓舞士气,严明军纪,高呼:“是行也,誓不与贼俱生”,盟誓报效祖国。

  总督张经得到瓦氏夫人的狼兵援助后,主动出击,在王江泾一战,一举歼灭倭寇近2000人,取得抗倭以来第一次大胜,而狼兵在此次战斗中,个个奋勇争先、悍不畏死,威名开始盛传。在陆泾坝战役中,瓦氏夫人率领的“俍兵”又斩杀倭寇三百余人,烧毁船只三十余艘,杀得倭寇闻风丧胆,战后瓦氏夫人因战功被朝廷封为二品夫人。

  狼兵能够以少胜多,十出九胜,除了兵士各个习练武艺,悍不畏死外,还得益于瓦氏夫人创立的一种阵法——岑氏阵法:七人为伍,四人专主击刺,三人专主割首,每伍自相为命,这种阵法就是后来被戚继光改良并发扬光大的鸳鸯阵

  狼兵在抗倭战争立下赫赫战功,在之后历代也是声名远播,明末袁崇焕关宁铁骑,其主力部队就有六千广西狼兵,最擅与清军进行肉搏战。清朝末年的太平军,最初就是由三万广西兵组成,却一路从广西攻打到南京。近代战争中,广西兵也是战斗力惊人,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均是最为强悍的精锐部队,威名赫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