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里最猛的女将是谁?后来还当了皇后?
2020-06-03 14:11:15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水浒传》中最猛的女将是谁?估计许多人都会说是扈三娘,曾大战呼延灼不落下风,活捉过王英彭玘,若非林冲出手,连宋江她都要杀了!只可惜遇人不淑,最终被宋江嫁给了龌龊的王英,好端端的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

  不过,也许有人会立刻反对,最牛的水浒女将,还真轮不到扈三娘,而应是没羽箭张清的老婆琼英。她跟张清一样,一手飞石绝技,林冲很牛吧,都能活捉扈三娘,可却被琼英打的落荒而逃,成了林冲在《水浒传》里最丢人的一战。

image.png

  论扈三娘也好,还是琼英也罢,虽都在《水浒传》中,创造了传奇,彼此不分上下,但若论最猛的水浒女将,却另有其人,是谁?

  此人叫段三娘,虽都叫“三娘”,但她可比扈三娘更彪悍,且在《水浒传》中她有两个绰号,一个是“大虫窝”,另一个则更响亮叫“淮西天魔”。

  其一: 15岁杀亲夫

  段三娘家住段家庄,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哥哥叫段二,弟弟叫段五。段三娘在15岁时便出嫁了。由于性格彪悍,精通相扑,而老公却属于典型的老实人,段三娘非常看不上他,于是惨剧发生。

  不上一年,被她炙焯杀了。她恃了膂力,和段二、段五专一在外寻趁厮闹,赚那恶心钱儿。

  看毕这段文字,是不是都感觉,这个段三娘可比扈三娘猛多了?有时都想,倘若扈三娘也这样对待王英呢?

  所以段三娘,显然就是为了弥补扈三娘“逆来顺受”的可悲和可怜形象,只不过是又走向另一个极端罢了。那么段三娘的模样,是不是也如扈三娘那么漂亮?当然不是了,如下。

  眼大露凶光,眉粗横杀气。腰肢坌蠢,全无袅娜风情;面皮顽厚,惟赖粉脂铺翳。

  看完这段描写后,是不是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若遇到了,啥也别说,有多远躲多远,实在惹不起!但偏偏有人却不躲,且还跟段三娘大打出手,此人便是王庆!

  其二:25岁做压寨夫人

  王庆,是《水浒传》中四大寇之一,跟宋江、田虎和方腊齐名。本是汴梁城中的一位排军,竟然勾搭上了蔡京的孙媳妇。由此气疯了蔡京,最终被发配陕州,他又杀了管营牢头,逃了出来。

  王庆跑到了段三娘的地盘发生了冲突,段三娘自然怒了,冲了出来跟王庆交手,顿时形成了热点,“众人见这边男女相扑,一齐走拢来”,结果两人却是越打越亲密。段三娘没老公,王庆更是花丛中的浪子,否则他怎么可能勾搭上蔡京的孙媳妇?

  于是,两人不打不相亲,在段家庄内就做了夫妻,举行了婚礼。可哪料在洞房花烛夜时,一声惊雷响,段二得知了王庆竟然是逃亡的罪犯。于是段二顾不得一切,就跑到洞房门外高喊了起来。

  “妹子,三娘,快起来!你床上招了个祸胎也!”段三娘正在得意处,反嗔怪段二,便在床上答道:“夜晚间有甚事,恁般大惊小怪?”

  段三娘得知了王庆身份后,却依旧决定跟定王庆了。最终,他们一伙人决定占山为王,黑吃黑去抢房山寨。那位寨主叫廖立,自然不答应,跟王庆大战在一起。

  再看段三娘,她生怕老公吃亏,也拎家伙加入战团,夫妻二打一,“廖立被王庆觑个破绽,一朴刀搠翻,段三娘赶上,复一刀结果了性命。”就这样王庆夺了房山寨当了老大,段三娘摇身一变,成了压寨夫人,这时她25岁!

  其三:30岁当“皇后”

  王庆有了段家资助,又夺了山寨,一下子抖了起来,跟着就开始攻城略地,也就是三四年的时间,便坐拥“八座军州,有八十六县之地”,成了跟宋江齐名的“四大寇之一”。

  但王庆却比宋江玩得更狠,随后在“南丰城中,建造宝殿,内苑,宫阙,僭号改元”。也就是说,王庆称帝了!段三娘自然也就成为了“皇后”!

  段三娘15岁出嫁,不到一年杀了亲夫,25岁时嫁给王庆,做压寨夫人,到如今登上人生顶峰,当“皇后”,此刻她30岁左右。

image.png

  显然虽同叫三娘,段三娘要比扈三娘要强悍许多。用如今的话说是,段三娘别管怎样,她做到了“自主沉浮”。只可惜当她成为“皇后”之后没多久,便遇到了宋江带领的梁山好汉们。

  就这样,梁山大军跟王庆大军,展开了血拼,段三娘也扔掉了“皇后”宝冠,再一次显出了彪悍本色,跨马征战,却遇到了会打飞石的琼英,一石子打得跌下马来,被梁山大军活捉,最终被杀!

  其四:淮西天魔的遗憾

  从段三娘在水浒中经历来看,恐怕给人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她最具反抗精神!虽长相不好看,又彪悍异常,却至死信奉“我的命运我做主”,她才属于水浒中真正的 “巾帼女汉子”。

  而所谓“天魔”,就是反抗命运者,故而称之为“淮西天魔”比“大虫窝”要更好,且也正好能跟王庆相般配。只可惜这个绰号,被如今通行的120回《水浒传》所舍弃。但在早期“简本水浒”中,却采用的这个绰号,所以笔者认为,这其实是一种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