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五位官场不倒翁,他们分别是谁?

  陈平少年时家贫,爱读书。秦末时,天下大乱,他投魏王咎,看魏王不是明主,转投项羽,见项羽不是可保之人。又投刘邦。在楚汉之争中,他建议用反间计,离间项羽范增,以封地笼络韩信,均被刘邦采纳。刘邦被匈奴围于平城,他出秘计,使刘邦脱险。汉朝建立,他历任惠帝、吕后、文帝时丞相。吕后死后,他与周勃合谋,诛诸吕,拥立文帝。陈平一生安稳,他有学识,性格温和,头脑清醒,遇事不慌,办事果断。有才华的不倒翁。

  冯唐: 西汉官吏,历事高祖、惠帝、吕后、文帝、景帝、武帝等朝。没做过高官,也没遇到风险。在文帝,他以年老,尝当众批评文帝不善用人。武帝召求贤良之士,他以年逾九十。失去展示才能的机会,平平安安。后人言:李广难封,冯唐易老。平庸的不倒翁。

  郭子仪唐朝大臣,华州郑县人,镇压安史之乱的主要将领。他戎马一生,屡建奇功,但从不居功自傲,忠勇安国,宽厚待人。领兵打仗,从不侵犯老百姓的利益。他不仅得军心民心,事奉圣上也是忠心勤谨,无论是手握重兵,还是方临戎敌。诏命他何时入朝,从未迟延过。人称:权倾天下朝不忌,功盖一代主不疑。德宗尊他为“尚父”。功高盖主,安然无恙。

image.png

  狄仁杰: 唐朝大臣,太原人,高宗时,历任并州法曹参军,大理丞、侍御史、宁州刺史等。武则天执政,转文昌右丞、出为豫州刺史,后来,为来俊臣诬陷下狱,免死远贬。697年复相位。执政期间,请求赦免曾被突厥胁从的人,谏武后造浮屠大像,建议召回中宗,引荐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姚崇等著名将相。成为武则天晚年最敬信的大臣。是智慧、正直的不倒翁。

  张廷玉,字衡臣,大学士张英次子。康熙三十九年进士,改庶吉士,授检讨,入值南书房。清康熙时任刑部左侍郎,雍正帝时曾任礼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保和殿大学士(内阁首辅)、首席军机大臣等职。康熙末年,整治松弛的吏治,后又完善军机制度。张廷玉死后谥号“文和”,配享太庙,是整个清朝唯一一个配享太庙的汉臣。

image.png

  冯道,五代宰相。早年曾效力于燕王刘守光,历仕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四朝,先后效力于后唐庄宗后唐明宗、后唐闵帝、后唐末帝、后晋高祖、后晋出帝、后汉高祖、后汉隐帝、后周太祖、后周世宗十位皇帝,期间还向辽太宗称臣,始终担任将相、三公、三师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