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衷智力低下,他是怎么登上皇位的?

  大家好,说起司马衷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惠帝之为太子也,朝臣咸谓纯质,不能亲政事。瓘每欲陈废之,而未敢发。后会宴陵云台,瓘托醉,因跪帝床前曰:“臣欲有所启。”帝曰:“公所言何耶?”瓘欲言而止者三,因以手抚床曰:“此座可惜!”

  上文出自《晋书·卫瓘传》,说的是自泰始三年(公元267年),晋武帝司马炎册立皇子司马衷为太子之后,便一直遭到大臣们的反对,其中反映最激烈的就是开国功臣卫瓘了,他有一次借着醉酒的机会对司马炎说:“可惜了这皇帝宝座了”,意思就是太子司马衷实在不是当皇帝的料啊!那么,晋武帝司马炎明明有二十多个儿子,为什么会选择传位给“痴呆皇帝”司马衷呢?国史君(国史通论)认为,其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第一、司马衷乃是嫡长子

image.png

  名不正则言不顺,中国自古以来都讲究“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这种基本礼法,古代有很多皇子都具备远远超过皇太子的能力,却没有竞争皇位的资格,比如西汉初年率兵铲除诸吕的齐王刘襄等等。唐太宗李世民、明成祖朱棣本身也都因为不是嫡长子或者嫡子而没被封为皇太子,他们都是通过暴力手段获得的皇位。在讲究礼法、讲究门阀制度晋朝,当然只有嫡长子才能被封为皇太子。而司马衷却因为兄长毗陵悼王司马轨的早夭而成为嫡长子,所以司马炎在称帝的第二年便将司马衷册立为皇太子,此时的司马衷年仅八岁。第二、司马衷有强大的政治背景支持

image.png

  上文提到的卫瓘能文能武,是曹魏至西晋初年的朝廷重臣,晋武帝司马炎本来想与他结成政治婚姻,让皇太子司马衷迎娶卫瓘之女,但是司马衷的母亲杨皇后却暗中接受了贾充的贿赂,强烈要求与贾充联姻。司马炎一开始表示激烈的反对,他认为贾充家的女儿又丑又妒,缺点实在是太明显(帝曰:“卫公女有五可,贾公女有五不可。卫家种贤而多子,美而长白;贾家种妒而少子,丑而短黑。”)但是杨皇后却一再坚持,并拉拢荀顗、荀勖等大臣一起称赞贾家女儿的贤惠,司马炎也最终妥协了。司马衷在泰始八年(公元272年)迎娶了比自己大两岁的贾南风

  贾南风常常被称为是中国历史上相貌最丑的皇后,并且生性嫉妒而狠毒,晋朝初年的“八王之乱”的爆发与她有着紧密的联系。但是贾南风却有着雄厚的政治背景——他的父亲是西晋的开国元勋,曾经参与过镇压淮南二叛以及弑杀高贵乡公曹髦,本身就已经是深受司马炎信任的朝廷重臣。更重要的是贾充的家族已经显赫了数十年,他的父亲便是曹魏的名臣贾逵,被后世尊为“魏晋八君子”之一。与皇室结为婚姻之后,贾氏在朝廷中的威望,更加对司马衷的太子之位起到了稳固的作用。第三、司马衷并非不可为帝

image.png

  我们后世常常以司马衷的那句“何不食肉糜”来证明他智力低下,那么“此嵇侍中血,勿去”的典故,是否又能证明司马衷的刚毅果敢呢?司马衷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自幼没有见识过其父亲、祖父所经历的血雨腥风,也没有出宫考察过民间疾苦,在特定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司马衷说出一句“何不食肉糜”并不能代表什么。《晋书》的其他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司马衷的智力确实不高,但如果有贤名之臣的辅佐,也不至于让晋朝出太大的乱子。

  司马炎册立司马衷为太子,并没有行废立之事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司马炎看中了司马衷的儿子司马遹,多次当众称赞他有宣帝(即司马懿)的风范,并宣称“此儿当兴我家”。所以,司马炎最终传位给司马衷,也有要隔代传给皇孙司马遹的意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