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汉历史上三个被饿死的贵族,他们分别是谁?
2020-06-09 15:00:15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西汉时三个被饿死的贵族权臣,一个是汉武帝的儿子,其它两个可怜了。下面听趣历史西欧岸边慢慢道来:

  第一位:邓通

  说起邓通,很多人不知道,邓通是西汉蜀郡人,父亲叫邓贤。是地地道道普通人家,幼年时,调皮捣蛋,经常下河摸鱼、捉虾、下水游泳。学习不怎么好,但从小练就了一身弄水撑船的好身手。后被选到宫中当了御船水手。封建社会的人都很迷信,都觉得土能克水,所以摇船的人都头缠黄巾,俗称“黄巾郎”。

  在汉文帝刘恒时期,文帝做梦,梦见自己到了南天门口,可是怎么也上去,突然有个带着黄色头巾的人在后面推他,使他终于登上天界,文帝梦醒后,找到这个人,他就是邓通。从此邓通的仕途就是平步青云,直上云天。

  先是被封为上大夫,后文帝赏赐给邓通一座铜山,并允许他铸造铜钱,其富裕程度就不用说了吧,富可敌国啊!这么有钱了还会饿死啊?就是因为文帝太宠爱邓通了,结果害了邓通。

  后来文帝背上生了一个疮,流着脓血,当时太医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脓血吸出来,方便治疗。而邓通十分感激文帝恩情,经常过来为文帝吸背上的脓血。那把文帝也感动的不行。文帝、邓通都是实在人啊!文帝感概的说:“天下谁对我最好了”,邓通说:“那当然是太子殿下了。”

image.png

  有一次太子刘启过来看文帝,文帝就表示出让太子给他脓血的想法,太子看着都恶心,怎么能吸呢,可是父皇的意思又不能违背,吸了几口脓血之后,一副很难受的样子。文帝感叹到:“邓通比太子更对我好啊!” 太子听了很惭愧。但从此在心中对邓通就十分憎恨了。

  文帝死后,太子刘启继位,史称“汉景帝”。下令撤掉邓通的官职,没收邓通的全部财产,最后在饥寒交迫中活活饿死。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邓通惹谁了,老实本份的一个人,不就是感念文帝的恩情吗?结果无意间得罪了汉景帝,落得了饿死的下场,真正是无可奈何啊!

  第二位:赵王刘友

  淮阳王刘友,他是刘邦的第六个儿子。在汉高祖刘邦去世后,吕后为了加固发展吕氏家族的势力,将自己的侄女嫁给了刘友作王后,吕雉本来就飞扬跋扈,她的侄女也好不到哪去,脾气很差,动不动就骂刘友,刘友也是正常人,根本就不喜欢她。经常吵架,吕后的侄女看到刘友这样,一气之下跑到京城,向吕后告状:“刘友曾说,吕氏家族凭什么得到王位,等太后您死了,他一定要杀光吕氏全族!”吕后一听,这还得了,这货肯定不能留,活得不耐烦了。下令把刘友召到长安,软禁起来,并断绝食物,刘友就这样被活活饿死了。死后以平民之礼下葬,谥号“幽王”。

  至于,刘友到底说没说要把吕氏家族杀光的话,我估计没有,刘友又不傻,当时朝庭吕后当权,他根本就不敢说这话。但是,即使是不喜欢,你也应该知道要忍受,不该对吕后侄女发脾气。要不然你也不会被活活饿死,也是自己作死。

  第三位:大将周亚夫

  周亚夫是周勃的儿子,周勃和陈平曾诛灭吕氏,可谓将门虎子。周亚夫从小练武,治军打仗很有一套,深受文帝和景帝的厚爱和重用。

  汉朝最大的敌人就是匈奴,公元前158年冬天,匈奴侵犯边城,战火延伸到了甘泉(今陕西淳化西北)。文帝除了派军队抵御外,还派了三支人守在长安城外,周亚夫屯兵细柳(今陕西咸阳西南),刘礼屯兵霸上(陕西西安东),徐厉屯兵棘门(陕西西安东)。有一次文帝到这三个地方慰劳将士,霸上和棘门的守将亲自出来迎接,皇帝车驾更是直驱营中。

  只有细柳的周亚夫,不为所动,营门紧闭,皇帝车驾到了营门前,将士们都不给开门,士兵们身披铠甲,剑拔弩张,一片临战的气氛。守卫军门的军官说:“周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的命令,不奉天子诏书”。文帝只好派使者手持皇帝印信,去告诉周亚夫。周亚夫才传令打开营门接驾。周亚夫一身戎装,从容出迎,以军中礼节参拜皇帝。慰问完将士回京途中,就有大臣埋怨周亚夫不敬,但文帝却对周亚夫赞不绝口:“这才是真正的将军啊!如果都像霸上、棘门的驻军,哪有什么气势,一旦遇到敌人肯定会被俘虏的。文帝临终前交代太子刘启,以后遇到战事,就让周亚夫统领大军吧。刘启继位后,封周亚夫作车骑将军。更是在后来七国之乱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平定七国之乱后,升至丞相,但是周亚夫毕竟是武将出身,根本玩不转勾心斗角的官场斗争。跟他爹周勃一样。好几次都得罪了汉景帝。汉景帝觉得周亚夫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根本不能留给后世之主。就准备撸掉他,可是没有借口啊。

  此时周亚夫的儿子周阳为父亲买了五百套铠甲,为日后给周亚夫陪葬,这件事引来了祸端。在汉朝,私自买铠甲是违法的,正好有一些小人就向汉景帝打报告。周亚夫买铠甲准备造反,汉景帝正愁没有借口办你,立马下令廷尉府调查,廷尉府问他:“ 你是不是准备造反”,周亚夫回答:“我买的是殉葬品,怎么能造反呢”?廷尉府却说:“ 不在地上造反,你想在地下造反啊”。 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周亚夫气的破口大骂,最后在狱中绝食五日,吐血而死。或者也可以说周亚夫是被气死的,不过他也真是不懂事,仗着位高权重,经常反对皇帝提出来的意见,肯定会被皇帝嫌弃的,但他却不知道要激流涌退,真是有一点作死。可惜一代名将就这么死了,真是让人唏嘘感叹!

  你们觉得周亚夫和赵幽王刘友是不是有一点作死,而邓通是不是死的很无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