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名义是替晁盖分担工作,其实是在拉拢其他好汉吗?
2020-06-10 11:38:5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晁盖的故事大家听过吗?在《水浒传》中,宋江因为杀了自己的小妾阎婆惜,再加上与梁山土匪有联系,担心自己被抓,所以到处东躲西藏,最终没办法,上了梁山。宋江刚上梁山的时候,是晁盖当首领。晁盖对待宋江如兄弟,非常讲义气。但是时间一长,就有点不对了。

  因为自从宋江上梁山之后,每次出去作战,都是宋江带队。当晁盖说他来领兵下山的时候,宋江总说:山寨岂可一日无主。就这样,晁盖一直留守梁山。那么,此时的宋江为什么总喜欢领兵下山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image.png

  宋江是个心思缜密的人,他名义是替晁盖分担工作,其实是在拉拢其他好汉,为自己当首领做准备。大家都知道,战场上的生死之交,是很容易拉升好汉们之间的感情关系。所以后来,梁山将士听命宋江的多于晁盖的。晁盖一开始上梁山时的七个人,后来阮氏三兄弟,吴用都听从宋江的了。

image.png

  宋江几次领兵出战,且屡战屡胜,威望渐盛,有朝一日,必定会危及自己的地位,晁盖也不是愚笨之人,他也感觉出来了,所以打算出手改变这种状况。但已经有点晚了,在他带兵攻打曾头市的时候,真正能为他所用的,只有林冲一个。

image.png

  而且林冲还不是全心全意帮助晁盖的,所以最终导致晁盖在曾头市一役,被箭射死。而此时的宋江,在梁山的影响力早就是相当于首领的位置了。晁盖非常伤心,又很无奈,只好在临死之前,再阻挠宋江一番:谁抓到射我之人,便坐第一把交椅。可惜这样的临终遗言,已经无济于事了。对此,我们不得不说宋江的手腕高,注定了他是当首领的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