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煦为什么要绊倒朱瞻基?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朱高煦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朱瞻基的爹朱高炽皇帝才一年多一点,就由于身体太胖,承受不住去世了。朱高炽去世之前,通知在外地就藩的朱瞻基,赶紧进京继承皇位。可是朱瞻基的二叔朱高煦,却派杀手埋伏在半道上,准备刺杀他。好在朱瞻基命大,躲过这一劫。朱瞻基知道那杀手是朱高煦派去的,不过也没有处罚。朱瞻基当了皇帝以后,反而让他到地方上当王。

  但是朱高煦却不老实,不久后,他就举兵造反。朱瞻基亲自率领大军前往平定了朱高煦的叛乱,把他抓捕回京城。但朱瞻基依然没有杀朱高煦,只是把他废为庶人,看管起来。而且,朱瞻基还时不时要去看一看他这个二叔。如此看来,朱瞻基是不是非常宽宏大量呢?

image.png

  也就是在朱瞻基去看朱高煦的时候,朱高煦突然伸出一只脚,勾倒了朱瞻基。朱瞻基一下就冒火了,站起来,让人把朱高煦盖在一口大铜缸之下,在铜缸周围堆满了木炭,点燃木炭,把朱高煦活活烤死。

  说起来,刺杀皇帝、造反在古代都是谋逆大罪。犯了谋逆大罪的人,是要被“诛九族”的。朱瞻基虽然不太适合对他的二叔朱高煦“诛九族”,但是凌迟处死是少不了的。可是,朱瞻基竟然都轻饶了他。而勾倒朱瞻基,多多少少有点开玩笑的成分,但朱瞻基竟然不接受这个,用如此残忍的手段杀掉他二叔。

  那么,朱瞻基的性格反差,前后为什么会这么大呢?

  我认为,其实并不是朱瞻基的性格反差大,而是朱瞻基本来就有阴狠的一面,不过,他刚上台的时候,把这种性格隐藏起来了而已。

image.png

  他为什么要隐藏呢?因为他的爹朱高炽是一个很仁慈的人,而且是真正的仁慈。当年朱高煦曾多次谋害朱高炽,但是朱高炽都以德报怨,饶过了他。而朱高炽的这个美德,也被当时朝中的大臣广为传扬。朱高煦去世后,他的庙号都被大臣们议定为“仁宗”,就是对他夸耀的表现。如果朱瞻基一上台,就严厉打击朱高煦,那他不是和他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吗?而这种鲜明的对比,必然会让他在朝廷大臣,以及天下人面前,得到很不好的评价。朱瞻基是聪明人,他可不愿意落入这样的境地。所以,他对他的二叔朱高煦是一忍再忍。

  不过,当朱瞻基已经坐稳皇位,而朱高煦也已经被抓起来,废为庶人,好好的监管起来以后,朱瞻基不需要表现仁慈了。他反而需要做另外一件事情了,也就是立威。

  朱高炽确实当了仁慈的皇帝,但是朱高炽却也让整个国家有点散,并不是很拥护中央政权。朱高煦的造反,就是一个例子。

  朱瞻基要立威,打击朱高煦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image.png

  历史上并没有写朱高煦为什么会勾倒朱瞻基。大家知道,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存在就是合理的。朱高煦之所以要做这样的事,并不是他神经短路,发疯了。必然是当时他遇到了什么。遇到了什么呢?由于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因此我们也无从得知。

  会不会是因为当时朱瞻基去看朱高煦的时候,用言语或者行动羞辱朱高煦,让朱高煦实在受不住,脑门充血,所以才做出了这样荒唐的事情呢?应该说,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

  或者就算朱瞻基没有用言语或者行动羞辱朱高煦,但朱瞻基多次去看朱高煦,可能已经让朱高煦受不住了。这是一个胜利者在失败者面前的耀武扬威!

  从历史上的情况来看,从来就没有一个皇帝,多次去看他那个被拿下来的政敌。所以,朱瞻基去看朱高煦,其行为也是比较反常的。

  如果朱瞻基是故意为了激怒朱高煦,好通过杀他立威的话,那么朱瞻基的心思就太过阴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