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超为什么会把皇位传给一个乞丐?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慕容超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两个“乞丐皇帝”,一个是尽人皆知的明太祖朱元璋,另一个则是比他还早上千年的南燕末代皇帝慕容超。

  南燕一共只有两个皇帝,慕容德开国,临终将皇位传给了刚刚相识5个月的乞丐——慕容超。然后,6年后亡国了……

  慕容德博览群书学识渊博、并且勤政爱民,却为啥找了个无知无识的乞丐做继承人?这个乞丐做了皇帝后表现如何?

  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详细讲讲其中的故事。

image.png

  慕容德和哥哥慕容垂,都是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儿子。前燕被前秦灭亡后,所有皇族宗亲都被送到了长安。

  公元382年,前秦皇帝苻坚于肥水之战惨败,慕容垂趁机脱离建立了后燕。慕容德恢复范阳王爵位,并任车骑大将军,并深受信赖参与国政。

  12年后,也就是公元396年,慕容垂在战胜前秦回来的路上病逝,由于各位皇子皇孙都心怀鬼胎,后燕顿时陷入了分崩离析的内讧状态。

  两年之内,后燕乌烟瘴气到什么程度呢?列个图吧,不用多解释。

  后燕在那么混乱的情况下,一直镇守在邺城的慕容德却丝毫没受影响。并且此时,他突然得到一枚玉玺(不知是哪朝哪代哪个国家的)和一本神秘的预言书。

  书中有谶语:“有德者昌,无德者亡。有德之人受天命,柔弱也能变刚强。”

  同时,民间有童谣:“大风蓬勃扬起尘埃,八井三刀突然来。四海鼎沸中山崩,惟有德人占三台。”

  已经63岁高龄的慕容德也动心了。毕竟,皇帝的宝座诱惑力太大,只要有机会坐,谁都不肯轻易放过的。

  于是,公元398年正月,慕容德放弃邺城,率领军队和百姓们迁到滑台。仿效当年哥哥慕容垂的做法,先自称“燕王”——这就是历史上的南燕。

  这时,慕容德派人去向高僧竺朗问国运,得到的回答是:“国祚一纪(12年),可传给儿子……”然后还详细指点了什么地方可做京城、什么时间可去攻打等等……(很明显,这是后人编的。咱不管,当个热闹看看就好)

  公元399年秋,慕容德按照“竺朗的指点”打下山东,正式定都广固,称帝。

image.png

  公元400年,做了皇帝的慕容德牢牢记得竺朗的预言“皇位可传给儿子”,于是他想起留在长安的老母亲和儿子了,赶紧派人去找……

  肥水之战前,慕容德被苻坚征入秦军。从那时拜别老母和家人,彼此再无音信,至今已经长达18年了。

  结果,部下回来后禀报:“自慕容垂反叛前秦,苻坚已经杀了慕容垂和慕容德留在长安的所有儿子!连同父同母的哥哥慕容纳的全家也被杀了!”

  慕容德听得母亲和儿子们都已经惨死,一口老血喷薄而出,顿时病倒了……

  没儿子,皇位还怎么往下传?!

  幸亏还有个好消息——据说,哥哥慕容纳有个遗腹子尚活在人间!这可是慕容德的亲侄子啊,唯一的希望!

  赶紧去找!

  这个遗腹子就是慕容超。

  不过,他此时的名字还不叫“超”,具体叫啥谁也不知道。为了讲述方便,咱暂且提前称他为慕容超吧。

  这小子的命运啊,说起来就俩字——传奇!要不是历史上真实地发生过,这样的命运恐怕只能存在于小说里。

  苻坚残酷屠杀慕容宗族的时候,慕容德的母亲公孙氏因年迈被赦免;慕容纳的妻子段氏因正怀孕,就被暂且关押入狱,等生产后再杀。

  万没料到,狱卒呼延平曾经是慕容德的部下,于是他将段氏偷偷救了出来。从此,呼延平带着公孙氏和段氏逃到羌人居住的地方藏起来……

  慕容超出生后,一直跟家人过着隐姓埋名的艰苦生活。10岁时,祖母公孙氏临终才告诉他真正的身份,并交给他一把金刀,叮嘱道:“天下太平了,你就回到东方咱老家去,找到你叔叔慕容德。这刀是他出征前留下的信物……”

  从此后,慕容超吃饭睡觉都随身带着这把刀,片刻不离……

  后来,呼延平又带着慕容超母子投奔后凉。数年后,后凉被后秦灭亡,这一家人的身份暴露了,又被迁到长安!

  这时,慕容超已经17岁了。呼延平死后留下一个女儿,段氏做主,将她许配给慕容超做妻子。

  因为自己身份太特殊,为了不招祸,慕容超就整天装成疯子在街上要饭……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冬不知寒夏不知热,所有百姓都唾弃他嘲笑他……

  可有一个人怀疑了,后秦皇族姚绍看慕容超身材高大肌肉健壮、眼睛里散发着明亮的光,一点都不像个疯子。于是就向皇帝推荐,想让慕容超得个爵位笼络一下。

  后秦皇帝召见慕容超,问了几个问题后,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个废物!”于是心里充满蔑视与不屑,根本不拿他当回事儿。

  于是,慕容超在长安装疯卖傻乞讨到20岁!

image.png

  公元405年初的一天,这个浑身肮脏不堪的乞丐正在街上闲逛呢,突然被一伙神秘人带到角落里,秘密向他说明来意:“你的皇帝叔叔找了你5年了!”

  好家伙!慕容超都没来及跟母亲妻子打个招呼,立马就跟人走了……

  同年四月,他被带到南燕京城,慕容德兴奋地亲自出迎,一见那柄金刀,立刻老泪纵横,抱着这个从未见过面的侄子痛哭不已……

  就是在此时,慕容德才给侄子正式起了名字,就是“慕容超”。封其为北海王、任命为侍中、骠骑大将军、司隶校尉……专门盖豪华府第、赏赐香车美女……

  慕容超一瞬间由天下最低贱的乞丐变成了王爷,荣华富贵受用不尽。同时他也很乖巧地侍奉着叔叔慕容德,并极力讨好着朝廷大小官员……

  同年八月,慕容德因操劳国事而病倒,想想自己已经69岁了,恐怕日子不多了。于是,要正式跟大臣们商议继位人的事。

  九月的一天,慕容德强撑着身体召集大臣开会,提出立慕容超为太子。

  万没想到,话音未落,突然来了大地震!满朝文武惊恐不已,慕容德也感觉不是吉兆(古人迷信),默默散会……

  回到后宫,慕容德很快就奄奄一息了,弥留之际,在皇后的急迫追问下,点头同意封慕容超为太子……本月内,去世。

  慕容超刚与叔叔相认5个月,就继承了皇位!

image.png

  慕容超从小到大都过着流亡的生活,虽然出身显赫,但限于生活环境恐怕也没机会受太多教育读太多书。

  如今突然接到天上掉的大馅饼——做了皇帝,他短浅的见识和狭隘的心胸立刻暴露出来了——宠信奸佞小人公孙五楼,排挤南燕重臣慕容钟、慕容法和段宏,凡看不顺眼的都放到外地去……有臣子劝,坚决不听!

  慕容超在朝政上猜忌大臣、残酷压榨百姓收重税、还恢复各种酷刑;生活上奢靡无度,大肆建造宫殿、每日沉迷于美色美酒和游猎。

  老太尉封孚愤怒地当面骂:“你是夏、商纣!”

  高层大臣受不了打压诬陷,纷纷逃往后秦或北魏……

  公元407年秋,慕容超为了接回长安的母亲和妻子,不惜向后秦屈膝做藩属。臣子劝:“陛下不应因个人的亲情,致使尊号降低。”

  慕容超非但不听,还训斥道:“我为自己的母亲而屈膝,各位不必多言!”

  为了充实宫廷乐队,慕容超竟两次派人到东晋边境抢人,大肆劫掠财物,抢回男女三千多,都让他们去学音乐……

  慕容超就这样醉生梦死地统治南燕6年时间。

  公元409年,因南燕多次骚扰东晋,刘裕决定亲自来讨伐。

  危急之下,慕容超竟然不派任何军队迎战,也不坚壁清野收地里的庄稼,反而把军队都调到京城附近,就等着晋军打到家门口!

  尚书令慕容镇摇头哀叹:“今年我们必亡!”慕容超大怒,将其下狱。

  东晋大军一路顺风顺水地来到城下!

image.png

  京城被包围半年,很多官员、甚至心腹亲信都跳墙投降了。慕容超却幻想着向晋军求和、割地、称藩属……但都被刘裕拒绝!

  公元410年正月初一,慕容超坐在金殿上接受官员的朝贺。此时,只要有官员提出要投降,都会被严厉责骂关押。

  正月初二,慕容超和最宠爱的魏夫人一起登上城墙,看着面前黑压压的敌军,两人只能抱头痛哭……

  正月初五,刘裕发动猛攻,南燕军大溃败,慕容超被俘虏。

  临终前,慕容超面不改色,一句求饶的话都没说,只将自己的老母亲托付给东晋的一位朋友……

  自此,南燕灭亡。

  慕容德千辛万苦找回的继承人,葬送了自己的大业……如果当初他传位给身边的宗族远亲,或许南燕能存活得长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