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贵妃有多受宠?因为长寿屡次获封,活到92岁才香消玉殒

  说到婉贵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有的妃嫔因为受皇帝宠爱而得晋升,有的妃嫔因为皇室生儿育女而得晋升,你听说过因为长寿而得晋升的妃嫔吗?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位叫做陈氏婉贵太妃,她一生从未得到过皇帝的倾心以待,她能够坐到这个级别,全凭资历,也就是年龄。

  陈氏的出身在历史上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其父陈延璋,除了父亲的名字外,她的简介里再无其他资料,这说明什么呢?她并不是什么豪门大户出来的女子,她的父亲极大可能只是民间的一个小老百姓罢了,根据她的姓氏我们还可以得出一个信息,她不是满族女子,全身上下毫无特别之处的她,是由于什么契机来到乾隆帝身边的呢?

image.png

  《清仁宗实录》中记载:从前皇考在藩邸时。蒙皇祖所赐。侍奉皇考多年。这是嘉庆帝在将陈氏尊封为婉贵太妃时所说的话,话中已言明,陈氏是在雍正帝(皇祖)的安排下,才进入弘历(皇考)府邸,成为其侍妾的。

  当时府中的侍妾不止她一个,她又不是所有侍妾中最漂亮最有才华的一个,所以很快就隐没在了众人中,乾隆登基后,将自己宠爱的女人们都封了个高位,不是嫔就是妃。陈氏既没有得到乾隆的喜爱,又无子嗣傍身,那些什么较高的封号自然轮不到她,最后她就只得了个常在。

  而后她花了十三年的时间才成为了一廷主位,获封婉嫔,从她这个晋升速度中就可以看出,乾隆对她是有多不重视了。成为婉妃的时候,陈氏都是一个78岁的古稀老人了,乾隆为什么会在过了几十年后才忽然想起晋升她来呢?

image.png

  晋升陈氏为妃的册文中是这样说的:“寿届八旬。贲纶綍之殊荣。礼隆九御。兹晋封尔为婉妃。”大意很明显了,因为她快八十岁了,宫中能活到这个年岁的妃嫔可不多,早些年陪伴在乾隆身边的妃子大多数都死了,就剩下陈氏一个,因为顾念旧情,并且考虑到她年岁已大,为了提高她的生活待遇,乾隆才会将她从嫔升级为妃。

  后来的嘉庆帝又是因为什么原因把她尊封为婉贵太妃的呢?《清仁宗实录》提到过,说“年跻八十有六。康健颐和。宜崇位号。以申敬礼。应尊封为婉贵太妃。”和他的父亲同一个理由,陈氏能从妃到贵妃,完全是因为她活得长寿,她最后到了92岁才逝世,也算是寿终正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