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蒙汗药”用什么做的?蒙汗药真的一吃就倒吗?
2020-06-17 14:06:35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相信大家在武侠小说或是电影中看过这样的桥段,坏人企图杀人越货或欺凌妇女时,往往会先在对方的吃食或是酒水里偷洒上蒙汗药,不管这人有多彪悍或是多么能打只要服下便即刻失去意识,昏死过去,蒙汗药无疑是混迹江湖的一把利器。

  不过,很多人也产生了怀疑,这东西真的有这么神吗?真的“吃”了就倒?不是小说虚构出来的吗?我们要说的是,其实,文学作品的情节再如何夸张它的取材都是来源于现实生活,蒙汗药在古代真的是存在的,而且我国医药典籍对它确实有记载,这东西不仅真的很厉害,而且解药也真让人长知识。

  最早提及蒙汗药名的典籍是清代王翊的《万全备急方》,文中提到“中蒙汗药毒,冷水解之”,意思是中了这种药毒,解毒的方法之一就是以冷水泼洒,我们在影视剧中也常常看到这一幕,因此凉水或许算是解毒的方法之一。不过为何简单的水就能起到作用,看了王翊在这条药理之下所作的注解或许能找到答案,他在注里给出了蒙汗药物的另一个名字:曼陀罗花。

image.png

  提到这种花,相信很多人不会感到陌生,它虽有着美妙的名字,却是一种剧毒的植物,这种植物能使人产生一种昏睡的感觉,在医药学上,它可以用作麻醉剂来缓解疼痛,根据王翊的说法蒙汗药的主要成分可能正是曼陀罗花,因为这种功效从而使人产生暂时被麻醉的状态。

  但其实在古代医药典籍中还可以找到一味药材能产生相似的功效,那就是草乌末,现代医学早已证明草乌对人的神经中枢和神经末梢产生麻醉的作用,如果这一点古书上有,那么蒙汗药中很有可能也有这种植物成分。

  如此,按照这个原理,蒙汗药只不过是暂时麻痹了人的大脑,使人处于无无意识状态。只要用冰凉水刺激受害者,半晌他就能苏醒过来。不过,后来我们在电影里也看到,还可以给昏迷者服用一种解药,吃下药丸半个时辰就苏醒过来,那么这种解除蒙汗药性的解药又是什么呢?

  现代医学认为毒扁豆可以消除蒙汗药的药性,但这在古代有没有得到运用,目前在典籍中没有找到印证,不过,在古代医药典籍中有一味药物倒是常常被人们想起作为解毒的良方,那就是甘草。早在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其《千金方》中就说到:“甘草解百毒,如汤沃雪,有同神妙”,也就是说,中毒后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甘草,如此,作为解蒙汗药的最佳良药很有可能就是甘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