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哥舒翰,战败被俘之后为何向叛军请罪?

  大唐名将哥舒翰突厥人,出身豪门,为人侠义,酷爱醇酒美人,一生征战无数,其中有两次战役于国于他都意义重大,一次是攻取石堡城,一次是守卫潼关天险,战役胜负影响大唐国运,也左右了哥舒翰的人生命运,可谓“一堡之下铺就尸山血海,一关失守沦为大唐罪人。”

image.png

  大唐名将哥舒翰

  攻下最难攻的石堡城。石堡城位于今天青海省湟源县境内的石城山上,矗立于悬崖峭壁的顶端。它的东面是“天下富庶者无出陇右”的陇西郡。吐蕃若得石堡城,就有了东进的跳板,可以挥师陇西,将富庶的河陇平原尽收囊中;大唐若得石堡城,就可据险而守,遏制吐蕃人对陇西平原的入侵。此处堪称是兵家必争之地。

  正因为地理位置重要,从唐高宗一直到唐玄宗时代,大唐和吐蕃之间发生的石堡城争夺战就有六次,每一次都是尸山血海,惨不忍睹。公元749年,为了夺回被吐蕃人奇袭抢占的石堡城,唐玄宗李隆基以哥舒翰为将,率领六万精兵,正式发动了石堡城会战。

image.png

  唐玄宗李隆基

  石堡城地势极为险要,只有一条山路通往城中,雄伟坚固。吐蕃守军虽然只有数百人,但他们贮藏了足够多的弓箭和檑木滚石,唐军猛攻数日,尸首摞成了山,血水汇成小溪,仍然不能得手。哥舒翰焦急万分,泣血长啸,他要拿攻城先锋官高秀岩、张守瑜开刀,高、张两人恳求宽限三日,如果到时候攻不下来,甘愿伏法。唐军不惜一切代价,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锋,死伤数万人之后,终于攻下了石堡城。

  唐玄宗李隆基十分高兴,重赏军士,把哥舒翰提拔为鸿胪员外卿,赐予很多财物,还把他一个儿子封为五品官。虽说石堡城之战唐军代价惨重,但此地收复后的积极作用不能低估。大唐以此为据点,步步进逼,全部收复了九曲部落,吐蕃东进的跳板被拆掉,唐军在河西、陇右的战场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当然,也有史家说石堡城之战得不偿失,各有各的一定道理。

  丢了最易守的潼关天险。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安禄山大军长驱直入,杀奔长安而来。唐玄宗仓猝部署防御,派名将封常清、高仙芝率军拒敌,无奈双方实力相差太大,唐军一路败退,洛阳失守,只得退守潼关,坚壁不出。李隆基恼羞成怒,又听信小人谗言,竟将封常清、高仙芝斩首示众,致使军心动荡。

  此时,哥舒翰因病正在家休养,李隆基请他出山。哥舒翰虽以身体原因极力推辞,但皇命难违,只能披挂上阵,领军二十万赴潼关拒敌。哥舒翰虽然身体不好,但毕竟是沙场老将,对当时形势看得清楚,他认为,安禄山残虐成性,百姓决不会归心。唐军只要坚守潼关,叛军久攻不下,一定会军心涣散,到时唐军趁势出击,必可获胜。

  可是李隆基不这样想,奸相杨国忠更不这样想。李隆基看到形势正在好转,各地捷报频传,内心燃起胜利火花,渴望一战而定叛乱。杨国忠探知哥舒翰军中有人曾提议:只要杀掉杨国忠,安禄山“征讨杨国忠”的叛乱名义就没有了。所以杨国忠渴盼哥舒翰和安禄山赶快打起来。

  在朝廷一再要求出战的严令下,在封常清两人的前车之鉴面前,哥舒翰明知安禄山给他设了套,也只能“恸哭出关”,率领大军离开潼关,来到灵宝与叛军交战。灵宝南面靠山,北临黄河,中间是一条七十里长的狭窄山道。唐军进入伏击区后,山上无数滚木檑石砸下,数十辆点燃的草车坠下山谷,烈焰熏天,唐军死伤惨重。叛军趁机前后夹击,唐军乱作一团,溃散逃命,掉进黄河淹死的就有几万人,绝望的嚎叫声惊天动地。

  唐朝二十万大军撤回潼关的只有八千人,哥舒翰收拾残兵败将,想重新守住关口。不料他手下将领火拔归仁等人眼见大势已去,就捆绑劫持了哥舒翰,连同其他不肯投降的将领,一起投降了叛军,潼关天险失守了。京城长安失去了最后的屏障,李隆基仓皇西逃,长安不久沦陷,安史之乱发展到了顶峰。

image.png

  安史之乱

  人是很复杂的动物。哥舒翰本是个英雄人物,豪侠仗义,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从不惧生死。而且很重感情,曾经为了救老上级王忠嗣,叩头相随、跪地苦苦哀求李隆基,最终感动皇帝,保住了王忠嗣的性命,时人对哥舒翰交口称赞。可被安禄山俘虏后,哥舒翰却完全失去了英雄胆色,居然跪在安禄山面前,伏地请罪,并主动替安禄山去招降昔日手下将领,但都被严词拒绝,安禄山失望之余就把哥舒翰关了起来。

  公元757年,安禄山被他的儿子安庆绪杀害,安庆绪在洛阳自称皇帝,与唐军继续对峙。后被唐军接连击败,安庆绪逃往邺城(今河南安阳北)固守,临行前,将哥舒翰等三十多名被俘唐将全部杀害。哥舒翰一代名将,死得如此窝囊,实在让人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