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个庄稼汉的张亮,最后如何成为二十四功臣之一的?

  现在走在街上,冷不丁就会看到“张亮麻辣烫”的招牌,打开电视有时会看到一位会烧菜的男模张亮。“张亮”这名字普通而大众,好像跟我们深邃久远的古人不沾边,但1300年前恰恰就有一位叫张亮的大人物。

image.png

  唐太宗朝工部尚书张亮

  唐初这位张亮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排名16,位列侯君集、程咬金、李勣、秦琼等人之前,可见张亮在唐太宗李世民心中的分量之重。张亮是河南人,早先就是个庄稼汉,后来投奔到了瓦岗徐茂公手下,跟着徐茂公一起降唐,担任了秦王府的车骑将军,逐渐得到李世民的赏识,被视为心腹之人。

  当时,李世民与太子李建成矛盾尖锐、势成水火。李世民为了留一手,就派张亮到了洛阳,秘密联络当地豪杰,以应付局势的变化。不想被齐王李元吉探知,就到唐高祖李渊面前告发,说张亮图谋不轨。李渊派人审问,对张亮动了大刑。张亮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咬紧牙关,保守秘密,没有出卖主人,最终在李世民的营救下被释放。

image.png

  唐太宗李世民

  不久,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诛杀李建成、李元吉,登上帝位,大封群臣。张亮虽然没有什么战功,但因为早先的这一场皮肉之苦,被李世民破格提拔为右卫将军、怀州总管、长平郡公。张亮的政务能力很强,又有李世民的宠信,所以在官场上干得风生水起,不断升迁,历任御史大夫、光禄卿、工部尚书、相州大都督长史、洛州都督等要职,爵位也由郡公升为了国公。

  张亮和兵部尚书侯君集的关系不错,后来侯君集因事遭贬,心生异志,就搓弄着张亮一起造反。张亮果断向李世民进行了告发,使侯君集的阴谋败露,他也由此更得李世民的信任,改任刑部尚书,参与朝政大事。李世民远征高句丽,张亮再三劝阻无用,就毛遂自荐担任了沧海道行军大总管,负责至关重要的军船管理和后勤保障,任务完成得非常好。

image.png

  唐太宗朝兵部尚书侯君集

  张亮虽然政务能力强,但生性比较懦弱,没有统军之才。他率军征伐辽东时,有一次在今天辽宁营口这个地方扎营,营寨还没扎好,敌军就来劫营,唐军一时惊慌失措。张亮对此也毫无对策,只是坐在行军床上,一句话不说。没想到他这一做派,反被军中将士认为是临危不惧、安之若素,竟大受鼓舞、士气迸发,一举大破敌军,这真是“吉人自有天相”!

  不过,等张亮抛弃发妻、娶了小老婆李氏后,他的福气就没了。李氏生性骄横淫荡,还喜欢巫蛊左道,交结巫师。在她的鼓动下,张亮也与这些旁门左道交往甚密,渐渐地受到蛊惑,竟然相信自己也有“帝王之气”,渐渐生出了不臣之心。为此,他收养了500多个干儿子作为心腹班底,准备择机起事。不料,还没动手,他就被手下人告发,事情败露。张亮被押至长安西市斩首,帝王梦变成了黄粱一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