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诗仙的李白,他生活中都有哪些朋友呢?

  很多人对李白的诗很了解、很喜欢,但对大诗人的个人生活了解得比较少。那李白的1234指的是什么呢?

  “1”是说李白诗才第一。虽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李白的乐府、歌行及绝句,时人与后人都给予了极高评价,《望庐山瀑布》《将进酒》《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等诗篇千古传颂。贺知章称他为“谪仙人”,杜甫称他的诗“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苏东坡说“李太白杜子美以英玮绝世之姿,凌跨百代,古今诗人尽废。

image.png

  唐代大诗人李白

  “2”是说李白剑术第二。是个武功高手,不是个书呆子。《新唐书•文苑传》指出,李白“喜纵横术,击剑,为任侠”。唐文宗朝时将李白的诗、裴旻的剑术、张旭的草书合称唐代三绝。李白曾拜裴旻学习剑术,自谓剑术之高仅次于裴旻,是唐朝第二。他的职场自荐信《与韩荆州书》中写有:“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看来李白会舞剑是比较确实的,至于水平是否第二,有待于进一步查证。

  “3”是说李白在诗坛上有三个最好的朋友。一个是礼部侍郎贺知章,一见李白就惊为“谪仙人”,把身上的金龟当了买酒与李白同醉。后来极力向皇帝举荐,是李白仕途的引路人。第二个是杜甫。李白比杜甫大11岁,后世并称两人为“李杜”。两人相识时李白已名满天下,杜甫却名声不显。而且两人性格脾气、创作风格也不同,李白浪漫狂放,杜甫现实拘谨。但这些差异没有妨碍两人建立深厚友情,他们一生两次相约、三次见面,诗词相和,创作相磋,堪称诗坛好兄弟,杜甫诗歌作品中跟李白有关的共有15首之多。

image.png

  李白与杜甫

  第三个是孟浩然。李白有诗直白胸臆“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他对前辈诗人孟浩然是仰慕已久,曾到湖北鹿门山专门拜访,两人一见如故,成为挚友。后来两人相约在江夏(今武昌)黄鹤楼见面,相聚数日后孟浩然离开。李白惆怅之情油然而生,便写下了传颂至今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image.png

  李白岸边送别孟浩然

  “4”是说李白一生有四位妻子。第一个妻子是前宰相许圉师的孙女许氏,是好友孟浩然撮合的,李白当了个倒插门女婿,与许氏生有1男1女,结婚11年后许氏因病去世。第二个妻子是刘氏,是许氏去世一年之后李白娶的,因为刘氏有些看不起李白,李白愤而离开。第三个妻子是山东任城的一个妇人,李白四处游历时结识的。两人情投意合,生有一个儿子李天然。李白还在当地购置了大批田产,当他云游在外时,这些田产就交给妻子打理。可惜结婚五年后,李白的这位妻子不幸病故,儿子也不知所踪。

  第四个妻子是武则天时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宗氏。两人在河南开封相识。相传李白酒醉梁园,挥笔在墙上写下《梁园吟》。宗氏看到后“千金买壁”,不让梁园的人擦掉诗句。宗氏才貌俱全,与李白志同道合。后来李白因李璘案下狱,发配夜郎时,宗氏多次施救,从此两人再没相遇。李白很喜欢宗氏,曾作诗《自代内赠》表达对妻子的思念。

  “1234”是对一代诗仙李白丰富人生经历的简要浓缩,肯定很不全面,就当是个了解大诗人的小切口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