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和柳宗元到底多有缘?人生路线完全一致

  宦官擅权始于唐玄宗朝的高力士,后来肃宗时的李辅国,代宗时的程元振、鱼朝恩,以宦官身份执掌兵符,权力更大。到了唐德宗晚年,宦官窦文场、霍仙鸣担任神策中尉,掌管了守卫京师的精锐部队神策军,而且把宦官主管禁军制度化。这样一来,宦官军权在握,更加无所顾忌,专权跋扈,使得朝政更加腐败。

  公元805年一月,对宦官比较袒护纵容的唐德宗李适病逝,当了26年太子的李诵即位,史称唐顺宗。李诵老早就看宦官们不顺眼,一上台就重用王伾、王叔文、刘禹锡柳宗元等人,围绕抑制藩镇势力和宦官势力,搞了一场变革新政运动,史称 “永贞革新”。

  “永贞革新”跟清末搞的“百日维新”有点像,刚开始搞得挺好,将藩镇财政大权收归中央,关掉盘剥扰民的宫市,消减宫中费用,惩治贪官污吏,朝政为之一新。可惜好景不长,顺宗李诵因中风失音,不能理政,以俱文珍为首的宦官集团联络守旧官员疯狂反扑,革新派内部分裂,致使只持续了100多天的“永贞革新”戛然而止。公元805年八月,宦官集团逼迫顺宗李诵禅位,称太上皇,拥立李纯即位为唐宪宗

  革新运动失败后,宦官集团开始清算革新派,革新派中的10个主要人物先后被贬到地方担任州司马,史称“二王八司马”。这10个人当中,有现在人们比较熟悉的文学大家刘禹锡和柳宗元。这两个人也是有缘,年龄相差一岁,一起进京应试,同登进士;一起同朝为官,理念相通;一起参与永贞革新,并肩战斗;一起被贬,一起起用,再一起被贬。两人甘苦与共、惺惺相知,有着“铁哥们”的情意。

image.png

  唐代文人刘禹锡

  从革新运动失败,刘禹锡和柳宗元就开始了漫长的贬谪生涯。刘禹锡被贬为朗州司马,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两人忍受着政治上的失意和空间上的别离,不断地诗文往来,互相慰藉,共度人生困境。十年后,他们好不容易被唐宪宗一起召回长安,但没想到屁股还没坐热,又因为刘禹锡写了发牢骚的诗句,被皇帝知道,大怒之下把两人再次贬出京城,而且贬的更远,刘禹锡到播州(古代夜郎),柳宗元到柳州。

  因为刘禹锡上有八十老母,柳宗元主动上奏皇帝,请求让他和刘禹锡换一下,他去更远的播州,免得刘禹锡的老母身体吃不消。最后其他大臣帮着求情,唐宪宗发了善心,才让刘禹锡到连州去。两人结伴南下,一路游览风景,诗酒唱和,恣意放纵。在衡阳不得不分别时,柳宗元在离别的船上写了《重别梦得》:“二十年来万事同,今朝歧路忽西东。皇恩若许归田去,晚岁当为临舍翁。”刘禹锡内心同样悲苦,却用答对诗文进行了劝解与宽慰:“弱冠同怀长者忧,临歧回想尽悠悠。耦耕若便遗身世,黄发相看万事休。”

image.png

  刘禹锡和柳宗元

  从以上诗文就可看出,刘禹锡心胸较为豁达,柳宗元有些忧思难解。后来因为精神抑郁加上艰苦环境的摧残,柳宗元的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疾病开始缠身。公元820年,当唐宪宗准备召柳宗元回京时,他已于这年十月五日含冤长逝,年仅四十七岁。

  刘禹锡在护送母亲灵柩路过衡阳时,惊闻柳宗元去世的噩耗,悲痛万分“如得狂病”。他立即停下来为柳宗元料理后事,写下《重至衡阳伤柳仪曹》寄托哀思,后又两次写《祭柳员外文》加以悼念,还将柳宗元未成年的小儿子养大成人。他不辞辛苦为柳宗元整理遗稿,编纂成集。可以说没有刘禹锡,柳宗元的《江雪》《渔翁》《捕蛇者说》等经典美文,可能无法被今人所吟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