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的人物,安禄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作为“安史之乱”祸首的安禄山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唐玄宗李隆基为什么那么信任他?

  标准的“屌丝”出身。安禄山是营州(今辽宁朝阳)人,原来没有姓氏,名字叫轧荦山。母亲是突厥族的一个巫师,父亲很早就去世了,他跟着母亲在突厥族里生活,艰难度日。后来他同安思顺等人结为兄弟,就定为姓安。安禄山从小就长得很胖,看起来憨憨的,但心思很缜密,语言方面很有天赋,长大后通晓六国语言,当了个为买卖人协议物价的牙郎。

image.png

  “安史之乱”的发动者安禄山

  偷羊不成捡漏从军。张守珪当幽州节度的时候,手脚不太干净的安禄山偷羊被他手下人抓住,准备乱棍打死。安禄山高声喊:“大人难道不想抓两个契丹人吗?为什么要打死我!”张守珪见他长得白白胖胖,语言豪壮,就放了他,让他去抓俘虏。安禄山非常勇猛,每次都能抓到几十个俘虏,张守珪就把安禄山提拔为偏将,还收他做了义子。自此,安禄山开始在官场上钻营打拼。

  贿赂朝臣引为内援。安禄山在地方任职的时候,非常注意结交朝中大臣,逢年过节的少不了孝敬。遇有朝廷大员到辖地视察,他更是不惜血本地送礼行贿,让这些人在皇帝面前说尽他的好话。这种事干多了,安禄山在李隆基的心目中自然有了良好印象,升迁也就快了,不久就当上了营州都督,还兼任了四府经略使。

  憨态可居萌翻帝妃。安禄山成年后体重有300多斤,肚子大的能垂到膝盖下边,走路必须用两个肩膀向上提起身子,才能动脚。肥成这样,但在唐玄宗面前跳胡旋舞,动作却快得像旋风一样,让人目瞪口呆。他比杨贵妃大10多岁,却硬要认人家为母,“娘啊娘”地叫着,还让贵妃给他“洗三”。一个300多斤、满身横肉的胖子坐到木桶里,让贵妃挑水嬉戏,洗完还用锦绣料子特制的大襁褓包裹住,在彩轿上抬着转悠,这画面实在“萌”得过火,但也能看出皇帝对他的高度信任。当时,有不少人对李隆基讲“安禄山要反”,李隆基从来不信,甚至把告状的人绑送到安禄山帐前。这大概是因为李隆基看多了皇室内部的流血争斗,对镇边将领失去了警惕。

  皇帝权臣私欲促成封藩割据。安禄山最后当上了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统率十五万兵马,还受封为东平郡王,成为名副其实的“土皇帝”。他能有如此地位,一要感谢皇帝,李隆基不喜欢汉人将领镇守边疆时的谨慎,喜欢用胡人将领替他开疆拓地、炫耀武功。二要感谢宰相李林甫,李相爷担心汉人守边立了功劳,可能要回朝廷与他挣权,所以极力推荐胡人将领守边。在国家一二号首长的推动下,安禄山等胡人将领的势力发展迅猛。

image.png

  起兵造反洛阳称帝。公元755年11月,准备妥当的安禄山从范阳起兵造反,打的旗号是“奉密旨讨伐逆臣杨国忠”。他率军十五万昼夜兼程,一路上势如破竹攻城掠地。因为天下太平的日子长了,朝廷的军队都缺乏战斗力,无法抵挡凶悍的叛军,东都洛阳很快失守,安禄山在洛阳自称大燕皇帝。此时唐都长安只剩下潼关这座天险屏障,可恨杨国忠出于私欲,极力唆使皇帝严令潼关守将出击,导致朝廷老将哥舒翰率领的近20万兵士中伏,几乎全军覆没,潼关失守,李隆基仓惶逃往蜀地避难,太子李亨在灵武自行即位,尊李隆基为太上皇。天宝十五年,安禄山占领长安,“安史之乱”达到顶峰 。

image.png

  为病所困为子所弑。安禄山由于身体肥胖,浑身常年长满毒疮,起兵叛乱之后视力渐渐模糊,后来就完全失明了。由于病痛折磨,他的性情变得更加狂暴,对身边人动辄鞭抽棍打,连最亲信的谋臣严庄、奴仆阉人李猪儿也不例外。被逼无奈之下,他们与安禄山失宠的次子安庆绪勾结,在营帐中砍杀了安禄山。安禄山临死前大喊道:“这人是我的家贼呀!”喊完就断了气。严庄三人在床下挖了个洞把安禄山埋了,一代枭雄就此谢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