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文武全才第一人,杨素的文和武哪个更厉害?

  好多人知道“红佛夜奔”这个故事,说的是红佛女连夜私奔隋唐名将李靖红拂女叫张出尘,小时候因为战乱流落长安,被卖到司空杨素府中当歌妓。因手执红色拂尘,故称作红拂女。

  杨素是红佛女的主人,但红佛女在各类小说演义里比杨素名气大多了,而且是好名声。其实,历史上的杨素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堪称隋朝文武全才第一人。

  杨素出生在官宦世家,祖父是西魏的辅国将军,父亲是北周的汾州刺史。他从小好学,熟通经史子集,草隶书法潇洒大方,文章写得很棒。有一次,北周武帝让杨素起草诏书,杨素“下笔立成,词义兼美”,让雄才大略的武帝极为赞叹。

image.png

  隋朝名将杨素

  与文相比,杨素的“武”更厉害。他为隋文帝杨坚数次制定平南陈计划,打造了一支史上空前的水军舰队。他所造的“五牙”巨舰楼高五层,高百余尺,能载战士八百人。凭借杨素短时间内打造的一支水上铁军,南朝水军很快被扫荡一空,南陈随即灭亡。隋军占领江南后,叛乱四起,杨素又领兵平定了叛乱。可以说隋朝能够一统华夏,杨素居功至伟。

  随着隋朝统一大业完成,隋文帝杨坚就分三路对北方屡次犯边的突厥展开了大反击。杨素是其中一路的总指挥,他不惧与突厥骑兵面对面硬撼,凭借训练有素的骑兵力量和有针对性的作战方案大败突厥骑兵,一举打掉了突厥人的锐气。然后扶植傀儡,使东突厥汗国与西突厥汗国分庭抗礼。

  公元602年,杨素再次率军进攻突厥,转战六十余里,在夜里对突厥败军狂追不舍。等快要追上时,杨素怕大军吓跑了突厥人,就只带两个骑兵和两个投降过来的突厥人,悄悄地和突厥大部队并行,隋军远远跟随。等突厥人扎营休息时,他发出信号让后面的大部队立刻掩杀。突厥大败,在整个漠南都不敢再建有王庭。

  杨素不光打仗厉害,政治嗅觉也很灵,关键时刻决不站错队。杨坚篡位北周之前,杨素就主动和他勾连在了一起,为杨坚出谋划策、冲锋在前。到了杨坚的儿子们争夺帝位的时候,杨素又早早地结交杨广,为其夺得帝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image.png

  隋文帝杨坚

  不过,杨素这两次选边站队,也为他留下了骂名。帮助杨坚篡位北周,被人认为是个乱臣贼子;为帮助杨广登基,不惜蒙蔽杨坚和独孤皇后,陷害太子杨勇,被人认为是个龌龊小人。所以在很多人的直观印象中,杨素就是个“大白脸”的奸臣。

  客观点说,杨素是个有大才的人,但他在德行方面还是有亏欠的,所谓“才高德亏”说的就是杨素这样的人吧。“缺德”的人选出来的人也“缺德”,隋炀帝杨广横征暴敛,不顾百姓死活,致使民怨沸腾,隋朝短短两世38年就亡了国。从“近墨者黑”这个角度看,杨素被人骂为奸臣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