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杨坚的隋朝天下来的相对容易呢?

  史学界目前比较公认的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有秦、西汉、东汉、西晋、隋、唐、元、明、清这九个朝代,北宋有争议就不算它了。

  在这九个朝代里面,隋朝和西晋的开国皇帝杨坚司马炎与其他朝代的开国帝王比较来说,天下得来的相对容易一点,那种浴血沙场、死人堆里爬进爬出的事经历得少了些。这里就说说隋文帝杨坚的上位史。

image.png

  隋文帝杨坚

  杨坚是弘农华阴(今属陕西)人,他父亲杨忠是西魏权臣、北周基业开创者宇文泰的老部下,立下很多战功,被封为随国公。依仗父亲的地位,杨坚14岁便开了仕途生涯,15岁就当了车骑将军、仪同三司。等到北周武帝即位后,身形雄伟、老城持重的杨坚更受器重,先后被封为柱国、定州总管、亳州总管,在朝廷上的声望很高。

  周武帝宇文邕去世后,儿子宇文赟继了位,史称周宣帝。他娶了杨坚的长女杨丽华为皇后,杨坚就成了国丈,没多久就晋升为柱国大将军、大司马。这时候杨坚人生中最大的危机来了。

image.png

  杨坚女儿、周宣帝皇后杨丽华

  周宣帝宇文赟人品很差,用现在话说就是个“混球”。即位前,他爹周武帝对他管教非常严,一有错就用棍子皮鞭收拾他,他只能装个老实孩子。等他爹一死,纨绔子弟的本性就露出来了,沉湎酒色,荒淫无度,打破记录地娶了五个皇后。而且滥施刑罚,残杀功臣,把朝政弄得一塌糊涂。

  宇文赟对杨坚这位老丈人也看不顺眼,经常怀疑杨坚是不是要篡位。他曾警告皇后杨丽华说:“我一定屠灭你们杨家!”他每次召见杨坚,都吩咐左右侍卫:“如果见他脸色异常,就立刻诛杀!”好在杨坚城府很深,每次见皇帝的时候都神色坦然,说话中规中矩,让宇文赟找不到借口,由此逃过数次劫难。

  公元580年五月,宇文赟因为荒淫无度,得了暴病。临死的时候,把大臣郑译和刘昉招入宫中接受遗诏。但这时候他已经说不出话来,这遗诏没法写。这两位大臣恰好是杨坚的好哥们,两人一商量,说太子才8岁,主不了事,干脆就弄个假诏书,对外宣称先皇让国丈杨坚做辅政大臣。

  此时,杨坚正在家里养病,忽然被召到宫里,心里七上八下的。一听两位大臣要写假诏书让自己辅政,杨坚不摸底细,死活不干。最后好哥们刘昉急了,撂下一句话:“你如果干就马上干,如果坚决不干,那我可要自己干了。”杨坚这才相信,就答应下来。当晚,宇文赟去世,杨坚几个人秘不发丧,以宇文赟的名义下达诏书,任命杨坚为辅政大臣。过了几天以后,才向外公布了皇帝去世的消息。

  杨坚虽说当了辅政大臣,但面临的形势还是很严峻。因为宇文赟当政时,光皇后就立了五位,所以外戚众多,一个个都虎视眈眈。宇文家族的各位宗室王公更是不甘大权旁落,他们相互勾结,在各地发动了叛乱。

  杨坚此时显露出了枭雄本色,他利用辅政大臣的权力,自立大丞相府,统管全国军事,用武力逼迫文武百官入府听命,重用韦孝宽、柳机、李穆、苏威等贤臣名将,迅速组建起了自己的执政班底,举全国之兵,一举平定了以尉迟炯、王谦、司马消难为首的“三方之乱”,仅用九个月时间就牢牢掌控了朝廷大权。

  公元581年正月,杨坚让人替外孙周静帝写好退位禅让诏书,然后送到他的王府。杨坚假模假样推辞再三,最后很勉强地接受了大家的拥戴,登基为帝,建立隋朝,那年杨坚四十岁。

  杨坚当上皇帝不久,为了斩草除根,大开杀戒,把周朝开创者宇文泰子孙25家、孝闵帝宇文觉子孙及明帝宇文毓子孙6家、武帝宇文邕子孙12家全部杀绝,在中国历史上威名赫赫的宇文泰就此绝后。

  回头看杨坚的上位史,虽有波澜,但浪花不大,以较小的代价登上了九五之尊,不能不说是一位幸运儿。难怪清朝著名史学家赵翼有如此评价:“古来得天下之易,未有如隋文帝者。”

  南北朝时期的南京惊天浩劫

  北齐王朝竟有人体观摩盛会!

  “禽兽王朝”中的奇秀之花

  淹死太后皇帝,杀光2000多王公大臣,谁这么穷凶极恶?

  司马懿哪门功夫天下第一?

  欢迎关注转发,您的支持是最大的鼓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