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禽兽王朝”,北齐的皇帝有多荒唐?

  北齐南北朝时期北朝的一个王朝,从东魏权臣高洋篡位登基建立北齐,到幼主高恒下台,北齐只存在了二十八年的时间,却经历了六个皇帝,变乱异常频繁。

image.png

  北齐时间不长,但却是中国历史上出了名的“禽兽王朝”,从奠定北齐基业的高欢、高澄,到后面的六个皇帝,正常人不太多,那种子占父妻、兄霸弟媳、帝奸臣妻的恶心事很多,那种“当众把美女腿骨做成琵琶、把百姓婴儿喂给狼狗吃”的极端暴行也不少,直接让人怀疑他们家族患有遗传精神病史。

  在这样一个污浊的环境里,却有一朵奇异之花绽开,那就是史上有名的美男子兰陵王

  兰陵王叫高长恭,生于公元541年,是东魏权臣、北齐奠基者高澄的第四个儿子,叔叔就是北齐首任皇帝高洋。按说这身份也够显贵的。但因为高长恭的母亲地位很低,史书上连个姓氏都没有,所以在特别讲究血统门弟的士族时代,就给他的处境带来许多尴尬,要承受许多人的鄙视目光,低声下气地生活。

  慢慢的高长恭就长大了,而且越长越美,《北史》中说他“貌柔心壮,音容兼美”,《旧唐书·音乐志》中说他“才武而面美”,《隋唐嘉话》中说他是“白类美妇人”,有这么多史书记载,可见兰陵王不是一般的美,而是超凡脱俗的美,让人一见就惊为天人的美。可以想象,在辽阔的草原上,兰陵王骑着骏马奔驰,绿草茵茵,白衫广袖,秀发飘舞,骤然间勒马回眸一笑,如星般明亮的目光比天上的太阳还要温暖。

  正是因为有着让人充满想象的俊美,在那个兵火连天的的乱世年代,兰陵王的脸却成了上阵打仗的“软肋”,在战场上对阵时,他经常会受到敌手的轻蔑。没办法,他只能让人制作了一些面目狰狞的面具,每次出战时都戴在脸上,来达到震慑敌人的目的。  

  战场上毕竟是靠实力说话的,狰狞的面具是吓不退敌人的。好在兰陵王不是嫩生生的“小鲜肉”,而是“勇冠三军,屡立战功”的大将军。最能凸显兰陵王威名的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邙山大战”。公元564年,突厥北周对北齐发动了联合进攻,北齐重镇洛阳被北周十万大军团团围困,北齐军队多次救援都被打退,战场形势恶化。关键时刻,担任中军将的兰陵王戴着“大面”,率领五百精锐骑兵,浴血拼杀到洛阳城下。兰陵王摘下面具,将士们齐声欢呼,城门打开,城内城外合兵一处,奋勇杀向周军,周军大败。正是这次大捷,使得兰陵王威名远扬,被皇帝加封为尚书令。

image.png

  兰陵王不仅骁勇善战,而且忠于朝廷,关怀下属。北齐书有记载,说他“为将躬勤细事,每得甘美,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共之”。作为皇亲国戚,能够没有架子,与手下将士共甘苦确实很难得。《北齐书》还记载了他一个故事,大意是说他上朝的时候,跟随他的一帮下人不知怎的都走掉了,只剩下一个人跟着他回去。兰陵王没有在意,也没有责罚这些下人。在北齐那样一个草菅人命的“禽兽皇朝”,高长恭的品行和他的容颜一样,都是异常的光彩夺目。

  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尽管兰陵王活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想尽一切办法来躲避灾祸。可是出生在北齐那样一个近乎变态、自相残杀成性的帝王家族,想独善其身确实很难。为了消除皇帝的猜忌,他故意贪污财物,用这种“自污”的方式来保全自己。但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公元565年的一天,兰陵王在与皇帝高纬谈论邙山大捷的时候,高纬很体贴地说:“入阵太深,失利悔无所及。”兰陵王听到自己的堂弟如此关心自己,一激动回了一句“家事亲切,不觉遂然。”他觉得跟皇帝是一家人,可皇帝觉得“家事是我高纬的,不是你高长恭可以随便说的”,开始猜忌拥有兵权的兰陵王是否想取而代之,把“国事”变成“家事”。

  兰陵王自知说错话后,深感大祸临头,整日里提心吊胆,一再低调行事。可该来的还是要来,公元573年五月的一天,皇帝高纬派人看望兰陵王,送来的礼物竟是一杯毒酒。兰陵王悲愤至极,想到一年前老将军斛律光被皇帝引诱入宫、用弓弦残忍勒死的情形,兰陵王万念俱灰,扔下一句“天颜何由可见”,就把毒酒一饮而尽,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这个乱糟糟的世界。死的时候,兰陵王只有33岁。杀掉兰陵王、斛律光这些重要将领之后,北齐王朝失去支柱,仅仅过去四年就被北周皇帝宇文邕灭掉,高氏子孙几乎全部被杀。

  兰陵王含恨离世,留下了后人对他绝美容颜的充分想象,留下了流传至今的千年古曲《兰陵王入阵曲》。每当这首悲壮浑厚,古朴悠扬的曲子奏起时,那个头戴面具、身姿挺拔的俊美男人又会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欢迎关注转发,您的支持是最大的褒奖和鼓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