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后,孙权为何不抢先攻取荆南四郡呢?

  赤壁之战是指东汉末年孙权刘备联军于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长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带大破曹操大军的战役。赤壁之战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之一,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场,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在这场战役中,孙刘联军最后以火攻大破曹军,曹操北回,孙、刘各自夺取荆州的一部分,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其中,就刘备来说,在赤壁之战后率众南征荆州南部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

  由此,对于荆州来说,七个郡中的四个郡,一下子就被刘备夺取了。至于在赤壁之战中出力最大的江东孙权,反而只在赤壁之战后夺取了南郡之地,从郡县的数量上来看,显然刘备成为了赤壁之战的最大赢家。那么,问题来了,赤壁之战后,刘备攻占荆南四郡,为何孙权没有阻止呢?众所周知,江东孙氏一直对荆州非常觊觎,在刘表生前,孙权就已经多次率军进攻荆州。既然如此,孙权为何不抢先攻取荆南四郡呢?

  一

  首先,建安十三年(208年)十二月,刘备联合孙权,与周瑜程普率领联军大败曹操于赤壁。刘备与吴军水陆并进,追到南郡。对此,曹操引军北归,留下曹仁守南郡。 建安十四年(209年),刘备与周瑜在南郡共攻曹仁,迫使曹仁退守在江陵城。因江陵城坚固,一时难克,刘备又率众南征荆州南部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赤壁之战后,孙权一方将注意力放在了进攻南郡上,这给了刘备攻取荆州南部四郡的机会。

  按照介绍,南郡之战,是赤壁之战后,孙刘联盟为夺取南郡与曹军展开的战役。此战由建安十三年(208年)开始至建安十四年(209年)结束,战斗时间将近一年。在相持一年之久后,孙权大军杀伤甚众。曹仁在损失惨重后便弃城退走。南郡遂为东吴所有。南郡之战是孙刘联军继赤壁之战后的又一次胜利。周瑜领东吴兵马与曹仁鏖战期间,关羽率军绝北道,阻截了各路支援南郡的援军。

  二

  在南郡之战中,不仅孙权派出了数万大军,对于刘备一方来说,关羽、张飞等人也加入其中,协助东吴攻占了南郡。所以,在赤壁之战后,孙刘双方很可能达成了一个默契,也即刘备出力帮助孙权攻占南郡,孙权也不能干涉刘备夺取荆南四郡。进一步来说,在周瑜发动南郡之战后,孙权也没有多余的兵力来攻占荆州四郡了。彼时,周瑜已经率领了数万兵马,而在合肥江淮地区,孙权还需要留下足够的兵马来防御曹操,这让当时的江东,已经是捉襟见肘了。

  于是,孙权只能眼睁睁看着刘备在荆州扩张自己的地盘。另一方面,孙权和周瑜想要攻打荆南四郡,其实也是出师无名。众所周知,荆州原先是荆州牧刘表的地盘。公元208年,荆州牧刘表去世后,刘琮投降了曹操,并且离开了荆州。因此,就刘表的长子刘琦来说,在荆州的郡县中自然具有比较高的威望。建安十四年(209年),刘备向朝廷上表,保举刘琦为荆州刺史,并以他的名义夺取了荆南四郡(武陵、长沙、零陵和桂阳郡)。同年,刘琦因病逝世。

  三

  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刘备是以刘琦的名义,从而顺利攻占荆南四郡的。在刘琦病逝之前,孙权和周瑜,都没有进攻荆南四郡的借口。进一步来说,在赤壁之战前,孙权和刘表多次交手,这也让荆州的文臣武将比较抵触孙权。比如建安八年至建安十三年(203年-208年),孙权三次进攻江夏郡,最终击杀黄祖,吞并江夏郡大部。因为长期的交战,荆州和江东之间的关系,无疑是比较差的,这会增加孙权夺取荆州郡县的难度。

image.png

  与此相对应的是,刘备在官渡之战时投奔荆州时,就懂得在荆州树立威望,从而逐渐获得了诸葛亮庞统等荆州士人的支持。而这,自然有助于刘备平定江南四郡。除此之外,在孙刘联盟的这一前提下,孙权自然不好阻止刘备攻取荆南四郡,因为一旦孙权和刘备开战的话,那么遭遇赤壁之战失败的曹操,很可能会率领大军卷土重来。所以,从孙刘联盟的大局出发,尽管孙权在赤壁之战中出力最多,却也只能默认刘备夺取荆南四郡这一结果。

  四

  最后,赤壁战后,孙权愈加倚重鲁肃,把他称作自己的邓禹。众所周知,在东吴的文臣武将中,鲁肃对于孙刘联盟的建立和巩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元209年,刘备上表奏封孙权代理车骑将军,兼任徐州牧。孙权与刘备在京口相见,二人此次会面,巩固了孙刘联盟。在周瑜病逝后,鲁肃从全局考虑,劝孙权把荆州借给刘备,以此孙刘联合,共同抗曹。鲁肃说:“您(孙权)固然神武盖世,但是曹操的势力太大了。我们刚刚占有荆州,恩德信义尚未广行于民众。如果把荆州借给刘备,让他去安抚百姓,实是上策。因为这样一来,曹操多了一个敌人,我们多了一个朋友。”孙权同意了鲁肃的主张。曹操闻孙权借荆州给刘备的消息时,正在写信,惊讶之下,落笔于地。

image.png

  因此,从孙刘联合抗曹这一角度来看,刘备攻占荆州南部四郡,再从江东手中借得南郡,有助于吸引曹操的注意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东吴的压力。如果在赤壁之战后,刘备还是艰难生存,乃至于被曹操消灭的话,那么仅凭孙权一方,也很难独自承受曹操带来的压力。毕竟在荆州之战中,曹操损失的兵马,主要还是荆州归降的将士,对于曹操来说,依然具有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实力,这成为孙权没有阻止刘备扩大地盘的原因之一。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