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食肉糜”的出自他的话,白痴司马衷为何能当上皇帝?
2020-06-22 15:31:52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一痴"指的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司马衷,他爹是晋武帝司马炎,爷爷是司马昭,老爷爷就是司马懿。可能是遗传基因出了问题,司马衷生来是个白痴,但却继承了皇位,成为晋朝的第二个皇帝。他比较有名的故事就是,听见有人饿死,很吃惊地说:"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晋朝摊上这样一位皇帝,怎么能好?

image.png

  白痴皇帝司马衷

  "一后"说的是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这女人在史上很有名,那是又丑又毒又淫荡,还非常贪恋权力。既然老公傻的不能干,我自己来。于是乎,她伙同自己的家族,杀掉司马衷的辅政大臣、太傅杨骏,又废掉太子司马遹,把控了朝中大权。这一来,司马氏的诸位王爷不干了,我司马家的江山怎么能让一个丑女人来坐!于是纷纷拥兵自立,都想杀掉贾氏,取代“傻儿”登基。等杀掉贾氏后,王爷们瞅着龙庭上那唯一的一把椅子,又互相看着碍眼了,于是同室操刀,引发了历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乱"。

image.png

  一代毒后贾南风

  "一乱"就是历时16年之久的"八王之乱"。整个西晋不过51年的寿限,这一乱就16年,对经济社会的破坏力可想而知。这八个王爷全部都是晋朝的皇室宗亲,有司马衷的堂兄堂弟,有他的堂叔,还有他爷爷辈的。其中有两个人比较关键:一个是司马昭的兄弟,也就是司马衷得叫爷爷的赵王司马伦;另一个是司马衷的堂叔东海王司马越。不过这爷爷真差劲,在杀掉贾南风及其同伙独揽大权后,又把司马衷废掉,恬不知耻地奉自己这位傻侄孙为“太上皇”,自己当了皇帝,这是"八王之乱"的开始。

  后面,这八个王勾心斗角,你一帮来,我一伙,你杀我来,我杀你,混战不休,最后的结果就是当了几天皇帝的司马伦被干掉了,东海王司马越笑到了最后。他毒死傻侄子司马衷,拥立司马衷的弟弟司马炽继了位,独掌朝廷大权,至此历时16年之久的"八王之乱"方才结束。

  "八王之乱"可以说是司马家族的大内讧,骨肉相残,争战不休,导致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社会动荡。最要命的是,在互相倾轧中,各个王们都招揽胡人军队参战,使匈奴、鲜卑、羯、羌、氐这些胡人政权觊觎中原的野心不断膨胀,直接导致了“五胡乱华”、西晋亡国以及随后中国南北朝对峙近300年的动乱,可谓惨痛至极。直到589年隋朝灭掉南陈之后,中国南北才由隋朝再度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