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中期让秦国都忌惮的赵国,赵国都有哪些将才?
2020-06-23 14:38:00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经过春秋时期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王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周王室名义上为天子,但已名存实亡。诸侯国互相攻伐,战争不断。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这七个诸侯国分别是:秦国、楚国齐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对于战国七雄来说,为了适应激烈的兼并战争,不仅需要精锐的士卒,更离不开优秀的将领。

  其中,就秦国来说,就在战国时期诞生而来樗里疾司马错白起王翦、李信等众多名将。再比如三晋之中的魏国和赵国,也都是名将辈出,这才能和秦国相抗衡。其中,魏国有吴起庞涓等名将,而赵国则有赵奢赵括廉颇李牧等名将。当然,在战国七雄中,齐国也曾是数一数二的强国,特别是在战国中期,更是让秦国都非常忌惮。那么,问题来了,秦国有白起,赵国有李牧,那么齐国有哪些名将呢?

  一、孙膑田忌

  首先,对于齐国来说,在战国时期的崛起,始于齐威王在位时。而对于齐威王这位君主,能够推动齐国的崛起,自然离不开孙膑、田忌这两位将领的征战。田忌,妫姓,田氏,名忌,字子期,陈郡(今河南淮阳县人)。战国时期齐国名将,封地于徐州(今山东滕州时),又称徐州子期。在孙膑来到齐国后,田忌赏识孙膑的才能,收为门客,这才有了“田忌赛马”这一历史典故。在此之后,田忌和孙膑相互配合和信任,共同指挥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

  桂陵之战是历史上一次著名截击战,发生在河南长垣西北。公元前354年(周显王十五年),魏围攻赵都邯郸,次年赵向齐求救。齐王命田忌、孙膑率军援救。孙膑认为魏以精锐攻邯郸,国内空虚,于是率军围攻魏都大梁,使魏将庞涓赶回应战。孙膑却在桂陵(一说山东菏泽,一说河南长垣)伏袭,打败魏军,并生擒庞涓。

  公元前343年,魏国为了补偿在桂陵之战损失,发兵攻打韩国。在这场战役中,齐威王等到魏国和韩国都拼尽全力之后,才派出田忌、孙膑等人率军攻打魏国。魏国派太子申来抵挡,在马陵全军覆没,随之孙膑又以“减灶”之策诱魏国庞涓中计,追至马陵山中伏身亡,齐军乘胜追击,俘太子申,全歼魏军。经此一战魏国元气大伤,失去霸主地位。马陵之战也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的著名战例。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正是通过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齐国得以削弱乃至于重创魏国,从而取代魏国,成为战国中期的霸主。

image.png

  二、田盼

  田盼,这是一个容易被人们忽略的齐国名将。齐威王与魏惠王“论宝”时曾说:“吾臣有盼子者,使守高唐,则赵人不敢东渔於河。”早在马陵之战时,田盼就参与其中,和孙膑、田忌一起重创魏国。等到孙膑退隐、田忌逃亡之后,田盼逐渐成为齐国独当一面的大将。公元前333年,徐州相王后,楚国派遣大军进攻齐国,齐将申缚被楚威王大败,当时就有人说“王之所以战胜于徐州,盼子不用也”。于是,齐威王孤注一掷,派出最杰出的将领盼子领兵,向楚国发起进攻,从而取得了胜利,击败了楚国大军。

  到了公元前325年,田盼与魏将公孙衍合兵,由田盼担任总指挥大破赵、韩联军,为齐国攻取了平邑。等到匡章崛起之后,田盼逐渐退居幕后。公元前312年,齐军在濮水之战中被秦、魏、韩打败,田盼向齐宣王建议“易余粮于宋”,使敌国“不敢过宋伐齐”,为齐国保存了实力,也给齐国日后进攻宋国提供了借口。

  三、匡章

  匡章(生卒年不详),陈姓,田氏,名章,战国时期齐国名将,人称章子或者匡子。匡章初学于魏国,是孟子的学生。齐威王末年,成为齐军将领,率军打退秦国进攻。齐宣王六年(公元前314年),乘着燕国子之内乱,匡章率兵十万,直破燕都。齐宣王八年(公元前312年),匡章在濮水上游抵御秦军,作战失利。而这,也成为匡章这位名将少有的败绩了。

  齐宣王十九年(公元前301年),在垂沙之战中,匡章率领齐国大军,并联合韩国、魏国大军攻打楚国,在垂沙(今河南唐河县)大败楚军,杀死楚将唐昧。齐闵王三年(公元前298年),匡章率齐、魏、韩三国联军 (后加入赵、宋两国)攻破秦国函谷关,迫使秦国求和。后来,匡章这位名将卒于任上,谥号为匡。对于匡章这位名将,一生可谓久经沙场,为齐国在战国中期的强盛立下赫赫战功。

image.png

  四、田单

  最后,就田单来说,可以说是齐国最后一位名将了。田单( dān),妫姓,田氏,名单,临淄(今山东临淄市)人。战国时期齐国名将,齐国远房宗室。公元前284年,乐毅率领五国大军攻齐,于济水之西大破齐军,其余四国相继撤退。燕国名将乐毅出兵攻占齐都临淄(今山东淄博东北),再于半年内接连攻下齐国七十余城,灭了齐国,仅剩莒县(今山东莒县)和即墨(今山东平度市)两座齐国孤城未能攻克。而楚国又出兵,名为援助,实为攻击,楚将淖齿虐杀齐湣王,淖齿又被齐人杀死。即墨大夫出战阵亡。在此背景下,田单镇守即墨这座城池,以此和乐毅率领的燕国大军抗衡数年之久。在使用反间计,促使乐毅离开燕国后,田单以火牛阵大破燕军,收复失地七十余城,拜为相国,封为安平君。后来,田单这位名将受到齐王猜忌,前往赵国出将入相,封号都平君,最终在赵国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