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最低调的诸侯之一,士燮到底最后结局如何?
2020-06-23 16:26:1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群雄逐鹿中原,对于东汉朝廷之下的各个州郡,几乎都有诸侯割据一方,比如曹操曾经占据兖州,刘备曾拥有徐州,公孙瓒占据幽州,刘表镇守荆州,刘璋拥有益州等。与此相对应的是,就地处岭南一带的交州,则是汉末三国时期容易让人忽略的地方。彼时,士燮这位诸侯割据岭南数十年,成为东汉末年最低调的诸侯之一。士燮(xiè)(137年-226年),字威彦。苍梧广信(今广西梧州)人。士燮年少时师事学者刘陶,其后逐渐升任交趾太守。后被朝廷加职绥南中郎将,迁安远将军,封龙度亭侯。

image.png

  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派遣步骘为交州刺史,士燮率兄弟归附,此后,士燮被孙权封为左将军。黄武五年(226年),割据交州近四十年的士燮病逝,享年九十岁。其子士徽因背叛吴国自立,最终为吴国攻灭。那么,问题来了,汉末三国时期,士燮割据岭南数十年,为何选择归降孙权,而不是刘备、曹操呢?

  一

  首先,士燮是在公元210年选择归降孙权的,当然,在归降孙权之后,士燮在交州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也即士燮可以理解为东吴的附庸,而不是孙权的直接下属。不过,到了公元226年,在士燮去世后,他的儿子士徽因背叛吴国自立,最终为吴国攻灭。至此开始,东吴可以实现对交州的有效掌控了。值得注意的是,士燮在归附孙权之前,对曹操控制之下的东汉朝廷比较恭敬。曹操在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后,以士燮为绥南中郎将,总督交州七郡,兼任交趾太守如旧。

  面对曹操给予的官职,士燮也投桃报李,派遣使者张旻奉送贡品到许都,显示出自己对于东汉朝廷的臣服态度。不过,到了公元210年,士燮还是选择归附孙权,而不是曹操。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赤壁之战后,曹操不仅遭到了孙权的重创,还导致自己的势力退出了荆州南部。彼时,荆州南部和交州是相互连接的。

  二

  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在赤壁之战前,士燮很可能是非常看好曹操势力的,毕竟曹操握有汉献帝刘协,又陆续消灭了袁绍袁术吕布、刘表等众多诸侯。但是,在赤壁之战后,曹操不仅败给了孙权、刘备的联军,更是丢掉了荆州的大部分郡县。在赤壁之战前,曹操的势力范围,是可以和交州直接连接的。但是,在赤壁之战后,曹操和士燮之间,正好隔着孙权和刘备。

  在此基础上,士燮如果还要归附曹操,那么其必然要遭到孙权的迎头痛击,而就曹操来说,即便想要支援士燮,也无法跨过孙权和刘备,将兵力输送到交州一带。所以,士燮选择归附孙权,自然是识时务者为俊杰的事情了。换而言之,如果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击败了孙权和刘备,甚至消灭了这两位诸侯,那么,士燮无疑会在之后彻底倒向曹操,甚至还会在背后偷袭孙权、刘备。另一方面,既然因为距离相对较远的原因,士燮没有归降曹操,那么,对于已经占据荆州五郡的刘备,士燮为何没有归顺的想法呢?

  三

  建安十四年(209年),在赤壁之战后,刘备与周瑜在南郡共攻曹仁,后者退守到江陵城。因江陵城坚固,一时难克,刘备又率众南征荆州南部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在江陵附近的巴丘病逝,刘备趁机从孙权手中借得荆州江陵(南郡),于是据有荆州五郡。对于刘备来说,在赤壁之战后获得了荆州五郡之地。

  尤其是荆州南部四郡的占据,促使刘备的势力,得以和士燮割据的岭南一带相互连接。因此,对于士燮来说,完全可以归降汉室后裔的刘备。不过,在建安十五年(210年),士燮却归附了孙权。对此,在笔者看来,这很可能是因为孙权的实力更加强大,而刘备虽然拥有荆州五郡,但是这和孙权之间的差距依然比较大。在公元210年时,刘备还没有西取益州,这很可能让士燮不太看好刘备势力的发展前景。

  四

  最后,自东汉末年以来,交州因地处偏远而难以有效管辖,前交州刺史朱符、张津都因为难以有效控制局势而被迫逃亡和被杀,刘表治理荆州时派赖恭担任交州刺史,吴巨担任苍梧太守。但是,不久之后,二人相怨,吴巨将赖恭驱逐到零陵郡,赖恭于是向孙权求援,孙权随即迁步骘担任交州刺史、立武中郎将,统领武射吏千余人南行接管交州。对于刘表来说,生前想要插手交州事务,结果没有成功,再加上交州地处偏远之地,这更让刘备没有图谋交州的打算。也即在士燮决定归附孙权之前,刘备没有显示出任何占据交州的意图。

image.png

  而孙权则派遣步骘担任交州刺史、立武中郎将,统领武射吏千余人南行接管交州。于是,士燮选择归附孙权,自然是比较合理的选择。并且,在笔者看来,在周瑜病逝后,孙权将南郡借给了刘备,这意味着后者欠了孙权一份很大的人情,所以,对于刘备来说,显然不好再和孙权争夺交州了。进一步来说,彼时的刘备,已经将注意力放在了诸葛亮隆中对》提出的益州了。在还没有夺取益州之前,刘备也没有精力来图谋交州。综上,在东汉末年,割据交州数十年的士燮投靠孙权,促使东吴逐渐占据和控制了岭南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