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曾多次北伐,那么蜀国拿到哪些好处?

  三国(220年-280年)是上承东汉西晋的一段历史时期,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国家。赤壁之战时,曹操被孙刘联军击败,奠定了三国鼎立的雏型。220年,曹丕篡汉称帝,定都洛阳,国号“魏”,史称曹魏,东汉时代正式结束,三国时代正式开始。次年刘备称帝,定都成都,史称蜀汉。229年孙权称帝,定都建邺,国号“吴”,史称东吴。此后的数十年内,蜀汉诸葛亮姜维多次率军北伐曹魏,但始终未能改变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后期的实权渐渐被司马懿掌控。到了公元263年,曹魏的司马昭发动魏灭蜀之战,蜀汉灭亡。

  对于蜀汉来说,虽然是三国之中最弱小的一方,但是,不管是诸葛亮,还是姜维,都曾多次北伐曹魏,也即敢于最强大的曹魏相抗衡。在此基础上,蜀汉的历史,自然可以分为诸葛亮北伐姜维北伐这两个阶段。那么,问题来了,诸葛亮和姜维,都曾多次北伐曹魏,那么谁的战绩更好呢?

  一

  首先,诸葛亮北伐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为了匡扶汉室,一统中原,从228年春至234年冬先后兵出汉中,对曹魏发动的五次战争,历经7年。与此相对应的是,姜维北伐,文学作品中称为九伐中原,是指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军姜维北伐曹魏的战争。《三国志》记载,238年—262年之间,姜维共进行了十一次北伐。连年征战,蜀汉的国力耗损过度。对于诸葛亮北伐和姜维北伐,如果从斩杀曹魏名将这一角度来看,无疑是诸葛亮北伐的成果更大。

image.png

  公元254年十月,姜维率军进围襄武(魏陇西郡治,今甘肃陇西南)。魏将徐质反击,蜀前军荡寇将军张嶷战死。姜维率军继至,击败魏军,斩杀徐质。魏军撤退,姜维乘胜进击,破河关(今甘肃临夏西北)、临洮(今甘肃岷县)等县,并迁河关、临洮、狄道三县民入川,率军撤回。对于姜维北伐来说,斩杀的曹魏名将主要就是徐质。徐质(?—254年),曾任讨蜀护军,颇有战功。

  二

  与此相对应的是,建兴六年(228年)年冬,诸葛亮为响应东吴而进行第二次北伐。虽然在这场战役中,诸葛亮没能攻占曹魏重镇陈仓。但是,在诸葛亮撤军的时候,魏将王双率兵追击,被蜀军击败,蜀军斩杀王双。到了建兴九年(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蜀汉大军包围祁山,司马懿和张郃带兵援救。在这场战役中,蜀国李严运粮不继,导致诸葛亮粮尽退军。但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追击蜀军至木门,被蜀军射杀,无功而返。

  对于张郃来说,不仅是曹魏五子良将中的佼佼者,也是一位令刘备都曾非常忌惮的名将。所以,在笔者看来,诸葛亮除掉张郃这位名将,其带来的震撼,丝毫不逊色于黄忠在定军山之战中斩杀夏侯渊。因此,在笔者看来,从造成曹魏武将损失的角度来看,无疑是诸葛亮北伐中原取得了更大的战果。另一方面,从对曹魏的整体杀伤来看,诸葛亮五次北伐中,虽然也对曹魏付出了一定的损失,不过,这都比不上姜维在洮西之战所取得的战绩。

  三

  在诸葛亮第三次北伐时,魏延、吴懿率领军队行至阳溪一带,遇到曹魏后将军费瑶、雍州剌史郭淮的大军,两军会战,魏延大破费瑶和郭淮。再比如诸葛亮第五次北伐中,也曾在和司马懿的对峙中取得一定的胜利。不过,不管怎样,诸葛亮的历次北伐,都没能让曹魏付出比较大的伤亡。与此相对应的是,姜维则在洮西之战中重创曹魏大军。

image.png

  洮西之战,是三国时期,魏、蜀两国于洮西的交战。公元255年(魏正元二年),魏国大将军司马师病亡,其弟司马昭执掌魏国朝政。蜀汉卫将军姜维得知这一消息后,督率车骑将军夏侯霸、征西大将军张翼等数万人讨伐曹魏。姜维在洮西大破曹魏雍州刺史王经,斩杀魏军数万余人。对此,在笔者看来,洮西之战中,曹魏付出了数万人伤亡的代价,这无疑是对曹魏的重创了。也即在曹丕篡汉自立后,洮西之战应该是曹魏损失最大的战役之一了。

  四

  最后,对于姜维来说,虽然取得了洮西之战这样的大胜。但是,就大部分的历史学者来说,则对姜维的北伐却是贬多褒少,也即姜维连年征战,耗损国力极大。甚至在姜维最后一次北伐进行时,来讲廖化就劝姜维休整大军,认为“连年征伐,军民不宁,兼魏有邓艾,足智多谋,非等闲之辈”,建议勿“强欲行难为之事”。也即姜维频繁北伐中原,导致蜀国的国力受到了比较大的损失,这也引起了廖化、诸葛瞻、张翼等多位蜀汉武将的反对。并且,姜维北伐中的两次失败,都是败在魏将邓艾手里,而正是因为对姜维取得的胜利,邓艾得以参加了魏灭蜀之战,而且在魏灭蜀之战中起得了关键作用,成为曹魏消灭蜀汉的最大功臣。

  与此相对应的是,诸葛亮北伐的评价则相对较高。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诸葛亮北伐虽然没能成功,却达到了攻势防御的效果,也即通过积极的进攻,以此避免强大的曹魏进攻蜀汉。对此,在笔者看来,这也是因为诸葛亮的治国才能,促使蜀汉可以在一边北伐中原的时候,另一边恢复国力,从而不会出现穷兵黩武的结果。和出将入相的诸葛亮比起来,姜维则不是那么全能的人才,也即无法在北伐中原的同时提升蜀国的国力,这让蜀汉在后期逐渐衰落,乃至于被曹魏所消灭,成为三国中第一个告别历史大舞台的势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