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临死前留下一封遗书是什么内容?讲述了岳飞的真正死因
2020-06-23 16:56:28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大家好,说起秦桧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古代历史上,一些坏人的名声总是比一些好人的名声高,就像是背黑锅背了千年的陈世美原型,还有一个就是被唾骂千年的卖国贼和杀害忠臣的秦桧,而关于他陷害岳飞的这个事情,竟然有一封遗书,说他自己是背了黑锅,皇帝才是主谋。

  这封遗书发现与一座秦桧后人的墓地中,被发现,这份遗嘱写于岳飞死后的第三年,遗嘱中,他写了自己知道会被留下千年骂名,对自己的后代子孙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避免子孙因为自己被世人嫌弃,他策划了一份为子孙退出政坛的方案,除了这些之外,秦桧还说明了当年岳飞一案的事情,为自己的边界,说想要杀死岳飞的不是他,而是宋高宗,因为宋高宗十分封忌惮岳飞,所以,他替皇帝承担了骂名。

image.png

  遗嘱中,秦桧还称岳飞沦落到被杀的命运,跟他自己本身就有责任,他为人太过刚愎自用,经常拒绝回答皇帝的问题,当年关于帝位归属的问题,岳飞就表示这是皇家手足的问题,没有鲜明的表达自己的态度,还屡次让没有子嗣的高宗尽快立嗣,让高宗感觉自己受了羞辱,臣子与帝王不和,毕竟会被杀死,秦桧说这是他必然的结局。

  他还在遗嘱中诅咒了一些文人和士大夫,说他们误国,甚至在遗嘱中,写到了自己对岳飞战功的欣赏和评价,认为他骁勇善战,为宋国的议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时还提到了岳飞性格上的缺陷,不太圆滑,甚至有些太过耿直,说话容易得罪人,跟人相处起来会闹的很不愉快,更是引人心生怀疑,甚至跟皇帝谈事情,一言不合就走人,对此皇帝对岳飞有很深的怨念。

image.png

  秦桧还说,自己主张议和其实是当时最符合国情的出路,他曾经也和岳飞商量他探讨过这件事情,只不过岳飞不同意罢了,其实看了秦桧的这封遗书后,可以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赵构本身对权力的就有很大的控制欲,一些臣子根本就控制不了赵构,再说秦桧的权力也根本不足以杀掉权力,除非是皇帝给予的,况且秦桧即使是主和派,他也跟岳飞没有深仇大恨,没必要将岳飞置于死地。

  那唯一可以想到的就是,皇帝不喜欢岳飞了,就干脆杀了他,况且宋朝的皇帝历来都是比较忌惮武将的,所以凭岳飞那样的性格,肯定激发了高宗心里的杀机,既然用不顺手,那就除掉,然后在把责任推给秦桧,而秦桧也活该背黑锅,明知道人家是冤枉的,还助纣为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