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的曹参等人是因何功劳被追封仅武成王庙的?
2020-06-24 13:36:53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年),尊太公望(姜子牙)为武成王祭典与祭孔子的文宣王庙相同。太公尚父庙更名为武成王庙,简称武庙。当时武庙的主神是太公望,以张良为副祀,包含张良在内的历代名将十人坐像分坐左右。公元782年,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对于唐朝追封的古代名将六十四人,有八位来自于西汉时期。

  就西汉来说,汉相国平阳侯曹参、左丞相绛侯周勃、前将军北平太守李广、大司马冠军侯霍去病、汉梁王彭越、太尉条侯周亚夫、大将军长平侯卫青、后将军营平侯赵充国。值得注意的是,就西汉的开国功臣张良、韩信,入选了地位了更高的武庙十哲。就武庙十哲来说,指的是:田穰苴、孙武吴起乐毅白起、张良、韩信、李勣、诸葛亮李靖,这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了。以下,笔者就来说一说跻身武庙六十四名将的八位西汉武将。

  曹参

  曹参(?—公元前190年),字敬伯,泗水郡沛县(今江苏沛县)人。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曹参跟随刘邦沛县起兵,身经百战,反秦灭楚,屡建战功,攻下二国和一百二十二个县。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秦末汉初之际,曹参攻城略地,也立下了不少战功。等到刘邦定都长安后后,论功行赏,功居第二,赐爵平阳侯。出任齐国丞相,辅佐齐王刘肥汉惠帝即位,继任萧何为相国,秉承“萧规曹随,休养生息”,为文景之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周勃

  周勃(?—公元前169年),沛郡丰县(今江苏丰县)人。西汉时期开国将领、宰相,名将周亚夫之父。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周勃随沛公刘邦起兵反秦,封为威武侯。周勃参加楚汉之争,攻打赵贲、大败章平、包围章邯,屡建战功。成皋之战时,周勃留守镇关重地,突入成皋战场。带兵攻取曲逆、泗水、东海两郡,凡得二十二县。在西汉建立之后,周勃带兵讨平韩信、陈豨、卢绾叛乱,拜为太尉。并且,吕后去世后,周勃诛杀吕氏诸王,拥立汉文帝即位,这对于西汉历史的走向,无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李广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是一句诗词,出自唐·王勃的《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对于西汉时期的名将,李广无疑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元光六年(前129年),李广任骁骑将军,领万余骑出雁门(今山西右玉南)击匈奴,因众寡悬殊负伤被俘,并趁机逃脱。李广后任右北平郡(治平刚县,今内蒙古宁城西南)太守。匈奴畏服,称之为飞将军,数年不敢来犯。

  霍去病

  相对于李广,霍去病可谓年少成名。霍去病用兵灵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善于长途奔袭、快速突袭和大迂回、大穿插、歼灭战。17岁时,霍去病率领八百骑兵深入大漠,两次功冠全军,封“冠军侯”。19岁指挥两次河西之战,歼灭和招降河西匈奴近10万人。从此丝绸之路得以开辟。漠北之战消灭匈奴左部主力7万余人,封狼居胥。战后拜大司马,与大将军卫青共同执掌西汉兵马。

  秦朝末年,彭越在魏地举兵起义,后来率兵归顺刘邦,拜魏相国,封建成侯,协助刘邦赢得楚汉之争,与韩信、英布并称汉初三大名将。西汉建立后,彭越封为梁王,定都于定陶(今山东菏泽市定陶区)。公元前196年,彭越被诛灭三族,废除封国。

  周亚夫

  古人有云,虎父无犬子,对于周亚夫来说,其最终的成就,完全可以和他的父亲周勃相提并论。周勃历仕汉文帝、汉景帝两朝,以善于治军领兵,直言不讳著称。周亚夫的领兵才华卓越,在吴楚七国之乱中,他执掌西汉大军,三个月平定了叛军,拯救了汉室江山。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周亚夫后来被人诬陷,含冤下狱,闭食自尽。

image.png

  卫青

  卫青(?-前106年),本姓郑,字仲卿,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卫青从小就给人家做牧童,受尽苦楚。后来,他的姐姐卫子夫被选入宫,得到武帝宠幸,他才被提为太中大夫。由于他精于骑射技术,常随武帝外出围猎,很得武帝赏识。公元前129年,卫青在龙城之战中崭露头角。公元前127年,卫青收复河套地区。公元前124年,匈奴分三路大举南下,爆发漠南之战。卫青利用右贤王傲慢轻敌、麻痹大意的弱点,乘夜奔袭,围追堵杀,又获大胜。公元前119年,漠北之战,卫青、霍去病重挫匈奴,迫使匈奴不敢南侵。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在汉武帝和匈奴的战役中,卫青、霍去病成为汉武帝刘彻最为倚重的两位名将了。

image.png

  赵充国

  赵充国(前137年-前52年),字翁孙,汉族,原为陇西上邽(今甘肃天水)人,后移居湟中(今青海西宁地区)。和卫青、霍去病一样,赵充国也参与了对抗匈奴的战役。赵充国为人有勇略,熟悉匈奴的特点。汉武帝刘彻这位皇帝在位时,赵充国随贰师将军李广利出击匈奴,率百壮士突围,被拜为中郎,历任车骑将军长史、大将军都尉、中郎将、水衡都尉、后将军等职。汉昭帝这位皇帝去世后,赵充国与霍光等拥立汉宣帝,封营平侯。累官蒲类将军、后将军、少府。神爵元年(前61年),赵充国计定羌人叛乱,并开展屯田。甘露二年(前52年),赵充国去世,年八十六。谥号“壮”。汉宣帝时期,赵充国成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