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不趁刘备立足未稳之际将其击溃?
2020-06-24 15:33:4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汉末三国时期,刘备曹操,可以说是一生之敌。建安四年(199年),车骑将军董承受汉献帝衣带诏,刘备遂与董承等人同谋。恰逢当时曹操派刘备与朱灵一起攻击袁术,袁术于途中病死,其后刘备进军下邳,杀徐州刺史车胄,于是北连袁绍抗击曹操。曹操派司空长史沛国刘岱、中郎将扶风王忠往攻,被刘备击退。建安五年(200年)春季,衣带诏事发。曹操亲自东征刘备,刘备战败,关羽被擒。在此之后,刘备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和曹操相抗衡。特别是在赤壁之战中,刘备联合孙权击败曹操,奠定了三国鼎立的雏形。

  到了公元215年,刘备刚刚击败刘璋,攻占了益州之地。与此相对应的是,曹操则迅速击败张鲁,拿下了汉中之地,避免刘备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地盘。那么,问题来了,曹操拿下汉中后,为何不趁势进攻益州,消灭刘备呢?对于当时的刘备,刚刚夺取益州,正是立足未稳之际,所以,曹操没有攻打益州,无疑是在坐视刘备变强。

  一

  首先,从曹操的战略规划来看,他取汉中,是为攻取益州做准备。公元215年,曹操到达汉中南郑后,对张鲁亲自迎接自己的行为深加赞许,又因张鲁早有归顺之意,所以任命他为镇南将军,以客礼相待,封张鲁为阆中侯(一作“襄平侯”),食邑一万户。对于曹操来说,最大的志向就是在有生之年扫清天下群雄。因此曹操在攻取益州之后,也应当趁势进攻益州。于是,在曹操刚刚夺取汉中之地后,司马懿进言说:“刘备以诈力虏刘璋,蜀人未附,而远争江陵,此机不可失也。今克汉中,益州震动,进兵临之,势必瓦解。”而另一位谋士刘晔也持相同意见:“今不取,必为后忧。”

image.png

  一定程度上,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看,曹操确实不应该错失公元215年攻打益州的机会。因为刘备刚刚夺取益州,可谓人心还没有完全归附。但是,曹操最终不为所动,选择回到北方中原。而这,无疑给了刘备坐稳益州,增强自身实力的喘息之机。对此,在笔者看来,曹操之所以没有趁势进攻益州,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二

  一方面,就曹操内部来说,一直存在反对的声音。比如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平定关中,进爵魏公,谋士荀彧忧愤自尽。再比如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取得汉中,进封魏王,名士崔琰下狱而死。这说明在曹操不断篡夺东汉王朝大权的过程中,遭到忠于汉室力量的激烈反对。虽然曹操杀伐果断,但是,忠于汉室的力量不会一下子就被连根拔起。

  于是,曹操不敢在汉中之地停留更长时间,更不敢和刘备陷入到持久战中。因为曹操一旦在益州陷入到战争的泥潭中,无疑会给后方的反叛势力以可乘之机。一旦后方不稳,前线又吃到败仗的话,那么看似强大的曹魏,也可能是因此遭到重创。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太医令吉本、少府耿纪、司直韦晃等人谋反。但不久事情败露,几人被曹操所杀。在曹操回到朝廷之后,依然无法避免叛乱的发生,如果曹操长期在益州和刘备交战的话,无疑会发生不可收拾的后果。

  三

  另一方面,对合肥虎视眈眈的东吴,也让曹操不敢进攻益州。公元215那边,孙权见曹操远在汉中,未能及时回到东边,在当年八月率十万人北至陆口,出征合肥。当然,在合肥之战中,孙权刚到合肥城外,便遭遇了张辽的突袭,猛将陈武奋战至死;在撤军时,孙权又再次遭遇了张辽的突袭,在吕蒙凌统甘宁等人拼死保护下,孙权蹴马趋津,助鞭过桥,再度脱险。虽然在合肥之战中,张辽成功击败了率领10万大军的孙权。

  但是,如果曹操继续留在益州和刘备交战的话,那么,难保孙权不会再次率领大军进攻合肥。也即从曹操的角度来看,不愿意陷入到两线作战的困境中。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冬,曹操进驻居巢,再攻濡须坞,又在丹阳煽动费栈等山越起事。次年,孙权派贺齐陆逊平定费栈叛乱。在从汉中撤回之后,曹操选择给孙权施加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遏制孙权的进攻势头。

  四

  最后,除此之外,曹操想要进攻益州,存在诸多不利条件。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亲率十万大军西征汉中,抵达阳平关,张鲁想要投降曹操。但张鲁弟张卫不听,率数万人马坚守阳平关,为曹操所破。对此,在笔者看来,这说明在汉中的将士之中,还是存在一些不愿意归降曹操的势力。因此,曹操首先要做的是安抚张鲁等人,如果贸然进攻益州的话,或许会导致这些不诚心归降的势力起兵,以此威胁到曹操对于汉中的占据。并且,纵观曹操之前的战役,不管是对付吕布、刘备,还是和马超、袁绍、袁术等人交手,都非常依赖精锐的骑兵,以此达到闪击战,也即突袭的效果。比如大家熟悉的虎豹骑,就是曹操麾下的一支精锐骑兵。

image.png

  不过,众所周知,益州的山川之险,会让这些骑兵没有用武之地,也会让擅长闪击战的曹操无法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南征荆州时,曹操的骑兵差一点就俘获了刘备,但是,在益州作战的话,曹操只能和刘备进行拉锯战了,而且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以此攻克刘备设立的防守据点。综上,因为以上几个原因,曹操在拿下汉中之地后,没有立即进攻益州。当然,曹操并没有忽视刘备这位一生之敌。等到刘备进攻汉中的时候,曹操亲率大军,和刘备展开了激烈的汉中之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