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蜀吴三国对待别国的降将都有哪些不同呢?
2020-06-24 15:36:0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在汉末三国时期,降将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群体,也即在魏蜀吴三国的武将中,都有不少降将。比如在蜀汉武将中,王平、姜维夏侯霸等人,就是出自曹魏的降将。再比如曹魏五子良将中,张辽曾是吕布的手下,张郃曾是袁绍的手下。至于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傅士仁、麋芳等人则投降孙权,以降将身份来到了东吴。

  当然,同样是降将,大家最后的待遇和成就自然是各不相同的。比如傅士仁、麋芳来到东吴后,几乎就没有受到重用。再比如于禁回到曹魏后,更是遭到了魏文帝曹丕的羞辱。与此相对应的是,就本文所要说的四位降将,可以说是三国时期待遇最好,或者说是最成功的降将。对于这四位降将来说,有三人官至车骑将军,还有一人更是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下的大将军。

  夏侯霸,生卒年不详,字仲权,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魏国和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征西将军夏侯渊次子,其母为曹操妻室丁氏的妹妹。在曹魏,夏侯霸作为曹魏宗室,官至右将军、讨蜀护军,封爵博昌亭侯,屯驻陇西。不过,到了嘉平元年(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诛杀曹爽。征西将军夏侯玄被调入朝,由雍州刺史郭淮接任征西将军。夏侯玄是夏侯霸的堂侄、曹爽的表弟。夏侯霸从前得到曹爽的厚待,与郭淮不和。所以,在司马懿除掉曹爽之后,夏侯霸心中不安,投奔蜀汉,被任命为车骑将军,曾随姜维北伐曹魏。

image.png

  车骑将军,是古代历史上的高级将军官名。汉制,金印紫绶,位仅次于大将军及骠骑将军,而在卫将军及前、后、左、右将军之上,位次上卿,或比三公。典京师兵卫,掌宫卫,第二品。汉时,车骑将军主要掌管征伐背叛,有战事时乃拜官出征,事成之后便罢官。当然,自东汉时期,车骑将军逐渐变成一个常设的武将官职。在汉末三国时期,车骑将军的地位仅仅在大司马、大将军、骠骑将军之下,这无疑是位高权重的武将官职。比如蜀汉建立之初,刘备就册封张飞担任车骑将军。因此,夏侯霸作为降将,可以在蜀国官至车骑将军,无疑是非常难得的,这体现出后主刘禅对于夏侯霸的厚待。

  和夏侯霸一样,姜维也出自曹魏,并在归降蜀汉后获得了重用。姜维(202年~264年),字伯约,天水郡冀县(今甘肃甘谷县)人。三国时蜀汉名将,天水功曹姜冏之子。姜维年少丧父,侍奉母亲,崇拜儒家大师郑玄。进入到三国时期后,姜维在魏国为官。公元228年,蜀汉丞相葛亮北伐中原时,姜维受到猜忌,不得已投降蜀汉,得到蜀相诸葛亮重用,也即得到了诸葛亮的栽培和悉心培养。公元234年,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开始崭露头角。延熙十七年(254年),后主刘禅拜姜维为大将军,这意味着姜维成为蜀汉官职最高的武将。

  在蜀汉后期,大将军姜维继续北伐事业,大战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互有胜负。为躲避黄皓的迫害,前往沓中屯田避祸。景耀七年(263年),魏国伐蜀,姜维摆脱邓艾等人,退守剑阁,阻挡钟会进军。邓艾阴平偷袭成都,后主刘禅投降。姜维志存光复,假意投降,勾结钟会反叛,事败被杀。对于姜维来说,以降将身份在蜀国官至大将军,这显然是令人感到意外的。进一步来说,这也体现出蜀汉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态度。

  张郃(?-231年),字儁乂,河间郡鄚县(今河北省河间市)人。汉末三国时期魏国名将。在东汉末年,张郃曾参与平定黄巾起义,归降袁绍后,张郃击破公孙瓒有功,迁宁国中郎将。参加官渡之战,被曹洪击退,随后投降曹操,授偏将军。自此之后,张郃跟随曹操攻取河北,跟随张辽定淮南,跟随夏侯渊平凉州,跟随曹操夺汉中,屡建战功。曹丕称帝后,张郃迁左将军,受封鄚县侯,跟随曹真击平安定羌胡,又随夏侯尚围攻江陵。

  太和二年(228年),张郃转为右将军,随曹真抵御诸葛亮,在街亭之战大破蜀国马谡,迫使诸葛亮退回汉中,迁征西车骑将军。太和五年(231年),受司马懿所迫而领兵追击蜀军,追至木门,中箭身亡,谥曰壮侯。由此,作为一位降将,张郃最终在曹魏官至车骑将军,从而在官职上力压于禁、张辽、乐进徐晃等曹魏五子良将。一定程度上,如果不是在公元231年阵亡,张郃在曹魏的官职,还可能获得进一步的提升。

  最后,黄权(?-240年),字公衡。巴西郡阆中县(今四川阆中)人。三国时期蜀汉、曹魏将领。黄权年轻时为郡吏,后被益州牧刘璋召为主簿。作为刘璋的手下,黄权在刘备入川之前,曾劝谏刘璋不要迎接刘备,因而被外放为广汉县令。等到刘璋被击败后,黄权才归降刘备,并被后者拜为偏将军。在此基础上,黄权建计取汉中,拜护军。刘备为汉中王,仍领益州牧,以黄权为治中从事。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登基称帝,正式建立蜀汉。夷陵之战前,黄权劝谏而不纳。刘备以其为镇北将军,督江北军以防魏师进攻。

image.png

  公元222年,刘备伐吴败还,而归途隔绝,黄权不得归,无奈之下率部降魏。面对前来归降的蜀汉大将黄权,魏文帝曹丕非常赏识,拜镇南将军,封育阳侯,加侍中,使同车陪乘。后领益州刺史,进驻河南。景初三年(239年),迁车骑将军、仪同三司。正始元年(240年),黄权去世,谥号“景”。由此,对于降将黄权来说,在曹魏和张郃一样官至车骑将军,也即获得了极高的武将的官职,可谓三国时最成功的降将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