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修建皇陵完工以后,工匠为什么不能留活口?
2020-06-27 09:53:09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古代皇帝登基之后,登基年纪适合的情况下就会开始给自己修建陵墓,看来他们知道万岁都是要死的,因此想修建陵墓让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还能继续享受荣华富贵,这个在清朝是尤其的重要。除了最后的几位清朝皇帝,其他的基本上登基不久就要开始派出宗族大臣出去为自己寻找万年吉地,接着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寝。

  但是古代基本上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修建皇陵的工匠尤其是修建地宫的都必须要死,其实原因本身就很简单,那就是防止皇陵的地宫入口被泄露出去,皇帝百年之后还要受到打扰,所以这些修建皇陵的工匠都是必须要死。不过这些往往都是下一任皇帝的意思,先皇去世下葬之后,在举行葬礼之后需要下葬,在这段时间里面新皇继位,安葬先皇的时候,在最后将先皇棺椁放进去以后,那么封闭地宫的的时候就会提前下令将这些工匠处死,要不就将他们憋死在地宫里面。

image.png

  古代因为封闭地宫而杀掉工匠的不知道多少,秦二世为了防止秦始皇陵的秘密泄露,将所有参加地宫修建的工匠全部杀死,现在我们在秦始皇陵周围发行很多壮年男性的尸体,应该就是修建皇陵而被杀掉的工匠。当然保密最强的就要说成吉思汗了,他的皇陵到现在都是一个谜,因为为他修建陵墓的几千工匠全部被杀,而那些被派出去杀掉工匠的士兵,在回京之后也是一样全部被处死,这么一来也就仅仅是那头传说中的骆驼知道陵墓的位置。

  到了清朝,按照满清的说法确实是人性化了一点,他们选择征召一些聋哑人来修建皇陵,更多的愿意选择一些聋人,因为他们听不见也就说不出来,往往也就能很好的保证地宫的入口秘密不被泄露。

  但是还是会有意外的,晚晴时期为慈禧修建陵墓的时候,也是在大量征召民夫工匠来修建陵墓,其中也是大量需要聋人,不过也有负责督造的官员偷工减料,他们找不到太多的聋哑人就抓一些人叫他们假扮。其中就有一个姓姜的工匠,其实他就不是聋哑人,不过在被征召的时候,装成了聋哑人,他也知道去修建陵墓的危险。

  也许就是上天的安排,他在修建的过程中被石头砸到了,当时就昏死了过去,监工以为他死了,但是这是慈禧的陵墓,肯定不能让死人玷污了陵墓,监工命人将他扔到外面去,并没有死的姜石匠就这样机缘巧合的活了下来,而他也是唯一知道慈禧地宫入口的外人。就在孙 殿英 盗 掘慈禧陵墓的时候,知道了还有这么一个知道入口的石匠,将他找来之后也就省了很多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