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诸葛亮的多次北伐导致的“益州疲弊”吗?
2020-06-28 15:59:3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公元207年冬到公元208年春,刘备水镜先生司马徽和谋士徐庶的推荐,他带着关羽张飞先后三次到隆中拜访诸葛亮。虽然诸葛亮足足比刘备小了二十岁,而且在此之前,诸葛亮也从未入仕为官,仅在当地颇有名气,但刘备还是想试一试。毕竟此时的刘备已经年过四十了,但他暂居在刘表手下多年,却依旧没有什么发展,而且此时刘备手中没有太多能征善战的将士,也没有立锥之地供他栖身,更因为常年不征战而导致髀肉复生,因此在刘备听闻诸葛亮是不世出的人才后,他决定再试试。在见到诸葛亮后,刘备当即将自己的志向告诉了诸葛亮,并希望诸葛亮能教他应该如何去做。

  诸葛亮也不含糊,他先是分析了曹操能够获胜的因素,并为刘备定下了将来发展的基调。诸葛亮称曹操在战胜袁绍后,拥兵百万,雄踞北方,挟持皇帝来号令诸侯,刘备确实不能与曹操争强,此时应该东联孙吴,北拒曹操,要如此做,就得先占据荆州,然后夺得益州。之所以要夺得益州,主要是因为益州乃是天府之国,这里“沃野千里”,自然条件优越,汉高祖刘邦就凭借它建立了帝业,而如今刘璋昏庸无能,张鲁在背面占据汉中,这里的百姓殷实富裕,物产丰富,刘璋却不知道爱惜。可见在诸葛亮心中,益州地势险要,又有广阔肥沃的土地,自然条件优越,而且这里物产丰富,百姓富有,自然是非常适合发展的地方。

  然而在公元228年,诸葛亮决定出兵北伐时,他却并不这样认为了。诸葛亮在《出师表》中称刘备创业还没完成一半就中途去世了,如今天下分为三国,益州疲弊,这是危急存亡之秋。而从《隆中对》到诸葛亮北伐,期间不过短短二十年,到底是这二十年中,益州出现了重大的变故,导致益州从天府之国变成了一个人力疲惫、民生凋敝和困苦穷乏的地方,还是说诸葛亮在谈《隆中对》时,对益州这里根本就没有太过真实的了解?

  事实上,在《隆中对》时,益州虽然称不上是“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但相比于中原来说还算是富足的,毕竟益州富庶是当世公认的事情。尤其是在董卓之乱之后,当时中原大地因为战火的荼毒而残破不堪,而益州因为远离中原,没有受到中原战火的影响,尚且保存着欣欣向荣的朝气,因此远离战火的益州让人心神向往。但由于富庶并非没有条件的,因为人口的数量会严重影响到粮食是否充足。如果益州的人口刚好够城中的人食用甚至有富足,那益州自然富庶,但人一多,粮食不够吃,则就是另一个场景了。

image.png

  由于中原割据混战,益州的安逸让很多中原人士前来避难,刘焉与刘璋两人入蜀成为益州牧,其实也是这样的原因。如此一来,其他士人自然也涌入益州避难,比如汝南名士许靖为了进入益州,不惜远绕吴、会,越海而至交州,又辗转而到达益州。而刘备入蜀后,更是引来了很多非益州人士入川,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口增多造成了粮食大量的消耗,使得益州因为人口过饱和而出现粮草不足的情况。因此在《隆中对》时所谓的益州富庶,主要建立在诸葛亮的主观臆断中,而等他到了益州后,见到的则是另外一幅场景。

image.png

  在诸葛亮出山到北伐的这二十年中,益州从一个相对安宁的地方,逐渐演变成一个“男子当战,女子当运”的地方,因此,此时的诸葛亮称益州疲弊也是没有问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