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玄武门之变后被逼退位的李渊,他的真实能力如何?

  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在人们的心中普遍是一个坐享其成的皇帝,不出力坐等李世民征战强敌,收获李世民的胜利果实,之后在玄武门之变中被夺权,被逼退位也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事情,都认为是李渊罪有应得,李世民天命所归,但在真实历史上,我们发现李渊在隋朝做官的时候表现抢眼,凭借功绩成为受到尊敬信任的大臣,为何在隋朝表现精彩,到了自己要建立新王朝的时候却不怎么出力,让自己的儿子李世民抢了自己的风头?

  李渊很有能力,出生好的他受到隋朝两位皇帝的信任,隋文帝杨坚是李渊的叔叔,隋炀帝杨广是李渊的表弟,有这样的关系,李渊的仕途一帆风顺,李渊并不是依靠家族关系才高升,在帝国政事上李渊有自己亮眼的表现,跟随隋炀帝多次北伐,担任重要职位,先后到陇州、岐州做刺史,李渊在成长中没有成为一个纨绔子弟,曾经带兵抵御突厥,证明自己的能力,之后被调任太原。

  在隋朝任职的李渊很有本事,表现也很抢眼被皇帝忌惮,从此之后李渊就开始小心做人,不显露自己的本事,在反隋的时候也不怎么表现,让儿子李世民抢了自己很多风头,为何李渊不愿意出力反隋?

image.png

  第一个原因就是李渊没有表现的动力,李渊自己根本不想反抗隋朝,隋朝两个皇帝是自己的亲戚,现在的皇帝还是自己的表弟,哪有做哥哥的欺负弟弟,抢夺弟弟的皇位,和天下造反的反王们不同,李渊认为自己要是造反就是和弟弟搞事情,把家庭矛盾纠纷激化,所以对于反隋李渊根本没有心思,没有动力怎么表现。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就是李渊对儿子们的磨炼,既然自己不想反抗隋朝,但又架不住大臣、儿子、后宫的联合逼迫,决定反隋的李渊巴不得自己的儿子表现抢眼,所以在李世民表现亮眼的时候给予最有利的支持,允许李世民自己提拔人才,自己判断政事军事,如同给李世民权力让他建立自己的小王朝,李世民确实这样做了。对李世民的放权支持表明李渊对成为皇帝实在没有很大的兴趣。

  第三个原因就是李渊自己无欲无求,对事物有想法才有表现的动力,李渊七岁袭封唐国公,皇帝都是自己的亲戚,要享受的生活已经享受够了,至于做不做皇帝,李渊没有欲望,所以不愿意表现,李世民有野心,有想法,所以才表现出色,这是他自己的追求,被夺权之后李渊也乐的做自己的太上皇,吃好喝好玩好的度过下半生,李渊说不定也很开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