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最后失败,原因都在宋江的“忠义”上吗?
2020-06-29 09:46:30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个个英雄,杀富济贫,除暴安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秤分金银,好不快活!

image.png

  可自从宋江上了梁山之后,改弦易辙,“聚义厅”改为“忠义堂”,与朝廷势不两立改为“千方百计”投靠朝廷。

  在满怀“忠义”之心宋江的带领下,梁山好汉为了报效朝廷先后征辽国,平田虎,除王庆,灭方腊,立下赫赫战功。可悲惨的是,最后梁山一百单八将十去其八,所剩无几,甚至连宋江本人也被人用药酒毒死,一片忠心化为乌有,落得个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枉费了心机。何以如此?

  这一切基本都是宋江一手造成的!

  一,愿做封建统治者的孝子贤孙

  宋江出生于山东郓城县宋家庄一个小地主家庭,属于小资产阶级,也是既得利益者。长大后成为郓城县政府招聘干部,在县政府做押司。在体制内浸淫多年,充分享受到了体制带来的特权和红利。

  许多人看了《水浒传》之后不明白,宋江不过一个小地主家的公子,官职不过一个小押司,收入非常有限,应该没有多少钱,可为什么出手大方,到处送人东西送人钱,到处周济别人,收买人心,还获得了“及时雨“的美名。那钱是从哪里来的呢?

  可以肯定地说,基本上都属于“灰色收入“。押司一职属于书吏,官职虽不大,但权力却不小,主要负责税负征收或者处理狱讼。稍微有点社会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可都是非常来钱差事,其中的猫腻大了去了,只要稍微松松手,还怕没钱可用?加之书吏距离县官老爷较近,许多事宜都必须先经过他们之手才能转达到县官老爷那里,这中间的猫腻就更大了。比如说,宋江提前知道消息,私放晁盖一事,晁盖一次就送了宋江一百两黄金,就算他做十年押司也挣不了那么多钱。毫无疑问,类似的事宋江以前肯定没少做。再比如说,到那个企业或店铺去征税,如何征收,征收多少还不是靠一张嘴,又何愁没有银子花?另外县令和与宋江下棋打赌,赌注竟然是五十两银子,可见两人的关系可非同一般,在无官不贪的封建社会,两人一起狼狈为奸贪污腐败的事肯定没少做,如此等等。

  可以这么说,宋江是封建体制之下的既得利益者,受益者,在这个制度下,宋江如鱼得水,混得有声有色,黑白两道通吃,所以他是现有体制的拥护者,甘愿做封建统治者的孝子贤孙。在朝堂上,宋江下跪屁股撅得最高,头磕得最响,万岁喊得最亮,也就是这个原因。

  二,没有认清奸臣当道的主要根源

  宋江读过不少书,从浔阳楼的反诗就能看出他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可科举似乎并不顺利,连个秀才都不是,勉强算得上是个小知识分子吧。

  也许是知识所限,也许是被三纲五常迷了心窍,也错误地陷入了一种“反贪官不反皇帝”的奇怪思维,总认为皇帝是好的,是清明的,是爱国爱民的,只是被一些贪官污吏所蒙蔽,才导致朝廷混乱,民不聊生。可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显然不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没有昏庸无道的皇帝,何来奸臣当道?秦桧陷害岳飞固然是因为秦桧太坏,可没有皇帝的支持秦桧能做到吗?蔡京童贯高俅,杨戬四大奸臣当道,祸乱朝纲,残害百姓,也只能说明皇帝是一个只知道花天酒地,视民众如草芥的无道昏君,要不然怎么可能奸臣当道呢?

  这种“反贪官不反皇帝”的矛盾思维,很有一种舍本求末的意思,并没有抓住皇帝才是最大祸害这个主要矛盾,也使得宋江的行为处于矛盾之中。瞻前顾后,本来上梁山当了土匪,已经造反了,心里却还记挂着朝廷,记挂着皇帝,希望能够得到皇帝的理解,有朝一日能够被“招安”,封妻荫子,重做良民。这也是梁山和他个人悲剧的根源。

  三,缺乏强烈的反抗精神和改朝换代气魄

  李逵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杀去东京,夺了鸟位,晁盖哥哥做个大皇帝,宋江哥哥做个小皇帝”,其中充满了强烈的反抗精神和改朝换代气魄。刘邦是这样做的,带领一帮兄弟破釜沉舟,浴血奋战,最终推翻旧王朝建立了大汉新王朝;朱元璋是这样做的,带领一帮兄弟南征北战,九死一生,最终推翻旧王朝建立了大明新王朝;李自成是这样做的,推翻了腐朽没落的大明王朝;洪秀全是这样做的,动摇了腐败无能大清王朝的根基。就连田虎,王庆,方腊也都是这么做的,带领一帮兄弟与朝廷对着干,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是历史发展的潮流,也是历史发展的动力。而宋江也有一帮兄弟,可他却缺乏这种反抗精神和改朝换代气魄。难道他不知道一日为匪,终身为匪的道理?

  他肯定知道,只是抱着侥幸心理,不愿意承认罢了。

image.png

  如果他能带领梁山好汉,像李逵所说的那样,打到东京去,改朝换代,创立一番事业,也许能改写历史也不一定!可他拒绝这样做,也不愿这样做,最后只能成为别人砧板上肉,任人宰割了。

  四,善于权谋也挽救不了自己悲惨的命运

  宋江志向远大,野心勃勃是毫无疑问的。看过《水浒传》的人都有一种感觉,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似乎都在为宋江的理想而奋斗,似乎都在为宋江的荣华富贵而努力,这说明什么?说明宋江善于权谋,忽悠人的本事出类拔萃!为了自己的野心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

  没有上梁山之前,宋江黑白两道通吃,拿着从老百姓身上搜刮来的钱财到处做人情收买人心。上梁山后,为了壮大自己的实力,不择手段把卢俊义呼延灼秦明董平徐宁等一些能力超群,有头有脸的人搞得家破人亡,名声扫地,不得不跟着他造反。为了抚平人心,更是装神弄鬼搞了一个什么石碑,凭空捏造一个什么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真可谓费劲了心机。

  可惜的是,当他满怀“忠义”之心带领梁山好汉,为朝廷东挡西杀,立下赫赫战功的时候,并没有换来朝廷理解,也没有洗掉自己身上的污点,热脸贴了人家的冷屁股。就算是善于权谋,善于忽悠人又能怎样?既挽救不了梁山的悲惨命运,更挽救不了自己的悲惨命运,因为从开始大方向就选错了!结果不但葬送了梁山好汉,也葬送了自己。一杯毒酒就要了宋江的命。

  所以说,宋江虽然志向远大,野心勃勃,又善于权谋,可由于选错了方向,才导致一番心血化为乌有,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