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曾祖父赢稷,他对秦国影响有多大?
2020-06-29 11:17:18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赢稷(jì) 生卒年份:前325年-前251年,在位时间:56年(前306年-前251年),出身及人物关系:秦惠文王之子,上一任王-武王的弟弟;秦始皇的曾祖父,如何上位:通过权力斗争上位,如何死的:在位老死,享年74岁。帝号含义:昭,日明也,有光明之意,如日月昭昭、功勋昭著等意思;襄:《史记·谥法解》辟地有德曰襄,甲胄有劳曰襄。就是说嬴稷开疆拓土、勤奋、对秦国有大德,所以用了这个号。年号含义:无年号,但名字为稷,是古代一种重要的粮食,可能是秦惠文王开拓巴蜀汉中后,农业得到极大的发展,粮食丰收,所以有了这么一个名字。

  主要辅助大臣:魏冉白起范雎等。主要施政政策及对王朝的影响:

  1、通过多次的合纵连横,有时联合韩齐魏等国攻打楚国,有时找借口攻打韩魏齐等国。不停的改战略和进攻对象,完全是其父秦惠文王灵活善变、毫无道义的国际政策。经过多年的战争,不断侵占了这些国家的大片土地,还有效的削弱韩齐魏等国。并攻陷楚国国都、扣押楚怀王多年,令楚国基本灭国。

  2、最出名的长平之战就是在秦昭襄王的谋划下进行的,长平之战不但一举打残了赵国,极大的震慑了其他国家,为秦国树立了强大的威慑力。更重要的是占据了统一全国的战略高地。

  拥有上党,居高临下,直接俯视和威慑魏韩晋多个国家,成为架在他们头上的一把刀。后来秦国确实也是通过上党地区,多次发起对东方各国的打击,直至统一天下。

  3、灭周夺九鼎:这是标志性的事件,灭周后,秦昭襄王可以说为天下人,特别是秦国的后代打掉了身上的束缚,不再受名义上的天下共主的影响,为后来称帝铺平了道路。虽然周天子没有实力,但名义大份还是在他哪里,其他各国想要突破王位上升,无论如何也避不开周天子这层天花板。秦昭襄王敢为天下先,或者是鲁莽好战,直接打掉了这层挡在所有人面前的玻璃天花板。

image.png

  对历史的影响:

  1、强化王权:在秦昭襄王四十一年,采纳范雎的建议,加强王权控制。先夺了宣太后、丞相魏冉等旧贵族的权,并将一大批贵族流放至外地。将大部分国家权力从贵族手中收回,集中在自己手中。这也是秦国不断走向中央集权的帝制国家的起点,如果没有秦昭襄王的集权政策,恐怕后来未必有秦始皇的中央集权制,中国统一可能要延后几百年。

  2、开始郡县制管理模式:史记记载:“二十九年,大良造白起攻楚,取郢为南郡;三十年,蜀守若伐楚,取巫郡及江南为黔中郡。三十四年,秦与魏、韩上庸地为一郡,南阳免臣迁居之。三十五年,佐韩、魏、楚伐燕,初置南阳郡”。

  估计是因为秦昭襄王开始有意压制国内贵族权力,再加上他儿子不多,不想把新国土分封给旧贵族,壮大旧贵族的势力。而且经过商鞅变法后,平民阶层崛起,也需要更多的利益和位置,所以,郡县制是安排这些亲信最好的方式。这是秦始皇全面推广自全国,并行两千年的郡县制的雏形。没有秦昭襄王的开,后来未必会出现。

  2、灭周:虽然这是一次大事,但对历史的影响已经减小。周已经名存实亡,而且他的哥哥已经进入过一次周天子的都城,并把玩了一次天下之鼎。秦昭襄王更是直接把鼎搬回了咸阳,让秦国人从此有了天命所归,统一天下的朦胧想法。

  3、远交近攻的国际战略:启用范雎后,秦昭襄王根据时事发展,一改张仪的连横政策,改为远交近攻。避免了战略目的不清的大问题,从可以集中资源和力量,对付周边的国家,而不会像之前那样,要不断的抛弃信义。更重要的是,估计这一套玩了几十年,也玩不下去了,是时候要改变了。主要是他能改,这才是雄才大略的体现。

  4、称西帝:秦昭襄王在十九年的时候自称了一段时间西帝,这是在王的高度再上一层,虽然后来迫于压力取消了,但这种称呼也是够超前的。帝的称号估计要追溯到三皇五帝时代。这也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事情,历史从此多了一种可能,因为秦昭襄王树立了一个更高的目标让大家奋斗,否则,嬴政可能也不会称皇帝了。

image.png

  生平:

  秦昭襄王,也叫昭王,在位56年,时间之长,仅次于清乾隆。原在燕国作为人质,母亲姓芈,就是那个电视剧中的芈太后的原型,秦稷继位后即为宣太后,成为历史名人之一。

  他的同父异母的哥哥秦武王突然病逝后,他打败了由魏王后支持的弟弟成功上位。上位后第二年,秦国多个主要大臣、他的兄弟及家族元老都意图谋逆,最后被其挫败。魏冉等支持者将其全部兄弟等参与谋反的人全部诛杀。从这个结果可以看出当时权力斗争之惨烈,他上位过程之血腥和艰难。

  主政前期,因国内不稳,他聪明的采取后退战略,通过退还一些楚国、魏国等国家的土地,主动示弱,以获得这些国家的支持和减少军事压力。从而获得了稳定的国际环境,将精力用于稳定国内局势,清除内部反对势力。

  稳定局势后秦国开始反攻、四处出击,开始了秦昭襄王几十年的对外征伐,开疆拓土、直至国弱民穷。估计前期,秦国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有稷,粮食丰富,可以支撑秦国几十年的对外战争。

  对外来说,他绝对是一个好战的诸侯王,而且狂妄自大、不尊礼制、行为有异于常人。血腥上位、推行中央集权、改变国际政策、军队大量屠杀、灭了周天子、囚禁楚怀王,所有的行为都是其他一般人做不出来的。

  对内来说,懂得用人、政治手腕高超,一上台就遇到大规模的谋反,在根基未稳的情况下,也能平定;能长期平衡国内各方政治势力,在宣太后和魏冉干政的情况下,几十年后才对其下手,忍耐能力也是无人能比;从这个角度看,前期的平叛、在国际上退让领土、初期的对外战争,也不知道是秦昭襄王主导的还是宣太后魏冉他们主导的;但其国内经营有方,能接受新思想和新文化,推出新措施、新政策,为长期征战提供后勤支持,这是可以确定的。

  秦昭襄王的一生,是征战的一生,是开拓的一生,他继承秦孝公、秦惠文王以来的强国战略,不断的对外征伐、对内变法完善民政。经过他这一生的征战,六国之中有五国基本被打残,楚国几百年的都城被攻破、魏国、韩国齐国、赵国等已经俯首称臣,只剩下遥远的燕国还在苟延残喘。

  他基本上已经确定了天下的局势和未来,已经为秦始皇后来的统一打下了绝对的基础。只要秦始皇不发疯,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在其国内各种势力的推动下,特别是军队的推动下,统一已经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仗已经基本被秦昭襄王打完,秦始皇剩下的就是将整个国家收拢在一起,结合在一起,发展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控制好整个国家,就已经是千古一帝了。可惜,郡县制推广开了,还是没有得到最好的结果。

  秦昭襄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人丁不旺,而且好像寿命都不长,无论是教育方面还是儿女的树立方便,都不如他爹秦惠文王。

  估计是太忙了,没什么时间也没什么兴趣生孩子、教育孩子。好像他们几兄弟都受秦惠文王的影响,热衷于建功立业,热衷于政治和权力;或者赢氏家族的子孙都这样,尚武;可惜后来好像完全变了。可能人以为没有什么明显的威胁时,就会完全改变,连性格都会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