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孙皓是如何让实力强大的晋军溃败两次?
2020-06-29 11:32:58 穆姬 晋穆侯 裴楷 常山公主

  在东汉末年三国时期,魏国从建立到后来的高平陵事变司马懿掌握了魏国的大权,在公元263年的时候,司马大军开始进攻蜀国,在剑阁道时钟会拖住了姜维,邓艾则带兵飞渡阴平。攻打益州。刘禅兵败后不顾大臣的反对,率领大臣投降于邓艾。后司马懿封刘禅为安乐公。在洛阳为刘禅准备了一座宅子,刘禅的后半生就在这个宅子里面生活,没有一点光复蜀国的动静。

  但是刘禅这样做可是让司马家族的人有点不放心。司马昭在一次宴会中问刘禅:“你可思念蜀国?''而刘禅大笑说道:“我在这里很快乐,一点都不思念蜀国''。曾经蜀国的大臣听完后,都哑口无声。这样说让司马昭可放心了不少,以为刘禅就是一种贪图安逸的人。大家在一起看看吴国孙皓,在蜀汉灭亡之后,吴国君主孙皓与魏国的实力悬殊,但还是撑了活活十五年,那么这十五年是怎么做到的?

image.png

  大家先看一下魏国内部情况,司马昭在最后灭完蜀国就去世了,他的儿子司马炎太想当皇帝了,但是朝中亲魏的大臣非常的多,司马炎一时没有认出那些是忠于曹魏的大臣,那些是忠于自己的人。这也使司马炎一直也不敢轻举妄动。当时司马炎的想法就是“攘外先安内之”,在有武将的地方怕有武装起义,会使司马炎陷入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还有位于西北方向的胡人也有蠢蠢欲动的感觉,司马炎就把自己的大部分军力派到了西北,害怕这个游牧民族突然偷袭洛阳。

  在孙皓上位之后,把大部分的宫女都撤出宫外,让他们自己进行婚配,经常提拔有功的大臣,就在刚上位的这几年百姓都说吴国的君王是明主。中原的人都害怕孙皓的才能。孙皓效仿诸葛亮的谋略以攻代守,晋军在交趾和西陵被吴军溃败了两次。把晋军想要统一天下的野心给灭掉了。

image.png

  但是孙皓还是投降于司马炎,但是他跟刘禅截然不同。在有一次司马炎想要羞辱孙皓,就在宴会上面这样的说,我在这里设这个位置等你好久了。孙皓然后就说,我在建业(今江苏南京)也设置了这样一个位置等待着你。同样都是亡国的君主,但是孙皓这样说确实保留了孙家的气魄。但有一点非常的令人不可思议,孙皓他竟然能预料到三十年后的事情,西晋灭亡之后司马睿在建业建立了东晋,但是孙皓他能预知到三十年后的事情,让人非常的吃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