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妃留下的谜团是什么?生下乾隆最得意的儿子

  说到愉妃,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清朝,是中国封建历史上王朝统治的一个最高峰。在清朝之前的所有朝代,无不都会有两个头疼的现象:大臣夺权、外族入侵但是清朝史无前例的解决了这两大难题,清朝时候的北方草原上,从来没有一个能够和中原王朝相抗衡的马上民族,而自从清朝政权稳定之后,一直到清朝终究,也没有出现过如张居正杨廷和一般权盛夺主的权臣。

image.png

  可以说康乾盛世的中国,基本就是封建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之一了,因为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超长的统治年限,为中国带来了长达一百三四十年的盛世。其中尤其以乾隆皇帝的实际统治时间最长,从登基临朝到太上皇时期,整整六十四年。

  因为乾隆皇帝超长的统治时间,他身边的大臣,侍卫,妃子都换了一批又一批,很少有人能够像他一样福厚寿长,几乎没有人能够长久地伴随着他,所以说到了晚年的乾隆,想起年轻时候的故人,一定很凄凉的。

  在乾隆皇帝的后宫中,他最喜爱的,公认的是他的第一任妻子,富察皇后。富察皇后与他自从年少的时候就结成夫妻了,但是乾隆十三年富察皇后就撒手人寰。富察皇后的死让乾隆皇帝哀不自胜,终其一生也没能走出富察皇后的阴影。

image.png

  另一位颇为乾隆皇帝宠爱的,就是乾隆皇帝中后期后宫的掌权者,令妃了。令妃受宠的时候,皇帝无论出外南巡还是在京办公,处处都要带着令妃,让令妃陪伴着他,在后宫总能看到乾隆和令妃形影不离的样子,后来她的儿子颙琰还被皇帝定为接班人。

  但是这些妃子都只陪伴了乾隆漫长的人生中的一个时期,而在后宫中有一个女人,从雍正年间,就入了乾隆皇帝的府邸了,那时候他还是皇子弘历,一直到乾隆五十七年才去世。虽然一生也没有像令妃那样无边无尽的宠爱,但是她勤勤恳恳地伴随了乾隆皇帝的一生。

  这位妃子就是愉妃,比起乾隆皇帝的其余妃子,她的一生无疑就是平淡无比了,入府的时候,位分很低,只是格格,乾隆继位的时候她只被封为常在,不过很快又被封为贵人了。乾隆六年诞下皇子之后不久,就被进封为嫔位,乾隆十年又升为愉妃。再之后,在她漫长的四十八年做妃子的时间里,没有获得丝毫的晋升,一直到死后,才被追封为贵妃。

  她入府的时候只是格格,可见她出身不高;一生没有受过宠爱,那么她的相貌一定也是非常平淡了。但是她这一生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要说起她的儿子,肯定谁都知道,她的孩子就是《还珠格格》里五阿哥的原型,乾隆皇帝的皇五子永琪

image.png

  永琪是乾隆皇帝最喜欢的一个孩子,聪敏好学,性颇颖悟,会诗文,懂书法,善骑射,这让乾隆皇帝非常喜爱,认为这个孩子以后可以肩负重任。

  不仅如此,他还精通汉语,满语,蒙古语,这在民族多元的清朝,无疑是非常有利于调和各个民族的统治的,因此,乾隆皇帝一度有意立他为储君。

  然而好景不长,这么聪明的永琪竟然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二十五岁就病逝了。永琪的死让乾隆皇帝伤心欲绝,为他举办了风光的葬礼,几十年后他还经常对别人提起,若是永琪不死,太子一定是他的。

  而愉妃也在丧子的哀痛之中,度过了平凡的下半生。不过愉妃生前没什么吸引人的事情,死后倒是给人留下一个谜团。在法国藏有一幅没有名字的画像,标注为乾隆的妃子,然而这名妃子到底是谁的?

  虽然传说是嘉妃的,但是画像上的女子和史册中记载的嘉妃体貌差异很大,所有盛传画中其实是愉妃。不过现在还没有一个定论,法国博物馆中那名神秘的东方女子,到底是不是陪伴乾隆一生的愉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