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史书中往往因为李世民的功绩,忽略他的残忍?

  李世民,唐朝最出名的皇帝,比他父亲李渊这个开国皇帝的名声还要响亮,其一是他在世的时候功绩颇多,毕竟大唐盛世的开创,少不了的就是他的功劳;其二是女皇武则天曾经是他的才人;其三的话,肯定是他所发动的“玄武门之变”了。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一样,“玄武门之变”是李世民为了夺嫡而发动的兵变,此过程中,他又是大逆不道的软禁李渊,又是不顾手足之情杀了哥哥李建成的,简直就是残忍至极,为了能够继位,完全不择手段。

image.png

  其实,很多人都奇怪的是李建成为啥不早点除了弟弟李世民呢?毕竟在玄武门之变前,李建成是有很多的机会除掉李世民啊,为啥不下手呢?原因很简单。

  第一个原因,李建成是嫡子,继承皇位名正言顺,因为古代尊崇的就是“立嫡为长不以贤”啊,李建成也不怕自己的储君之位丢失。

  第二个原因,李建成一直都在朝中效力,李世民却是在外打仗,相较而言,李建成是更得人心一些的,所以在朝中有一堆的支持者,所以他一直站在有利位置。

  第三个原因,李建成本就是铁打的储君,除非他死,皇位就不会沦落他手的,所以他杀了李世民的话,肯定会毁了自己的名声的,而且如果杀李世民不成功的话,铁定会成为李世民扳倒自己的把柄,被夺太子之位的事情,必定指日可待。

image.png

  但是李世民不一样,他发动玄武门之变,就可以看出他不怎么在乎自己的名声,皇位才是最重要的,何况从史书的记载中,明显可以看出,李世民是动了手脚了,因为没有把他写的太垃圾,反而往往会因为他的功绩,忽略他的残忍,不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