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嵩、朱儁、卢植也曾是名将,为何最后销声匿迹了?
2020-06-29 15:29:50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说起三国那段纷争的岁月,人们总是想到曹操刘备孙权赤壁之战,却很少能想到三国之前的东汉末年,涌现出来的三大名将,在他们的带领下,东汉王朝平定了黄巾起义,为东汉带来了末日的余晖。

image.png

  他们分别是皇甫嵩、朱儁、卢植,这三个人虽然不如后来的赵云等等一干名将出名,但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名将,尤其是在东汉风雨飘摇的最后一夜,挽救了大汉的威望,在平定黄巾之乱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之后的岁月里面,他们仿佛销声匿迹了一般,虽然他们才能出众,但在后来的朝廷中并没有说上话,随着十常侍的倒台,紧接着就是大将军何进掌权,但随后就是董卓进京,就在几年的功夫里面,大汉朝廷里面风起云涌,但这三人却是再也没有人出声。

  其中皇甫嵩因为与董卓不和,屡屡遭其陷害,后经其子苦苦哀求才得以保全,董卓被诛杀以后,虽然皇甫嵩再度被用,但却没有在做出什么事情,兴平二年病逝。

image.png

  朱儁在黄巾之乱以后,还曾帅军屡立功勋,后来董卓掌权的时候还很赏识他,想起他担任副手,却被他拒绝,兴平二年,董卓死后李郭相攻时,郭汜扣留朱儁为人质,朱儁性格刚烈,同日即发病而死。

  卢植算是三人中最早离开朝廷的,因为黄巾之乱的时候,卢植就事被捕下狱,虽然免罪,但是很快又得罪董卓,卢植便隐居在上谷军都山,被袁绍请为军师。初平三年(192年)去世。

  此三人之所以没有挽救当时大汉天下的分崩离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利用自己的威信,彻底稳定朝廷的局势,不居功自傲,不主动进取,结果朝廷大权落到了有心人的手里,大汉就像一辆失控的列车继续滑向无底的深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