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哙是刘邦的救命恩人,却为何最后没能善终呢
2020-06-29 16:20:2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高祖刘邦靠着身边的能臣武将,最终建立大一统的汉朝,这其中军功最大的自然是韩信,而与他最亲的应该就是樊哙了。樊哙与刘邦是同乡,而且在刘邦还落魄时就是好友,自刘邦起势之后就一直跟在刘邦身边。而且樊哙还与刘邦是亲戚关系,吕雉的妹妹就是樊哙的老婆,所以说樊哙不仅是刘邦的兄弟,还是刘邦的妹夫。

image.png

  正是由于樊哙的身份特殊,所以他一直对刘邦是忠心耿耿。在鸿门宴中,范增让项庄舞剑,企图刺杀刘邦。在这危难关头,樊哙手持剑盾闯入帐中,并且怒斥项羽。项羽因此迟迟没有对刘邦动手,于是刘邦趁着项羽犹豫的时机逃出了这一场宴席。可以说樊哙是刘邦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樊哙自然不会有后世的大汉江山。

  刘邦登基之后,对樊哙的奖赐自然是不薄的。然而刘邦身边的功臣有多少能善终,就连韩信都被他给杀害了。刘邦晚年,身患重病,常听信身边佞臣之言。当时燕王卢绾叛变,刘邦让樊哙带兵去平叛。然而刘邦身边的人却污蔑樊哙与吕后勾结意图造反。

image.png

  刘邦本人生性多疑,而且早就不满意吕后的专政,听到樊哙与吕后谋反的消息后,居然不辨真伪,让陈平去拿下樊哙的人头。樊哙作为刘邦妹夫的身份,本是一个尊贵的象征,此时却成为了他的催命符。此时刘邦身染重病,已经时日无多了,不知道是脑子糊涂了,还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即使樊哙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同乡老友,还是下令杀害樊哙。

  陈平接到命令头疼不已,因为樊哙是刘邦的老友,又是大功臣,如果贸然行动,一旦刘邦反悔,自己岂不是小命不保?就算刘邦下定了决心,一心要杀死樊哙,但是当时的实际执政者是吕后。樊哙作为吕后一党的人,如果被杀,自然要被吕后追问。陈平此时真可谓是进退两难。

  谨慎起见,陈平只好用计抓住樊哙,把樊哙抓进囚车,送到京城让皇帝或者皇后定夺。没想到,还在路上,就传出了刘邦驾崩的消息,于是樊哙得以保全了性命,并恢复了官爵和封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