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初立西汉后,为何对匈奴妥协提出联姻呢?
2020-06-30 10:14:36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相比大家都不陌生,于秦朝时期起义成功,秦朝灭亡后于项羽展开了多年的“楚汉之争”,最终打败项羽,开创了西汉,刘邦一生经历大小战役数不胜数,就连项羽也不是其对手,为何在西汉开国以后,面对匈奴的时候,却生出了畏惧之心呢?

image.png

  秦朝时期,秦始皇命大将军蒙恬镇守边疆,打击匈奴,取得了十分显著的功绩,让匈奴闻风丧胆,再也没有进攻中原的想法,一直在他们的草原深处生活。

  后遇中原内乱,秦朝灭亡,楚汉之争中,刘邦军队围困了项羽,终让项羽在乌江河畔拔剑自刎,从此开创了西汉时期,虽然自此之后的中原大地得到了统一,但是数十年的内乱之下,中原的势力也大不如从前,可是匈奴在这段时期一直都在繁衍生息,故而拥有十分强大的势力。

  匈奴得知中原刚刚平息内乱的消息后,觉得那时候的中原国力还没有恢复,所以产生了想法,时常进攻西汉边疆地区,当时将军韩王信负责边疆事务,但其抵挡不住匈奴的进攻,只好暗中与向匈奴屡屡求和。

  韩王信暗中向匈奴求和的消息被刘邦的之后,刘邦大怒,觉得韩王信竟然连“弱小”的匈奴都挡不住、十分生气,于是决定了要去御驾亲征的念头。

  由于当时西汉初立,上至文臣武将,下至黎民百姓,情绪都比较低迷,各大臣都认为一旦对匈奴开战,恐怕得不偿失,故而纷纷相劝,刘邦听到大臣们的劝告之后,认为有一定的道理,便没有前去。

image.png

  直到公元前201年,冒顿率领40万匈奴大军攻打汉朝领土马邑,镇守马邑的韩王信无法忍受匈奴大军的围困,最后叛国投敌、开城投降,由此,大汉帝国的门户打开,冒顿单于率匈奴铁骑攻破雁门关,直逼太原。

  刘邦与亲自带领大军迎击匈奴军队,赶赴前线之后,刘邦带领军队确实收复了许多失地,这也让刘邦放松了警惕,认为匈奴依旧没有变强,连收数城后,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认为汉军只需加把劲儿,就能全歼匈奴,于是便下令大军乘胜追击,并派出郎中将刘敬前去侦查匈奴军情。

  刘敬侦查之时,看到敌军中只有一些“老弱病残”的士兵,他认为其中必定有诈,回去告诉了刘邦,且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汉军应该谨慎行军,哪知道刘邦听后不以为意,且下令大军奋勇直前,不灭匈奴誓不罢休,刘敬对此也是无可奈何。

  汉军一路追击,行至平城白登山,胜券在握的刘邦本以为匈奴已经都被吓走了,就在刘邦得意的时候,隐藏在此地的匈奴大军忽然出现,团团围住了汉军,直到此刻,刘邦才知道中了匈奴的诡计,心中大呼后悔。

  此刻后悔已经太晚了,自己已经被包围,起先,刘邦还组织士兵进行了几次突围,均都以失败告终,顿时失望无比,在其绝望的时候,旁人献出一计,他们贿赂了匈奴首领一位得宠的美妾,让其告诉匈奴首领放刘邦等人一条生路,最终计划成功,刘邦幸运的人逃过了一劫。

  虽说刘邦安全回到都城,但是匈奴的军队依旧在对西汉造成威胁,若不解决,必成大患,在回都城的路上,刘敬对刘邦劝道:“如今我汉朝初立不久,中原还没有从战乱之中恢复过来,如今对付匈奴最好的方法便是与其联姻,等我大汉国力充足的时候,再论其他。”

  刘邦还没有在之前的恐惧中回过神来,听到此条建议之后,当即同意,脱险后,主张了与匈奴缔结和亲之约,西汉以宗女名为公主,嫁匈奴单于为妻;赠送金、絮、缯、酒、米等物于匈奴;开放关市,准许两族人民贸易;汉与匈奴结为兄弟,以长城为界。

  就这样一直到汉武帝时期,当时的汉武帝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便开始了对匈奴的全面反击,一系列的战争之后,匈奴大败,退回草原深处,数十年未曾踏入中原。

  汉初时期,由于中原刚刚结束战乱状态,匈奴却一直都在繁衍生息,此消彼长之下,双方会有所差距也是自然,故而在刘邦初立西汉后,尤其是受到了“围困之危”后,并没有对匈奴采取强硬的措施,而是采用了联姻的策略,这一点是十分正确的,所以说刘邦的选择还是十分明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